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5月28日,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弘晖资本执行董事姜燕烨等就“如何布局大健康产业”开展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5-05-28 14:44 · 投资界  王珑娟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中融康健资本董事总经理朱世杰:单纯PE 投资已远去,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该缺席

  朱世杰:我们从09年开始这个团队到今天为止投了72个PE和VC级别的项目,大部分是PE级别的。从去年开始我们整个工作思路还是有一些变化,在内部认为单纯的PE投资时代逐渐离我们远去了。所以要么向前走,要么向后走。之前我们绝对不会碰VC级别的项目,之前我们投了两个,也是不错的。一个是分子诊断,另外是信息化远程医疗。同时,去年比较大的动作,是我们和行业里的上市公司并购基金连做了4支上市公司加PE的并购基金。这个大家在百度上或者在客户端上都能够看得到。

  上个月我们应该又做了两家,一个是国内第一支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一个药业;另外一个是下个月会公布的跨行业的上市公司。我们投资规模是基于对3万亿到6万亿大健康市场判断,和大部分的同僚是一致的。我们经常说:宏观利好。但是我们其实也看到了刚才几位嘉宾所说的叫:微观利空。2015年是政策的大年,我们本身是招标,物价要更新的大年,但是又碰上药价要放开,碰上反腐等等政策的要素。政治体制改革和精神体制改革,2015年有比较激烈的对冲。2015年我们对于行业的一些细分领域政策,是会有一些犹豫的。所以在这方面,在座工业企业或者器械工业的董事长和企业家冷暖自知,应该是很清楚今年的生意不太好做。从去年南方所得到的数字来看,到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基本上是腰斩的格局。这里面中药的表现还是最好的,因为我本人负责医疗器械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今年一、二季度行业的成交增长速度是26%,但是净利润增长只有10.8%,排在8个子行业里面倒数第二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年的政策可能持续2-3年的政策变化,对于行业短期内可能是在成交和利润增长上面会有一些利空的影响。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对于这个行业利好的判断。

  结构性的调整增量来自于何方?我们最看中的是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仍然是最重要的一块。它这个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好,还是说更多的民营医院的政策放开,税率的调整导致这一块增量的出现,这是我们判断三万亿到十万亿最大的一块增量。而这一块增量,反过来会促进药物和器械两个支撑行业良性的循环,这也是我们整个行业所希望看到的。

  我们既然看中医疗板块,我们也是执行了这样一个逻辑。第二个我们的逻辑盘,就是整合度的快速提高。本身威盛经济的上盘企业数量在国民经济比重中证券化率是比较低的,从市值角度来讲,如果不考虑去年11月份之前,我们基本上是1:1的格局。中珏资本对于行业的整合度的快速提高,是有长期坚定的信心。所以从去年开始,到包括后面也许在1-2年时间里面大概会做20出头以上的公司,覆盖基本上医疗大健康的全行业。

  还有具体的在行业里来说,因为公司还有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基础,新三板基金也有若干支。各个行业其实都还是有细分的机会,中药这个子行业的增速和利润增速都是八个子行业里最好的。针对这一块的投资,我相信各位都不会放过。

  高端的仿制药,有些企业做的还是比较好的,医疗器械这次受冲击的更大一些。“互联网+”和“医疗器械化水平提升”以后,整个医疗器械这一块大家会关注到云的变化,又和医疗服务更加紧密的联合在一起。所以未来在医疗器械投资领域更多的考虑和医疗服务,也就是医院如何结合,两个项目如何结合是我们做投资组合的时候,也是我们的思考。

  中珏做的并购基金,基本上不是以并购在研项目为标的,我们不会这样干。生物医药领域并购基金的数目是不多的,高特佳跟博雅是国内做的比较早。据我所知,2014年之前不到10支,包括单项目基金没有。我们的并购目标不会以“在研项目”为主,虽然中国也有以单个的在研项目为主。我研究的是器械跟服务,药品我不太了解。

  我们还是去把产业链打通,或者是产业布局里的填空或者是优势资源嫁接为目标的。在此基础上考虑标的的成熟度,总体来说我们接受没有多少利润的标的,但是绝对不接受巨亏状态的标的,无论是什么原因巨亏,我们不会接受的。上市公司去完善企业价值链的时候,对于财务指标还是比较看重的,目前这个状态还是比较看重的。但是中国的企业家有没有野心说并购刚才您说的标的,我的理解是医疗器械里面已经有人在这么干了,可能会很快。但是他买的企业,我知道的好几个案例不是买在研项目,买的是因为“人群大”。比如:骨科。中国的人群大,可能在一个同等人口级别的大洲比较,中国可能赶上他整个一个大洲都有可能。这个我觉得需要我们资本去帮助他。其实中国的上市平台是非常好的募资渠道,大家都是那么好的期待和信心给予这些上市公司支持。我认为他们会非常快的走出这一步,而且也有很多企业家在这么干。非常好!

  对于新三板投资机会中珏的观点是,如果我们是一个产业投资者来说,其实这个故事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因为它的透明度在增加。公开透明本身就是价值,我的估值是靠实力的,公开透明了反而是好事。如果对于单纯的财务投资人来说,我也建议一定要注意流动性。总体来说新三板这个事物的出现确实是一个历史阶段,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个盛宴仿佛我们还是不应该缺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