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任女首富,“飞哥”周群飞: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10月24日,周群飞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微信:《一旦踏上老板这个职业 人生真的变了》,并评价说: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如果拥有份满意的工作,谁又想去冒险创业?谁又愿过颠沛流离、没日没夜还不一定成功的日子?
2015-11-16 08:19 · 经济观察报     
   

  “几代人同堂生活的地方”

  蓝思科技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清楚地记得周群飞在面试自己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我赚一分钱也会跟大家一起花”,凭着这一感动,当时的面试者,携着一家三口和父母一起从北京搬到湖南,投奔蓝思。

  不缺钱也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蓝思,选择在创业板上市。“上市目的,确实也是为了让团队跟我共享公司成果,我的股东都是我的核心管理层。当时,蓝思确实在全球比较火的行业发展比较好,很多人也盯着蓝思的人才,要挖脚,上市后让他们持有公司的股票,让这个团队更稳定。”她说。“如果您站累了,请您告知管理者后到休息室或走廊凳子上休息5分钟。”“如果您对此工序不适应,请您到人资根据您的特长选择您合适的工种。”“如果您没钱了,您可让管理员带您到人事或财务借支。”这是蓝思科技特有的企业文化——《董事长温馨提示26条》的其中几条。

  她说的目标是,让加入蓝思的员工不后悔,并在这里做到退休。“我见惯了太多生离死别,我喜欢热闹,喜欢员工很幸福的在公司工作”。在蓝思人看来,这与周群飞自己的经历有关,从小失去母亲和母爱,父亲在2001年在深圳去世,创业后又长期不能跟自己的孩子、家人在一起。

  蓝思科技除了给所有员工提供免费宿舍或租房补贴,还提供了大量的“夫妻房”,以让员工在蓝思安家。“我们在长沙买了块地,给员工建更好的公寓,装修成各种各样的风格,到时候提供给我们的员工。”蓝思长沙的员工比深圳的工资还要略高一些。

  周群飞说:“没有能力差的员工,只是你没有把他放到一个适合他的岗位上。在这方面,我会很敏感,发现情况后,我会及时给他们调整岗位。”

  “因为我小时做家务也没有时间交朋友,很自卑,是老师经常在班上朗读我的作文,不断鼓励我。”2015年3月18日蓝思科技上市答谢宴上,周群飞请了自己的语文老师参加。

  “我希望把园区打造成几代人同堂生活的地方。他们不仅仅有适合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之后回到温暖的家。”当记者提出把蓝思和富士康做对比的时候,周群飞如是说。

  她告诉记者,每年的母亲节,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都会把一些员工的妈妈们接过来,大家一起过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