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克伯格的野心:AI、VR 和无人机

最近,关于 马克·扎克伯格的新闻可真不少。Facebook 正在全速前进。现在,马克·扎克伯格正在考虑它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从人工智能到 VR、再到无人机,这都在扎克伯格的规划中。
2015-12-08 10:13 · 极客公园  龟途慢慢   
   
F7067fa979bbfa5b75160f525a39cee2

  编者注:最近,关于 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新闻可真不少。就在上周,他成为了世界上被讨论次数最多的父亲,原因是他在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捐出了自己在 Facebook 99% 的股份,价值约为 450 亿美元。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此看看他给女儿写的那封信。

  借着这个时机,我们给大家推荐一篇关于扎克伯格及他的 Facebook 的深度长篇报道,来自 FastCompany。本文作者 Harry Mccracken 在扎实访谈的基础上,结合 Facebook 整体的发展战略,为我们介绍了扎克伯格对未来的野心,值得一读。

  Facebook 正在全速前进。现在,马克·扎克伯格正在考虑它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从人工智能到 VR、再到无人机,这都在扎克伯格的规划中。

  「Mark is fixing stuff」

  我正在 Frank Gehry 设计的 20 号楼里消磨时间,这栋楼的标志是其从天而降的 43 万平方英尺的开阔地带。这里是 Facebook 在加州 Menlo Park 的最新园区。一位 PR 向我解释了为什么扎克伯格要迟到,她的解释让我差异:扎克伯格仍然是一个修复问题的人

  「如果说他只是积极参与,那有些轻描淡写了。」这位工作人员确认道,「他能在所有人之前注意到有问题的地方。」

  在 2012 年,扎克伯格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他每天都要写代码。这也许是因为他意识到了在 Facebook 上出了一些问题,而他准备自己亲自来编程。当几分钟之后他出现的时候,这也许意味着那个问题被他搞定了。我们在一个鱼缸旁边的沙发上坐下来,扎克伯格很明确地指出,现在,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指 2012 年写代码的日子)。「如果我们想要去创造世界级的动态消息、世界级的通信产品、世界级的搜索产品、世界级的广告系统、开发出 VR 技术、无人机技术,那我不能再去写每一行代码了」,他说,「我甚至不能再去写任何一行代码了。」

  今天的 Facebook,以及未来的它,已经远比两年前的它要庞大得多了。人们很容易忘记当他们在 2012 年 2 月上市的时候,他们还只有一个网站和一个 App,专家们还不能确定这家公司能否盈利。但现在,「15 亿的人在使用 Facebook 的主要业务,而且这个人数还在增加。但此外,还有 9 亿的人在使用 WhatsApp,而这也是 Facebook 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扎克伯格说道,「还有 4 亿人在使用 Instagram,7 亿人在使用 Messenger,7 亿人在使用 Groups。有趣的是,我们还在这个正确地方向上不断前进。」

  为了使这些 Facebook 的服务继续前进,扎克伯格盯紧了 3 个主要的技术方向。一个他们正在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AI),这可以帮助 Facebook 了解用户的需求;第二个方向是虚拟现实技术(VR),他们在去年 3 月花了 20 亿美元收购了具有突破性的创新公司 Oculus VR;最后一个则是将包括 Facebook 在内的互联网服务带给那些他们还未触及的人,这个人数在全世界有 40 亿之多。鉴于 Facebook 健康的业务能力,扎克伯格在这些方向上投注了足够多的关注和资源。比如,Facebook 给了 Fast Company——这家扎克伯格领导的高级团队——足够的权限去向扎克伯格和其他人汇报工作,这可以帮助他们融入整个公司的发展计划当中。

  在科技行业中,没有什么比设置一个如此之高的、甚至是他们无法达到的目标还要奇怪的事了。举个例子,Google 的 CEO Larry Page 对一些和他们完全不同、却野心勃勃的项目进行了赌博式的投入,这其中包括了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隐形眼镜。为了这些项目,他在 8 月重组了公司,让 Google 的核心业务成为了一个叫 Alphabet 的公司的一部分,这会使他们有一个安全保障。但相反,扎克伯格只对与他公司的中心业务有着紧密联系的东西感兴趣,「创新的方法有很多」,他说,与 Google 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你可以种下许多种子而不给他们任何的承诺,只需要关注长出来的果实就可以了。但这真的不是我们要采取的方式。完成任务当然是我们的*目标,但接下来,专注于我们所需要的其他枝节,深入了解它们,并给他们许下承诺。」Facebook 的任务是去「给世界上的所有人分享世界、让世界更开放的力量」,这是扎克伯格的说法,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要在这些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投入了三分之一的时间。「这些目标不能失败,为了完成我们的任务,我们需要去做到这些事。」

  当 Facebook 从常青藤盟校中来到硅谷的时候,扎克伯格在当时不仅「从来没有经营过公司,他甚至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公司里呆过」。身为 Facebook 董事会成员的 Marc Andreessen 这样评价道。

他了解他在过去 10 年中学到的一切关于商业的知识,而现在他是在世界上*的 CEO 之一。

  不管是因为 31 岁的扎克伯格太年轻,还是因为他总是穿着青春范儿的灰色 T 恤,他和他的公司一直在被低估。「Facebook 不可能在哈佛以外的地方有人用的!」「它不可能赚到足够钱来让华尔街闭嘴的!」这种质疑一直伴随着 Facebook 的发展。

  扎克伯格和他的团队已经克服了所有的疑虑。每月有 15 亿左右的人在移动设备上使用 Facebook,而在今年第三季度,他们从移动用户中得到的广告收益占到了他们广告总收益 43 亿美元的四分之三。他们经营着世界上 6 个*的社交平台中的 4 个(另外两个是 YouTube 和微信),并且钱也赚了很多。三年以前,但它们宣布在一个月中有 10 亿人使用 Facebook 的时候,人们感到很震惊;但当 8 月,他们宣布在一天中就有 10 亿人使用 Facebook 的时候,人们觉得这很正常。

  当我询问他身边的人他如何放下这些成就的时候,我没有听到太多关于他亲自做出突然改变一切的天才级决定的轶事。相反,他们称赞他的好奇心、毅力、和挖掘资源的能力以及他用于提升 Facebook 和他自身的巨大投入他有一个诀窍,那就是将宏伟的蓝图切割成小的、可行的胜利。「我们大部分的谈话都围绕着长期战略展开,但之后,我们会从那里回到我们在下个月应该做什么」,Bret Taylor,这位 Facebook 在 2009-2012 年的 CTO 这样说道,「而这也是 Facebook 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Sue Desmond-Hellmann 也是 Facebook 董事会的一员,同时,她也是盖茨基金会的 CEO,这让她有机会接近这两位都从哈佛退学的天才。在她看来,扎克伯格和盖茨都「具有义无反顾的精神。『为什么我们做不到?』『为什么我们无法完成?』有人觉得这样的问题很有趣,但也有人觉得这会要了他们的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