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中国科技创业投融资统计报告

这份《中国科技创业投融资统计报告》,从六个月的变化中分析国内科技初创企业融资特点与趋势,并对各个细分领域做一个全盘审视,看哪些细分领域还存在机会,希望能给创业者带来一些帮助。
2015-07-21 08:51 · 猎云网  卫清、陆满红、赵子潇   
   

  三.各细分领域统计

  猎云网划分出了本地生活、在线教育、金融、汽车交通、房产服务、医疗健康、在线旅游、智能硬件、文体娱乐、企业服务、社交、电商12个大类以及一个“工具等其它”类别,包含工具软件等较难划分的创业项目。

  1、20151~6月TMT领域本地生活融资数量、金额统计

2015本地生活

  从上表可以看出,本地生活领域里,基本符合“五月触底,六月回暖”的大趋势。数量上,五月份只有19起,六月份29起。再看各轮次融资金额,进入六月份,B轮的厮杀较为明显,8.78亿元的融资一下子拉高了整体融资金额达到13.93亿元,七月份也许会有所回落,但也会维持在10亿元附近。

  自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以来,创业者疯狂涌入O2O本地生活,行业竞争洗牌加剧,因为它就像当年的百团大战一样,各细分领域的“巨婴”已经长成,逐步进入火拼厮杀的阶段。创业者这个时候入场成为炮灰的可能性*,即便是捡漏也只能维持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倒不如考虑考虑其它行业。

  2、2015年1~6月TMT领域电子商务融资数量、金额统计

2015电商

  同样是“五月触底,六月回暖”的趋势,五月份22起,6月份26起,按照此增速,七月份将达到31起。所不同的是电商行业经历过一次弱肉强食的竞争并趋于平静之后,由“跨境电商”掀起新一轮的争夺战。此外,各种创意类电商、垂直电商也还有自己的成长空间。只是入局电商需要做好充足的上下游协调工作,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同样重要。毕竟是离钱较近的行业,稳扎稳打才能细水长流,猎云网不主张急剧扩张,根基不稳最容易让对手趁虚而入。

  3、2015年1~6月TMT领域文体娱乐融资数量、金额统计

2015文体娱乐修改版.pn

  如上文所说,文体娱乐类整体较为复杂,猎云网不做过多解读。在数量上符合大趋势,五月份触底有17起,6月份回暖有23起。金额上,五月份达到制高点23.03亿元,六月份瞬间回落至11.84亿元。

  4、2015年1~6月TMT领域企业方服务融资数量、金额统计

2015企业服务

  上文已经说到了企业服务是一匹黑马,而且是刚觉醒不久的黑马。数量上的增加,相对应的是投资方的观望态度,谨慎地投资一些比较看得懂的细分领域,所以我们看到投资金额在五月份进入一个爆发期,进入六月份又迅速收紧,可见有想法多于有行动。但是,随着进入企业服务领域创业的创业公司的增多,投资方的可选择性也增多,在广泛的对比分析之后,砸多少钱都不是问题。所以按照五月份17起,六月份22起的增速,猎云网认为7月份除了数量上的继续增加外,投资金额也会冲高,至于高到什么程度,猎云网认为有大量的A轮公司冲击B轮,总金额高于五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