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克伯格的野心:AI、VR 和无人机

最近,关于 马克·扎克伯格的新闻可真不少。Facebook 正在全速前进。现在,马克·扎克伯格正在考虑它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从人工智能到 VR、再到无人机,这都在扎克伯格的规划中。
2015-12-08 10:13 · 极客公园  龟途慢慢   
   

  AI 部分

  在离 Facebook 总部三千英里的纽约,一位名叫 Rob Fergus 的研究员向我展示了一款用来识别视频中各种物体的软件。在展示中,计算机一直在努力想要去了解视频中发生了什么,因为视频中蕴含的内容要比文字和图片大得多。他指出了一个附着在笔记本上的摄像头,那个摄像头正在被他用他自己所设计的程序远程控制。这款软件具备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而这也让他必须在里面装配一个声音听起来像是小型爆炸的冷却风扇。然而,它的监测结果却不是那么令人满意,正确率不太高。

  Fergus 因此看上去有些不好意思,但这个范例的意义并不在于它要去证明 Facebook 已经在 AI 领域有了很大的建树,只是要说明他们正在这个方向上努力。

  如果你曾经觉得你的 Facebook 动态中充满了别人分享的无聊的内容,那你就会对 Facebook 正在进行的 AI 研究有所动容。在目前的形式下,社交网络所擅长的方向还是在搜集大量的数据,而远远不是理解这些数据的含义。高级的 AI 技术能够强化人们真正想了解的内容,提高你对内容的兴趣,让你更长时间地使用社交服务。「Facebook 想要成为世界 AI 领域的中心,因为这项技术能够帮助到 Instagram、WhatsApp 以及 Messenger。」Systrom 说道,「它能够应用到所有的社交产品上。」

  事实上,Facebook 已经涉足 AI 领域多年了。比方说,在 2010 年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介绍过从照片中找人的面部识别技术。在 2013 年年底,扎克伯格确信 AI 技术——这个被他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困难的一项工程挑战」——将会是公司未来的重心,因此,他在这时成立了专注于这个项目的实验室。他开始与纽约大学在深度学习领域的世界级专家 Yann LeCun 合作。不同于那些年轻的 Facebook 员工,55 岁的 LeCun 在业界有着显赫的名声,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有数十年的经验,而这可以让社交网络更智能。

  然而,LeCun 拒绝离开纽约。不过,当扎克伯格认为 Facebook 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那那些障碍就不再是障碍了。他为 LeCun 在曼哈顿设立了 Facebook AI 实验室的总部,让他就在身边当教授。这样,问题迎刃而解。

  因为扎克伯格无法每天与 LeCun 交流,但他身边有 Facebook 总部的 AI 研究员,他可以与他们进行交流。「当我们搬到新办公楼的时候,我们与扎克伯格之间的距离大约是 10 码」,LeCun 笑道,「但他说,『不行,这太远了,再近一点儿。』」于是他们就这样做了。

  这 50 人的 AI 团队的任务也是经典的「扎克伯格式」的:目标定的非常高,并且专注于长期的计划。「我们在下一个 5 年或 10 年的目标之一是让机器在许多人类感知的环节上做到比人类更好的识别水平,这其中包括了视觉、听觉、语言、基本认知等等。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味觉和嗅觉。」

  在某种程度上,Facebook 在 AI 方面的努力是为了一个从手表到汽车这样的设备都会被连接起来的时代做准备,因为服务器要接收的信息量肯定非常密集,他们要处理的内容将会成倍增长。「有关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的数据肯定会越来越多,我们今天使用的传统模式和系统到时候肯定不行了」,Jay Parikh,这位 Faceboo 公司负责工程方面的副总裁说道,「如果世界上发生的事是 10 倍、20 倍、50 倍地增加,那你真的需要这些真正智能的系统,就像 LeCun 他们团队正在做的那些。」

  但 Fergus 和他的同事们有从小处开始的自由,而不用立即就去思考由数亿用户带来的海量数据问题。Antoine Bordes,他从法国的大学来到了纽约的 Facebook AI 团队中,负责给计算机传授一些概念,比如「约翰正在操场上」,「约翰捡起了足球」之类的,这些都为了能帮助计算机识别出「足球在哪儿」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一个事物都是从仅有 50 个词的单词表中选出的,选择这样一个极小的数字是为了让研究人员能够清楚地分辨出正在发生的事。「这可不是大数据」,Bordes 说道,「相反,这是超级迷你数据。」

  LeCun 让 Facebook 的实验室有了大学研究的感觉。相比于确保他们所做的每件事都符合 Facebook 的产品计划,研究员们(他们中的许多都还在高校里工作)可以通过独立小组去追求自己的激情。「面对那些专业的科学家们,你不必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相反,他们会告诉你真正有趣的事情。」LeCun 如此说道。

