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解剖Uber崛起之谜:500多亿美金估值超82亿融资,商业模式其实没那么神秘

Uber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通过融资,他们已经募集了82亿美元资金,目前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这不禁让人想象:一旦Uber决心赚钱了,他们到底能够产生多少收入?
2015-10-19 08:45 · 品途商业评论  扒两金   
   

  Uber是时下最火的分享经济模式的交通服务,它给全世界的出租车行业带来了颠覆性革命。

  Uber的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点击一下自己的智能手机,便能在最短时间内叫到一辆车。

uberr.png

  Uber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通过融资,他们已经募集了82亿美元资金,目前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球60多个国家。毫无疑问,投资人非常信任Uber的商业模式。这不禁让人想象:一旦Uber决心赚钱了,他们到底能够产生多少收入?

  品途网将披露一些不太为人所知的事实和数据,并重点解释为什么Uber可以利用这种商业模式盈利,同时对Uber的用户进行了分析,还将对Uber的价值主张、主要问题、解决方案、成本结构和收入模式展开详细讨论。

  对于那些刚起步的创业者,想必没有不想成为各自领域里的“Uber”吧?

  Uber的商业营收模式

  商业模式

1.jpg

  这家2009年创立的公司在仅仅五年时间、经过五轮融资后估值达到400亿美元,并且在美国已经可以出租私人直升飞机,名副其实地实现“打飞的”。作为当今硅谷最热门的公司之一,它是怎么样的公司?雕爷为什么说它应该获得诺贝尔领经济学奖?

2.jpg

  如果没有激进的Uber,滴滴快的应该能享受一段相对漫长的和平发展时期。这是他们在鏖战三年、砸出几十亿元后,最希望得到的结局。

  如果你曾经坐过出租车,你一定知道传统出租车的付费形式:在你下车前将车费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给司机。对于一家传统的出租车公司来说,司机每次服务所获得的现金正是他们*的营收来源。Uber其实也不例外,他们的营收来源与传统的出租车企业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截止到现在他们也没有拓展出其他的营收来源。

  但是考虑到他们每天100万人次的运营数字,你就能想象Uber每天能够获得多少营收,通过简单的计算你就能发现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要想了解这家公司的收入来源,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加详细的分析。

  Uber获得如此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这家公司的营收模式与他们的业务模式一样,都非常与众不同,甚至可以说是*。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释:

  1.针对每一个人提供不同的出租车服务

  Uber对自己的定位没有任何限制,他们既不限制旗下车辆的定位,也不限制所服务人群的定位。他们既有Uber X、Uber Black这种为乐忠于乘坐中端车辆的用户提供服务的产品,也有Uber Taxi这种为希望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通勤服务的用户设计的产品。对于那些不差钱,希望乘坐高端商务车的用户来说,他们也有Uber SUV这种高端产品。

  2. 高峰时段定价技术

  针对不同的时间段给出租车制定不同水平的服务价格,这是Uber商业模式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需求上涨的时候,Uber车辆的每公里车费就会自动提高。这个提高后的价格,由多种因素所决定,例如当前可提供服务车辆的数量,以及需要通勤服务的人的数量等。对此,他们开发了一个高峰定价技术,并且在美国获得了这个技术的专利权。

  3. 除出租车之外的其他通勤服务

  除了出租车之外,Uber还在为用户提供其他形式的通勤服务。截止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提供了轮渡、直升机等其他受到许多用户欢迎的通勤服务。不久之前,该公司还在巴黎开通了摩托车通勤服务。除了通勤服务,他们还涉及一些其他的业务,例如在旧金山开通的快递服务,以及在其他7个城市内所提供的冰激凌卡车配送服务等。

  虽然这些服务仅仅限于少部分特殊的城市,但是它们却给Uber的业务模式带来了宝贵的新营收渠道。

  价值观

优步3.png

  (Uber的界面)

  Uber的典型功能

  • 用户不用出门就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应用叫车,车辆会来到用户的当前位置

  • 司机有权自己选择是否响应订单,而传统的出租车无权拒载

  • 如果司机接受了订单,司机的详细个人信息和预计到达时间会一同发送给订车人

  • 在司机赶去订车人位置的过程中,订车人可以实时查看司机当前位置

  • 司机也可以查看订车人的位置,并且通过这个位置来找到订车人

  • 服务结束后,Uber会处理车费支付过程

  • 在印度等信用卡和银行卡尚未普及的国家内,Uber允许用户使用现金进行支付,用户可以把现金直接给司机

  • Uber的业务模式中,他们在一开始就建立了一个司机评分和点评系统。在结束服务之后,用户可以根据服务质量对司机进行打分

3.jpg

  几个司机的“倒戈”就能让在全球攻城拔地的Uber身陷险境? 

  这听上去不可思议,不过却逐渐成为Uber的现实威胁。开始,只是零星个案,如今却成为一个代表16万人之众的集体诉讼。尽管Uber在全力补救,但能否力挽狂澜已经引发质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