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年度倾情大戏:今日落难跟中小股民谈情怀 7月股灾时游学做红烧肉

无论宝能系得到万科,还是最终退出,都给万科和诸位股市庄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当你用低成本、高姿态攫取高额利润的时候,野蛮人也许正挣着血红的双眼在背后伺机而动
2015-12-21 12:44 · 品途商业评论  华晔   
   

  险资抄底特征:低估蓝筹、股权分散

  12月以来,万科的股价急速上升70%。被拉升70%市值之后,万科A如今市值仅仅2000亿。

  而万科A本身的价值*不止2000亿,那么庞大的一个商业帝国,2000亿买下简直太便宜了。这就是宝能的买入动力,他买不到,可以通过拉高股价退出获利;买到了,那万科A也值这个价,他也赚。

  以17日涨停之后的收盘价22.21元计,宝能系持有万科股票市值高达551亿。而宝能系累计投入资金335亿,浮盈达216亿。

  平安证券非银分析师缴文超总结,险资举牌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估值便宜,分红较好,股息率较高,股价趴在地板的公司;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高现金流公司等。

   王石早干嘛去了?安禄山都破潼关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1年前惊心动魄的“君万之争”场景再现。

  1994年3月,君安证券联合深圳新一代企业有限公司、海南证券公司、香港俊山投资有限公司、创益投资有限公司(四公司共持有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

  提出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包括收缩贸易、商业和工业经营,将安华公司和股权投资公司独立出来,全力发展和充实房地产业务,同时宣布将推荐8~10位董事候选人进入董事会,以及力争在董事会内部设置一个常设的项目审批委员会,对重大政策进行监督,避免和减轻项目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据王石在他撰写的《道路与梦想》一书中所说,当时,君安承销万科 B 股,有1000 万股仍压在手上,成本在12 元每股,而当时市场价只有9元每股。按市场价售出将亏损3 000 万元。“制造万科被收购题材”就是君安想出来的应付办法,既脱手套现,又不亏损。 “收购”自然刺激股价上涨,只要万科股价上涨,君安就可以一举三得:抛售积压的万科股票,资金回笼;借小股东的支持控制万科董事会,更方便地操纵股市;赢得维护小股东利益、市场创新的好名声。

  王石交代郁亮申请停牌,同时发动了对*大股东的游说。并且由于发现君安方面的策划者之一宁志翔开了两个老鼠仓,共计买入2000万元万科股票。最终,有惊无险,王石胜出。

  这已经是21年前的事情了。在过去的21年里,王石做了什么来弥补股权分散可能招致的野蛮人入侵?

  脱胎于国企的创业公司,在越做越大的同时理顺所有权,实现国家、创业者、企业三赢非常不容易。环顾企业界,只有李东生、柳传志两位比较完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望洋兴叹者不计其数,比如张瑞敏、李经伟、倪润峰、郑俊怀……但王石毕竟有21年时间可以慢慢筹划!

  1994年君万之争让王石意识到产权关系的重要性,假如经过分析认为无法破解,不如“拉走人马”重新创一个万科。许多房地产巨头都诞生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保利1992年、龙湖1993年、恒大1997年。孙宏斌2003年才开始做融创!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21年来王石登山、游学、做红烧肉,以为华润保护伞可以永远打下去。不怪宝能系试图控制万科。

  结语:2015年底的一幕大戏刚刚开启

  万宝之争,千亿级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易主。宝能系动用几十家关联公司、5个月豪掷380亿砸成万科*大股市。王石“你不配”“下周一见”的激烈反抗。

  这一幕幕在2015年底上演了真实的股权争夺战。序幕刚刚拉开,剧情有各种可能。

  但无论宝能系得到万科,还是最终退出,都给万科和诸位股市庄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当你用低成本、高姿态攫取高额利润的时候,野蛮人也许正挣着血红的双眼在背后伺机而动。

  本文系综合21世纪、一财网、作者柳叶刀和佚名网友的资料综合编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