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5月28日,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弘晖资本执行董事姜燕烨等就“如何布局大健康产业”开展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5-05-28 14:44 · 投资界  王珑娟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长江国弘投资合伙人梅江华:新三板存在即合理,投资要保证不输

  梅江华道,我讲一下医疗健康方面的一些投资情况,包括我们未来的一些感悟跟展望。长江国弘原来做的是综合性的基金,很多领域都投,以往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是在投的过程当中,越来越聚焦了。下个月会发一个专业化的医疗基金。医疗健康特点有这么几点:

  1.从LP的角度来讲还是比较政企,都是服务大的家族、大的资本,他们对于风险投资的意识还是有的,还是比较适用于医疗健康这种比较长期性的投资。

  2.从团队来讲,也都是对行业企业的运行规律比较了解,这也有助于我们跟企业之间的交流。

  3.从投资的范围来看,我们也是比较综合性。

  像刚刚刘总说,从医药、器械、服务、流程,其实我们也都有投资,每个板块我们都有很成功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例每个板块都有分布,有早期的项目、中期的项目,也有很成熟的项目。规模大的,可能现在比一些上市公司的体量还要大,预计今年能达到20个亿左右。所以应该说,在这里面对于各种类型的医疗项目的一些心得还是比较多的。

  我谈一下为什么发这个基金,这也代表了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我觉得在座的每一个可能都是非常看好这个产业,因为医疗健康事关人的生老病死,这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能都是一个永远的朝阳行业。发这个基金的时候,我们在思考,我们觉得可能这个行业跟我们的中国经济一样,可能也会迎来一些新的常态。从整个行业,我们讲医药工业的行业增速来讲,我印象中从去年开始已经慢慢的放缓,大概是一半的状态。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可能从总量性的机会到结构性的机会,我们可能要比较仔细的来对待这个行业。

  全世界医疗其实有两个:1.怎么把钱筹过来。2.怎么把你的医疗服务推向给大众。如果我们循着这两条途径来看,我觉得未来几年中国的医疗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分化趋势。我们看到从筹措资金的角度来讲,各地的财务、财政水平可能不一样,有些地方可能资金比较吃紧,这里面可能会催生出一些新的服务。另外,从医疗投放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有一些预防、康复类型的。但是就“时间点”来讲,现在是比较难把控的。这个可能才是真正的从根本上解决医疗的突出问题。

  总体来讲,我们觉得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些东西在变,但是也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我们对待这个行业也不会把自己的投资机会限定在哪个领域,我们不会把自己限定在一个特别细分的领域,我们还是比较全面的看大医疗、大健康产业。我觉得无论哪一种投资,医疗健康的投资领域跟其它领域的投资应该是一样的,也是本着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你要真正的培育、管理。通过你的主动化管理,取得这样的成功。

  我认为成立医药并购基金是一件好事,是看好它未来的发展使用一种战略手段来做一种基金,是好事。你的第二个问题,什么时候买这种亏的。据我所知有些公司在这样做的,从公报角度来讲,他可能不一定发出来。

  据我所知有很多公司是在做这样的,有亏的在研发上的,也有在做一些并购。你可能要讲究一种生态链的形成,这个可能要有赖于资本市场,包括广大股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因为在国外这个是很平常,但是在中国如果发布买了一个什么巨亏的,或者以后几年要花很多钱的,可能会很有影响。

  我觉得中国还是有很多医药公司有这样的一些战略动作的,但是后续如果要成为常态有赖于整个大环境的改善。

  投资外部的环境肯定要看,新三板存在即合理。但是我觉得资本市场可能是一个发展阶段,一旦过了两三年之后是不是还是目前的状态。作为我们这种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讲,你可能还是要守住一个底线,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流程。你赚多少钱把握不住,但是你要保证不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