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图+万字长文】为什么你的公众号投入了大量人力、资金,粉丝量却不见涨,阅读量少的可怜?

内容杂乱无章、没有风格、缺乏持续性、过分追求短期广告——几乎具备了一个糟糕企业公众号的全部特点。然而你的公众号、社群等,不是营销方式,而是你的产品。在这种方式之下,运营你的公众号、社群的部门,不像是“市场部门”,同样也是“产品部门”。
2015-12-17 12:04 · 创业邦  李叫兽   
   

  无数人谈企业互联网转型,今天李叫兽也谈谈这个话题。说到互联网转型,经常有人说:做公众号、做社群营销、做微博!扩充营销方式,给产品引流!

  但是其实,公众号、社群、微博不是给你产品引流的方式,而是产品本身。

  随着“互联网营销”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尝试做公众号、微博、社群营销,做“参与感”,做“粉丝经济”,但是大部分却陷入了泥潭——投入巨大,收效甚微。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绝大部分人把公众号、社群当营销方式,而不是当产品。

  比如之前遇到一个做健康食品的公司,公众号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仍然每篇文章只有几百阅读(公众号有数万粉丝)。

  翻开这个公众号,发现今天推送一个“健康生活的8个技巧”,明天推送一个“最新促销,全线降价”,后天又会推送一个“分享优惠,赢豪华礼包”。

  内容杂乱无章、没有风格、缺乏持续性、过分追求短期广告——几乎具备了一个糟糕企业公众号的全部特点。

  “没办法啊,这是我们老板要求的,公司尝试互联网营销,做公众号,肯定要转化率啊。”

  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公众号本身就是企业运营部门、市场部门负责的,他们的使命就是给销售部门带去流量、拉来客户。

  而这是整个商业社会的经典商业逻辑——销售部门创造价值,其他所有的活动都是为了给销售带流量。

  他们的假设是: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来服务客户,从而赚取利润。而其他的方式,都是为了给销售拉客户。

  过去,这种拉顾客的方式可能是电视广告、终端渠道……(天上打广告,地上铺渠道)

  现在,这种拉顾客方式增加了微信、微博、社群营销、粉丝经济。

  看似增加了时髦的词汇,但是实际上仍然在走老路,没有任何变化——只不过是增加了引流方式而已,商业模式并没有变化,对商业的假设也没有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