  运用 LeCun 和他团队的技术开发出来的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就比如 Moments,这是一个可以快速检索你手机照片中是否有朋友们的应用,如果检测到你朋友们的照片,你可以直接将它们分享给朋友。「大多数的研究人员都很在意他们的成果有没有实际的意义」,Fergus 说道,「但在学术界,一次伟大的成果是你发表的论文在一次会议上被人们赞赏。」

  LeCun 的工作直接影响到 Facebook 的底线,比如垃圾邮件防护工具和广告拦截工具,而这些曾经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我们都开玩笑说,你们做的事已经付清了你们未来 5 年的工资了。」

  VR 部分

  Palmer Luckey 和我在 Facebook 园区内 18 号楼属于 Oculus 的办公室内在空中举着我们的胳膊,这是因为,这位现在 23 岁、4 年前在父母的车库里创立了 Oculus VR 的神童,正在与我一起玩反重力乒乓球,在我的眼中,他已经变成里一个卡通人物一样的形状。

  几天之前,当我*次采访扎克伯格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地向我推荐了 Oculus 反重力乒乓球这个游戏。

3052885-inline-i-4-these-things-cant-fail.jpg

  ( Facebook 公司 CTO Mike Schroepfer)

  如果你能花几分钟时间沉浸在在 Oculus 的 3D、360°世界中,那你也会像扎克伯格一样喜欢它的。但如果 Oculus 只能玩游戏,那它就不会是扎克伯格给 Facebook 的未来设定的*要务了。扎克伯格对于 VR 的兴趣来自于他对手机的兴趣。当智能手机出现的时候,比如 2007 年的苹果 iPhone 和 2008 年的 Android,Facebook 是正当红的创业公司,但对他们来说,要再去重新做一个自己的移动平台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在 2013 年,当他们有了更足的底气之后,他们基于 Andriod 开发了自己的 Home 系统,但这进一步说明了他们对其他操作系统的依赖性。「我*的遗憾之一就是 Facebook 没能形成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扎克伯格如此说道。

  但随后的 Oculus 用这一种形式代表了两个大的赌注VR 将会是下一个主要的计算平台,并且它会取代手机,并以手持设备的形式代替桌面电脑。「如果你看到人们是如何在计算平台上浪费时间的话,无论是在此之前的所有手机或是桌面电脑,40% 的时间是花在通信和媒体上的」,扎克伯格说道,「从长远来看,当 Oculus 成为一个成熟的平台之后,我将会去祈祷人们也能花 40% 的时间在社交这类事情上。因为那是我们擅长并且正在做的事。」事实上,Oculus 已经帮助 Facebook 在 9 月的时候推出了 360°观看视频的新功能。

  在扎克伯格的远景实现之前,Oculus 需要先去销售他们的 Rift 头戴设备。Facebook 的收购并没有改变公司的近期目标,那就是面向铁杆玩家推出 Rift 的版本。公司 CEO Iribe 透露了全部投资头戴设备(包括 PC 在内)的费用是 1500 美元,其中包括了一个 Xbox One 的手柄。而 Oculus Touch 手部控制器(为了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比如挥舞乒乓球拍)则需要额外购买。

  Oculus 也许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公司,在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中,招募到传奇性的游戏开发者John Carmack(开发出了《毁灭战士》和《雷神之锤》)担任其 CTO 也许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但就像 Instagram 一样,他们也从 Facebook 中获益了。「我们在招聘方面获益良多」,Iribe 说道,「当我们被收购的时候,我们只有 60-70 人,但现在,我们已经有 360 多个人了!这说明了我们的发展速度有多快。」

  Oculus 也充分利用了扎克伯格对于战略性收购的偏好。「我们找到他,对他说『嗨,这儿有一个非常棒的计算机视觉科学团队,如果我们能把他们弄过来,那他们可能会给我们接下来一两代的产品打下基础」,Iribe 如此说道,在 2014 年 7 月被收购以来,他已经悄悄买下了 5 家小公司。然后,扎克伯格说道,「行啊,那就买下来呗。」

  像往常一样,在新的冒险之后,扎克伯格会对 Oculus 能否盈利有非常充分的耐心。「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确保这一切是可持续的」,他说道,「但可持续也可以代表着我们是在收支平衡的情况下卖产品,同时,我们还能围绕着软件或者其他平台做生意,这一切不是更契合我们想要的吗?」

  对于 Facebook 来说,根据潜力来判断 Oculus 是他们的第二天性。「我们为 Oculus 设定了一个 5-10 年的研发路线图,关于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如何做到这些事,我们都有很清晰的规划」,Schroepfer 告诉我,「因此,我们只是在尽力开发能让你做更多事的、越来越好的传感器、硬件及软件,而这就是我们正在创造的非凡的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