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中国科技创业投融资统计报告

这份《中国科技创业投融资统计报告》,从六个月的变化中分析国内科技初创企业融资特点与趋势,并对各个细分领域做一个全盘审视,看哪些细分领域还存在机会,希望能给创业者带来一些帮助。
2015-07-21 08:51 · 猎云网  卫清、陆满红、赵子潇   
   

2015融资统计头图

  猎云网作为一家关注TMT领域创业创新的科技媒体,一直以来奉献了大量优质的原创文章,其中不乏一些*融资信息。今年年初,猎云网即着手进行《融资晚报》、《一周融资汇》的整理报道。半年过去,猎云网收集了一千多条融资数据(由于各种因素,收集的融资数量未必完整,金额也不做背书,以官方宣布为准,仅供市场判断),特制作这份《中国科技创业投融资统计报告》,从六个月的变化中分析国内科技初创企业融资特点与趋势,并对各个细分领域做一个全盘审视,看哪些细分领域还存在机会,希望能给创业者带来一些帮助。

  一.投融资各轮次数量与金额

  猎云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初创企业披露投资金额交易共1261起,涉及投资金额约547.45亿元(按1美元=6.2人民币元换算)。由于猎云网更多关注的是早期的创业项目,所以未列举C轮、D轮及以上,战略投资与PIPE投资。

  其中,2015年上半年,种子天使轮融资共573起,涉及投资金额约。风险投资中A轮543起、B轮145起。Pre-A轮、A+、A++这些较特殊的轮次,由于数量较少,为方便统计,一并归于A轮。详情如下:

2015融资数量修改版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2月份受中国“春节”的影响,各家有选择地避开了这个时间段。此外,春节期间,真格基金徐小平等人发起“公布真实融资额”的倡议,随后又赶上“3.15”,迎来了一次小高潮。所以去掉有影响的月度,可以看出融资成功数量在逐渐减少,在五月份降到谷底169起,进入六月份以后又有所回升213起。

  创业九死一生,有很多创业公司在天使轮仅凭一个好的idea就拿到一笔天使投资,但是由于各方因素,选择公布融资额的公司很少,一般初创企业热衷于在A轮左右披露融资,我们无法直接从上图看出创业“九死一生”的激烈。那么只看A轮向B轮的进击,大致是有四分之一的成功率。

2015融资金额修改版

  猎云网先用一句话介绍一下各轮次:种子天使“撒钱布局、分散投资”,A轮“创业向商业化迈进”,B轮以后“狭路相逢勇者胜”。从上图可以看出融资金额由于A、B轮的不断加码,呈现不断攀升的现象,6月份达到127.09亿元。预计7月份融资总额会平稳的增长,至于资金的去向,加码在B轮的趋势会更明显。综合数量上的“4:1”、占估值10%的融资额两方面来看,目前B轮处于一个积蓄期,即囤积粮草弹药的过程,未来三个月,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所处B轮的竞品展开厮杀博弈,而胜败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即投资方的支持程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