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山寨机到正规军,中国手机军团抢滩印度:水土不服 小米难复制

尽管在中国,智能手机*者之间的争夺战依然在胶着中,格局尚未盖棺定论,但已经远远落后的各玩家机会渺茫。在此背景下,到新兴市场印度掘金的公司已囊括联想、金立、中兴、华为、Vivo,以及小米、一加、魅族等几乎所有国内手机厂商。
2015-09-28 08:54 · 腾讯科技  梁辰 安娜   
   

从山寨机到正规军,中国手机军团抢滩印度:水土不服 小米难复制

  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同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两个有诸多相似之处的国家,因为智能手机的崛起和市场机遇,联系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

  智能手机承载着令各大科技公司垂涎的广阔市场,庞大的手机用户群,意味着巨大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手机硬件背后,更承载着互联网内容服务等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

  过去五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中国手机和互联网市场格局,苹果、三星赚取了巨大利益,小米等互联网公司迅速崛起,华为异军突起,而传统厂商则纷纷遭遇滑铁卢。

  尽管在中国,智能手机*者之间的争夺战依然在胶着中,格局尚未盖棺定论,但已经远远落后的各玩家机会渺茫,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趋近饱和增长乏力。在此背景下,到新兴市场印度掘金的公司已囊括联想、金立、中兴、华为、Vivo,以及小米、一加、魅族等几乎所有国内手机厂商。

  乐观估计,印度未来五年至少有着5亿潜在智能手机购买者。数据显示,印度总人口超过12亿,截至2014年底手机用户约为6.1亿,其中使用智能机的用户只有1.15亿。

  在国内手机界人士看来,今天的印度市场,像极了五年前的中国,遍地是黄金;但问题在于,五年后的印度,是否真的会复制今天的中国市场?

  印度市场特性:品牌林立 渠道分散

  走在印度新德里街头,很难看到电信运营商的手机促销广告,与之相反的,是大量铺挂着手机品牌标志的街头店铺。这些店铺为数最多的是接近于“个体户”状态的杂牌零售店,占据了近9成,其次则较为原始的连锁零售与3C卖场,以及苹果三星等品牌的授权经营店。

  从店外呈现的广告来看,三星、HTC、诺基亚、苹果和索尼依然是最吸引人的招牌;华硕和联想与印度*电子商务平台Flipkart在街头挂起了大幅的灯箱广告。至于国产手机厂商如金立和小米的广告也可以见到,但却有很大的差异,金立可以看出对当地渠道的拓展,而小米仅是一张海报招贴。当然,本土品牌亦有展示,如Lava强调其与谷歌合作的Android One。

  这些正是印度目前手机市场的一个缩影:国内外手机品牌林立、渠道高度分散,电商平台正在艰难撬动市场格局。

  从市场份额来看,据香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今年二季度,三星占据高达24.5%市场份额,本土品牌Micromax、Intex、Lava位列二、三、五位,排名第四的则是联想,占比7.5%,其他厂商共占据36.1%份额。这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高度集中的情况差异较大。

  而从渠道来看,线下渠道依然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Gartner研究总监Anshul Gupta告诉腾讯科技,在印度手机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实体零售商店渠道。

  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电商渠道在印度智能手机上的销量占比仅为10%,不过,到今年二季度,电商渠道占比已经提升到27%。

  印度三大电商平台Flipkart、Snapdeal和印度亚马逊是手机网上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最近一波中国手机厂商热衷的渠道。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占到印度电商市场90%左右的市场份额,不过,从电商整体的广告投放以及产品陈列来看,日用百货是*的主流,手机并不是最抢手的热销品。

  印度的线下手机销售渠道则极为分散复杂,新进入的手机厂商想快速渗透到印度的线下网络体系难度极大。而这也是多年来自己搭建了庞大线下零售体系的三星,能成为印度市场手机霸主的根本原因所在。

  据了解,印度由20多个邦组成,每个邦包含多个城市,都有各自分散的线下零售店、代理商、经销商,除了Mobile Store等较大的连锁手机零售店,没有发达的全国统一的零售连锁体系和代理经销商,而大部分手机零售店除了卖手机,也出售日常生活用品。

  此外,和中国不一样,印度的运营商发展滞后,运营商渠道也从未成为主流线下渠道。资料显示,目前印度有Airtel、 Idea、Reliance、Vodafone、Videocon等国有或民营运营商,虽然也建立了各自的门店来销售手机,但是它们业务局限在20几个不同地域,并不像中国的电信市场高度垄断,也没有动力补贴做合约机业务。

  目前,在印度各较大城市,线下零售柜台陈列的大多仍是国际品牌,虽然并不都是高端产品。与中国市场的不同是,三星在这里从低端到高端全线产品均有销售,卖得*的却是中端。HTC、索尼等品牌销售的产品主打旗舰产品,虽然价格略有降低,但却对当地人来说依然偏高。

  令人意外的是,微软WP手机销量不错,占据市场约3%-4%的份额,远超苹果。但是谷歌寄予厚望的Android One却并未受到欢迎,其被归为低端廉价手机。

  当然,由于印度是一个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及贫富差异十分明显的国家,这导致新德里的手机销售模式仅可以在孟买、班加罗尔等核心大城市看到。在印度很多不发达地区,本土品牌仍占据*的优势。

  据腾讯科技了解,在印度新德里等地区,还曾有大量的二手甚至是难以查询来源的手机在销售,这主要集中在Krol Bagh Market和Gaffar Market这样的市场里。

  从店铺环境来看,它很像中关村电子卖场的雏形,各式手机被展示在橱窗里,没有包装,也没有价格,将手机背部朝向消费者以此来展示品牌。不过,腾讯科技发现,在Krol Bagh Market,原本整条街的通信销售规模正在缩减,取而代之的是服装等日用消费品。Gaffar Market的情况也十分类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