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5月28日,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弘晖资本执行董事姜燕烨等就“如何布局大健康产业”开展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5-05-28 14:44 · 投资界  王珑娟   
   

大佬布局健康产业:精准医疗是方向,新三板投资盛宴不能缺席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宇:澳银人民币80%投向医疗健康,对VC来说新三板必须投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宇介绍道,澳银资本是双币基金,人民币这一块80%投向医疗健康,外币基金主要投向互联网。整个澳银资本在医疗健康这方面的投资特点,我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我给整个医疗健康团队定的大的投资战略是,有两类医疗健康投资。从2013年开始资本市场就不再介入。一个是医药的投资。房檐国内像点样子的医药企业,早已被原来中银资本的余总在九鼎的时候全国扫街,已经扫的差不多了。如果你确实钱多,很土豪可以再投。另外,我觉得国内也没有特别强的很一流的新药研发团队。医药投资周期比较重,资本也很多。我之前不是没有投过药物,在宁波就投过,但是整体虽然效果还是比较好,但是投后的感觉周期重、时间重、资本重,反正往后走的也是感觉比较纠结。这是一个我们不去投的。第二个,就是医院。我给医院投资的定义,一个是资本重,另外一个就是运营管理很重。医院对于投资团队的运营管理能力会比较高,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像复兴、弘毅他们现在具备这个驾驭,作为我这只有十来个人医疗健康投资团队,可能还不具备驾驭。

  我们会关注免疫、CT、分子诊断,包括一些微生物的诊断检测。第二个领域,我们单独把基因检测这个属于分子检测的新兴领域再做一个核心关注领域。国家卫计委从今年年初以来力度还是非常大的,这个确实在以往的政府我还没有感到政府能有这么大的力度和气度来允许这么一个新的,FBA都很谨慎的行业他现在这么大的政策力度来发展。这一块我们也是看了很多,去年在基因检测看了近100个案子。但是说实话,看的多,投的少。因为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仅仅只投了两个案子。第三块就是医疗器械。医疗器械包括监护、心电、超声等一共八个细分。西门子垄断了中国国内市场百分之七八十的八个细分。刚刚的上海医博会,也体现了政策支持的。国产的医疗器械厂商应该说是有非常好的机会。另外就是分级诊疗的改革,这个行业技术发展会有一个好的契机,也会产生、带来很好的机会。这也是我们看中的。所以反过来在投资策略上,我们现在也在挑一些这些厂商里面因为加大研发投入财务报表亏损的。可能你盈利几百万还是我不关注的,一个是你觉得自己还不错,你不差这几个钱。不会花钱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不是我们的项目。第四块细分,医疗服务。医疗服务这一块主要是看的一些第三方的,比如:第三方检测、检验,第三方的项目。现在整个医改大背景也在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到做第三方的诊断、检验这些东西。包括:第三方影像,第三方心电检测中心。应该是跟医改大背景有关系,分级诊疗,有中心医院,有各种第一等级的医院和像卫生院这种需要形成网络化。这也反过来印证我们对于医疗器械的趋势判断,也是网络化判断的趋势。基于这么一个逻辑判断,重点关注了这四个细分。

  我先讲两个观点。我不知道大家对于华大了解有多少?它最近的估值已经到了220亿,但是实际上在华大内部小伙伴叫华大叫“鞋场”。为什么该“鞋场”呢?因为原来是台湾鞋场的老板欠薪跑掉了,后来把这个拍卖卖给华大了。第二个,华大确实也有像劳动密集型一样的,季节了很多专门做测序的,其实也是一些简单机械的重复劳动,就是做第三方检测。

  从我的角度,我们团队分析觉得基因检测的第三方检测中心,这一块同质化已经比较严重了,泡沫化趋势已经比较明显。我们认为华大200多亿的估值,至少在没有真正证券化之前这个估值是有点高了。我投一个亿、两个亿进去,基本上冒不了两个泡,别说话语权了,就是发言权都比较难。另外一方面,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看,我们可以看到这几批的基因检测卫计委发的全是以医院为主体,以医疗机构为主体。这跟整个医疗体制是有关系的,我们认为这个趋势接下来三甲、大型中心医院一定会自建自己的基因检测科室,不会说把样本交给第三方检测中心让你有相应的话语权。这会让医院丧失原来完全以它为中心的生态链优势的。

  北京我们也看了朝阳等一些大的医院,从经费上我买二代测序机我买得起。之前因为没有进去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基因检测、数据检测的人才,随着整个行业发展慢慢具备,一定是会自建中心。但是第三方检测中心的市场依然会在,在低等级的医院还是要依托第三方中心。这是对第三方检验的基因检测趋势我的一点看法。

  另外一个对于医院自建实验室的需求,比如:样本的处理、样本的扩增、数据解读服务、生物信息服务的一些服务等等。比如:生物信息分析。基因检测一个全基因组的检测数据确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其实这个数据的存储、解读,它的信息分析目前这个行业是一个痛点。能够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我认为就是比较好的。不管是从投资价值还是方向来讲。

  基因这一块难投,我认为还是有不确定性。基因检测的数据跟真正病症对号入座,还有诸多的从医学、科学上的诸多不确定性。还有跟团队有关系,真正生物学的创业大潮我认为也就是从华大(音)开始,他们普遍会存在一个个人的这种很高尚的情怀跟真正商业结合,一般这种生物基因团队会想到很多其它东西,包括:道德、伦理。这也是整个投资的风险点。总体来讲,我觉得这个行业确实是空间非常大,但是投资也需谨慎,确实风险也蛮大的。从美国的状况看,现在也还在继续烧钱。针对C端的基金检测,国内也有很多学它的,但是我看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也是凤毛麟角。

  整个新三板拿了5-10%的流通量做出来的市值,新三板目前对于我们做VC投资的来讲,我觉得反而应该相对来说会完善投资的心态。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我必须得投。其实新三板的投资理念和策略一定也是基于价格投资,更像一级市场或者一级半市场。所以如果在新三板兴风作浪,很高估值进去了,反正也有机构说在新三板投了几百家了,我觉得以后会死的很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