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任女首富,“飞哥”周群飞: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10月24日,周群飞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微信:《一旦踏上老板这个职业 人生真的变了》,并评价说: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如果拥有份满意的工作,谁又想去冒险创业?谁又愿过颠沛流离、没日没夜还不一定成功的日子?
2015-11-16 08:19 · 经济观察报     
   

  “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一度,周群飞的微信签名就是“舍,得也。”

  一些时候选择是痛苦的,要付出巨大代价。

  现在她7岁的小儿子并不在内地上学,生活由保姆照顾。“儿子非常需要我,我们每次见面分离,我都会向他请假,他问我什么又要走,我说‘妈妈就是要好好照顾我的员工,你要把老师教给你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我们现在的责任不同’。他非常懂事很理解我。”此时,周群飞流泪了,她很快进入自己的房间补妆。

  她很想把儿子带到长沙来,但董事会成员怕他过于分心,另外也出于安全考虑没有成行。

  有一次,她出差在美国,儿子牙疼了一晚上,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忍着,第二天由阿姨带着去拔牙。孩子拔牙坚持不用麻药,过后问妈妈:“我是不是很勇敢?”周群飞常常思考,如果有妈妈一直呵护自己,自己还会不会有今天?也许在某个阶段就放弃了。正因为有这样的家境和机遇,才一关一关挺过来了。

  蓝思能够到今天,在关键时刻“化危机为生机”:2006年,因为有人高价抢走了手动仿形机,周群飞开发出了全自动玻璃精雕机,反而提高了工艺和效率;2007年,因为原材料被垄断,和客户及美国康宁共同开发了“大猩猩”玻璃,反而开辟了一片新材料的蓝海。

  面对未来,她需要用行动回答今年5月蓝思首次股东大会上一名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如何在这个依靠创新发展、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保持优势?”

  “未来蓝思可能不单是一家视窗防护屏企业,也可以提供一些完整的零部件。”周群飞告诉记者。不过她同时强调,“我并不希望蓝思的规模*,而技术储备必须是行业*。因为规模大并不代表实力,相反,在这个技术迭代相当迅速的智能手机行业,过大的规模往往意味着风险。”

  现在,周群飞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为“飞哥”,因为父亲把她培养成男孩的性格,敢闯敢拼,更有担当。

  10月24日,周群飞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微信:《一旦踏上老板这个职业 人生真的变了》,并评价说: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如果拥有份满意的工作,谁又想去冒险创业?谁又愿过颠沛流离、没日没夜还不一定成功的日子?但如果谁都不想做老板了,这GDP又怎么上去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