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乱象丛生 投资者何去何从

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共出现问题平台56家,其中上线一个月左右的平台高达18家,占比超过三成,而且问题均为跑路,上线不到一周就关站的平台有5家。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这类跑路的新平台恶意明显,或许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捞一笔走人
2015-06-23 08:54 · 投资界综合     
   

  自2007年P2P形式进入中国以来,尤其随着2010年之后的爆发式发展,P2P平台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事件屡见不鲜,不少投资者因此遭受巨大损失。正因如此,如何去伪存真找到信息透明、安全可靠的P2P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共出现问题平台56家,其中上线一个月左右的平台高达18家,占比超过三成,而且问题均为跑路,上线不到一周就关站的平台有5家。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这类跑路的新平台恶意明显,或许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捞一笔走人。既为投资者开辟投资新路,又因其野蛮生长的乱象为人诟病,这就是目前国内P2P网贷行业面临的现状。

  紫马财行(zimacaihang.com)总裁唐学庆表示,与国外的P2P形式相比,国内的P2P已经有些走样,特别是有些P2P平台更像是在营造一场热闹的庞氏骗局,长此以往危害极大。就拿项目年化收益率来说,过高的收益宣传背后是莫大的隐忧,投资者不可不察。

  唐学庆还举例说,最近紫马财行开始安排在官网首页,滚动显示用户数、投资额和投资收益等信息,紫马可以保证这些信息都是真实信息。不过据他了解,业内不少平台动辄显示自家已筹资数亿,其中有一些并非实情,目的无非是以虚假繁荣骗取投资者的信任。

  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一些平台打着P2P的旗号蒙骗投资者,这些频发的乱象主要可以归纳为四种情况。

  其一,骗子平台。表现为建一个P2P借贷系统的空壳,标榜高于一般平台的收益和优惠政策来引诱投资人,初期这些骗子会按照“承诺”履行买赠或返点,但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平台便人去楼空。

  其二,建资金池。表现为不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把投资人的钱放入与平台关联的资金池中,再由平台借给借款人,资金流向不透明。按照监管规定,P2P平台只能是中介平台,不得建立资金池。

  其三,非法集资。表现为平台融资后资金自用,因财务风险控制等问题导致入不敷出,无法如期返还投资人的资金,出现资金链断裂。

  其四,平台自行担保。表现为平台自身为借款人做担保,由于缺乏审核机制和风控能力,坏账频出导致资金链断裂。

  对此唐学庆表示,当前的广大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谨慎选择。首先,要仔细核查平台信息。投资者借助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可以查询到公司的背景、注册资金、法人信息,以及平台法人是否存在违法记录。

  其次,要注意分析平台的内在逻辑,借款人从哪里来,如何进行风控,有无资金托管,垫付能力如何等等。除了电话和网上沟通,如有可能投资者*能够到公司实地考察,进行实地调查分析。

  第三,警惕平台的密集短标,坚决不碰秒标。很多跑路平台就是抓住投资者想立竿见影得回报的心理,大量发布短期标甚至秒标,投资者对此切不可麻痹大意,被所谓高收益冲昏头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