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图+万字长文】为什么你的公众号投入了大量人力、资金,粉丝量却不见涨,阅读量少的可怜?

内容杂乱无章、没有风格、缺乏持续性、过分追求短期广告——几乎具备了一个糟糕企业公众号的全部特点。然而你的公众号、社群等,不是营销方式,而是你的产品。在这种方式之下,运营你的公众号、社群的部门,不像是“市场部门”,同样也是“产品部门”。
2015-12-17 12:04 · 创业邦  李叫兽   
   

  那么如何构建这样的产品矩阵,如何让你的市场部人员、运营人员都变成产品经理呢?

  1、用顾客需求定义你的公司

  无可置疑的是:任何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存在,是因为社会需要它。而任何一个企业能够做的优秀,是因为它比其他企业更有效率地满足社会需求。

  但是在过去,我们认为销售的具体产品(比如口服液)是用来满足顾客需求的,而其他的一切方式都是为了保证该产品的销售——市场部门、公关部门、运营部门并不是为了满足顾客需求,而是为了增加销量。

  总之,我们用销售产品的品类,而不是“顾客需求”,来定义我们的公司。

  所以我们一切的营销活动都要找噱头、搞轰动,目的是为了带来关注(不管有没有满足顾客需求)。

  但是从来没有一本营销专业教材提到过:营销就想办法是把产品卖出去。

  (PS.当然把产品卖出去很重要。)

  而它们写的是:市场营销(Marketing)是比你的竞争对手更有效率地满足目标市场的顾客需求。

  或者简洁版的:市场营销有盈利地满足顾客需求。(Satisfy your customer in a profitable way.)

  小米之所以存在,不是因为手机好,而是因为它比竞争对手更好地满足了这一波米粉的需求——无论是通过手机产品,还是通过有参与感的活动,还是通过社群。

  所以,你需要回答这个问题:

  我的企业为什么存在?这个社会为什么需要我?

  或者,如果我解决了什么问题,世界会更好一点?

  举个例子:李叫兽为什么存在?

  首先,很多咨询公司把自己定义成“咨询公司”,主业是咨询,其他是引流:

  而李叫兽想做一个“营销科学化公司”,我想“让更多的营销更加科学化,而不是依赖拍脑袋。”

  而李叫兽做的公众号、咨询、培训等,都是为了这个需求而设计的产品。

  所以,商用电脑公司可能不是商用电脑公司,而是“让白领工作更有效率公司”。公众号产出的内容可能是如何让人更有效率工作,社群发起的运动可能是“今天提升效率5分钟运动”。

  马缰公司可能也不是马缰公司,而是“马车方向控制公司”。公众号产出的内容可能是“优雅驾驶马车的技巧”,社群发起的运动可能是“控制方向大赛”。

  总之,你需要先回答清楚这个问题:社会为什么需要我?我想用所有的产品(社群、公众号、微博、硬件、软件),共同解决什么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