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任女首富,“飞哥”周群飞: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10月24日,周群飞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微信:《一旦踏上老板这个职业 人生真的变了》,并评价说: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如果拥有份满意的工作,谁又想去冒险创业?谁又愿过颠沛流离、没日没夜还不一定成功的日子?
2015-11-16 08:19 · 经济观察报     
   

  “太圆就不是我了,椭圆*”

  11月4日,经济观察报等记者一行,经过严格的安保审查后参观了位于榔梨基地某国际领导品牌的平板电脑屏生产线,因为蓝思的绝大部分生产线都是为客户定制的,根据不同的要求设计不同的工艺流程,因此生产线是工人和机器配合操作的半自动化状态,同时隔一小段,就会设一个专门的质检操作平台,由清一色的女性技术人员负责细致抽检。

  在浏阳、星沙,包括榔梨的生产线上,生产和供应了全球智能手机50%的屏幕。据介绍,这里的设计、工艺流程的每一步,几乎都出自周群飞的安排。

  “爸爸眼睛不好,如果我们把某个东西放在某个地方,必须放在非常精确的位置,否则会有问题,”她说。她是一个喜欢细心观察和思考的人,小时候赶上下雨天她经常顶着荷叶跑回家,在一次攻坚技术难题时,她想到小时候观察荷花上水珠滚动情景,从而引发灵感,周群飞因此有了一项防指纹镀膜(AF-Coating)的发明专利,从此手机屏幕也有了防汗功能。

  2008年前后,蓝思浏阳的生产基地还是百废待兴。当时蓝思的*客户要来认证这家工厂,但门口的路还没有修好。刚刚生产完孩子的周群飞就与大家一起铺路,这正赶上2008年雪灾且浏阳当地的基础条件有限。最后买了很多不锈钢板用来铺路,才使得客户的高精设备得以运进来。

  “我当时属于高龄产妇,生产后很虚弱,晕死过很多回。”周群飞的眼睛湿润。路铺就之时,她又带领大家把新厂房、宿舍等仔细清洁一番。因为客户很多是男士,她自己拿着铲刀、钢丝球、刷子,跪在地上清理男厕所的装修垃圾,赶上“五星级酒店的清洁标准”后,她让其他同事按照她的标准执行。“我想要做好的事,不吃不睡我一定要做好,而且我不会轻言放弃”她说。

  蓝思科技高管称,周群飞雷厉风行,要求“反应要快”,“不要我来推动,你们才动”。安排的事情要很快执行,迅速给出答案。她喜欢凡事亲力亲为,无形中会给下属很大压力。“她是一个*主义者”,下属如此评价她。

  她会坐到员工边上做一些操作工作,当发现有什么不妥之处会直接指出“你为什么看不到呢?”国际手机领导品牌对手机屏幕的要求极高,即使在严苛的产品质量要求下,产品不良率仍然不低,这是蓝思所要克服的一个短板,而这需要自动化和工艺更*的结合,也是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当问及作为一位女企业家她如何能管理好那么多男性高管,周群飞的回答是:“我会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让他们觉得我有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另外一个要做到*的公平。”

  周群飞说,她和家人决定一起创业,因为没有钱请得起别人,家人会支持和相信你,但是当公司做大时,周群飞选择给家族创业成员股份,让他们享受到公司发展红利,但是不能在公司上班。“如果你跟不上发展速度,会误了我的事情。如果我不听你的,又比你小,就是不尊重你,但让我执行错误的建议会害了公司。”周群飞说。

  22年来,经历多次企业起死回生经历的周群飞,对企业的失败有很多感触。她评价自己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人”。

  她有一个常年坚持的三分理论:公司资金,1/3用来投资,1/3留下来准备亏损,1/3用来做流动资金。不要把全部家当都丢出去,因为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么样,会不会成功。坦白讲,“我是有过这样的教训的,我曾经为了3万块钱到处求人,最后还是没有借到。我以前资助过很多人,他不相信我手上会缺3万块钱,会笑我。有时候欠钱自己气都短一些。”现在她每次出差出门,都带上小药箱,里边止疼药、感冒药等齐备,就连速效救心丸等都有,虽然她并没有心脏病。“等到用时,又没有,就晚了。”她说。

  现在周群飞身价数百亿,仍然赶火车、吃泡面,仍然是一个背起双肩包抬脚就走的人。“我不爱穿名牌。有些衣服,瘦了改肥一点,肥了改瘦一点,能穿很多年。”从1980年代末的深圳打工妹到2003年的“手机玻璃女王”,再到2015年的女首富,对这些符号,周群飞说,一直做“务实、创新、真实”的自己,永远不会改变。

  蓝思科技的椭圆Logo也与此有关。“这个选择基于我个人的性格,父亲想把我当男孩子培养,培养成理工女,但我个性很直。父亲常常对我说,‘你以后出入社会要圆滑一点。直和原则就是方,圆滑就太圆了,太圆就不是我了,椭圆*。当然这并不容易做到。”

  周群飞说,现在企业上市,做投资还是很保守,看准了再去投。如果有钱了,到处乱投,自己的主业都会受影响。就像盖房子,地基没有了上面多少层都靠不住,凡事稳妥为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