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克伯格的野心:AI、VR 和无人机

最近,关于 马克·扎克伯格的新闻可真不少。Facebook 正在全速前进。现在,马克·扎克伯格正在考虑它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从人工智能到 VR、再到无人机,这都在扎克伯格的规划中。
2015-12-08 10:13 · 极客公园  龟途慢慢   
   

3052885-inline-i-3-these-things-cant-fail.jpg

  (Facebook 公司副总裁 Lori Goler)

  不是所有人都会被扎克伯格的 VR 梦说服的,华尔街就是一例,他们早早就在这上面找麻烦。「我对于人们的期待有一些担忧」,Colin Sebastian,这位 VR 领域内的高级分析员说道,「消费者对于这方面有一些梦想,他们想要无缝进入这些交互场景中,并与朋友展开交流。但这些技术还只是在初级阶段,虚拟的场景也只是基础水平。」

  除此之外,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异常激烈。Sony 和 HTC 都会在明年推出 VR 设备;之后是 Google,他们的 Cardboard 将会在手机上直接提供 VR 视图,而作为 Oculus 的直接竞争对手,Cardboard 更便宜、更容易使用、也更容易买到。

  但对于 Oculus 将要成为的样子,扎克伯格有一个很宏大的想法。当我们在谈论这家公司的时候,他一直提到「VR 和 AR」这两个概念。AR 技术是微软将要推出的 Hololens 产品及 Magic Leap的基石。在 10 月份的时候,扎克伯格和 Iribe 都确认 Oculus 也是在 AR 的基础上运行。如果 Oculus 能够将它们的技术压缩一下,比如放到一副眼镜中、让你看这个世界就像在看一个虚拟的一样,那这个眼镜「就会是人们所购买的最后一款电子设备了」,扎克伯格说道。而这一次,Facebook 可能会是做到这件事的公司。

  连通更多人

  Facebook 能够成功,这是因为它能不断找到扩张的方法——它的服务、它的商业模式、以及它的野心。「今天的 Facebook 在很多方面酷似 2008 年的 Facebook」,Lori Goler,这位 2008 年加入 Facebook 的公司副总裁说道,「公司的文化一以贯之,价值观也从未改变。Mark 的视野、才能、学习精神,所有的这些都未改变。改变的东西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今天拥有了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人,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向前进。」

  当今天的 Facebook 拥有了 15 亿的用户之后,扎克伯格可以开始他的下一步计划了——将世界向前推进到一个新的层级。在 2014 年的 8 月,他任命公司元老及产品副总裁 Naomi Gleit 专门负责在产品功能上改善 Facebook 的用户体验。在去年,他们在 Facebook 上推出了一个面对突发灾难的捐款功能,这看起来非常的「Facebook」——然而通过不断的迭代更新,这看起来是一个应该被吐槽的工程问题。「我们努力去做这件事,但随着埃博拉的到来,我们想让用户去选择一个捐赠的金额」,Gleit 说道,「我们也想让他们选择自己想要捐赠的慈善机构。」但事实证明,这让用户产生了困惑,所以最终没能达到 Facebook 的期望。「在接下来的尼泊尔地震中,我们将捐款步骤从 5 步减少到了 2 步。我们有预选的捐赠金额,也为用户提供了多个可以直接选择的慈善机构,还可以让他们在不同的机构之间平均分配金额。」

  像这样的工具「也许只会出现在 Facebook,或者只会在 Facebook 上才能真正有正面的作用」,扎克伯格说道,「我考虑了我们在器官捐赠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也开发了 Safety Check,在尼泊尔地震中,有 1.5 亿人使用它去报平安。事实证明,如果你能反映出人们之间的关系,如果你能获取到人们在世界上的位置,并且如果你有一个他们每天都会使用的工具,那你就会是*能做这些事的人。」很明显,他是对的:Facebook 能过做这些其他公司没办法做到的事。

  但是,对于那些还在互联网世界之外的人们,Facebook 什么也做不了。「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去连通世界上的所有人、并且给每一个人发声与分享的能力,那你不能只是去创建一个*的互联网服务」,扎克伯格说道,「你必须帮助互联网本身也能成长。」在 2013 年,Facebook 加入了诺基亚、高通、和三星等科技公司的行列,去帮助建立了Internet.org,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连接举措,它致力于将互联网带给世界上还未连通它的人们,这些人占据了世界总人口的 60%。

  这种努力是短期的利他主义和长期的资本主义的混合体。「最根本的连接问题就是财务问题」,桑德伯格说道,

对 90% 无法上网的人们来说,他们没钱。世界银行制定的*贫困线是一天 1.25 美元,而世界上有六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这个水平以下。而如果你是 Facebook 在美国的一个普通用户,你每天会为了上网花 1 美元。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上网的花费必须要降下来。这就是我们正在努力去做的事。

  「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我们不会亏损,因为经济正在保持增长状态。机会总是有的,但那些都不是我们最初的目标」,Matt Grob,这位高通公司 CTO 说道,「当你能提供更好的连接服务时,你能纵览整个世界。人们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小孩,更多地参与到政治活动中去,并且可以更有效地卖出自己的商品或者找到工作。」

  Internet.org 的*个努力——为 Facebook、新闻、搜索、找工作、和其他服务建立了一个免费的 App,这个应用现已在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 24 个国家上线。Facebook 已经与当地无线运营商合作,让 1500 万人使用上了这个 App。但这个 App 也收到了许多负面的回复,特别是它只提供了单一的网络服务,而不是全面的、完全开放的服务,对许多人来说,这不合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