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次“败笔”之后,微信会否遭遇QQ的困境?

相比服务号,应用号可能会更加智能、更加“傻瓜”,它应该会降低商家技术开发的门槛,可以直接拿来用。它不仅仅是希望去做一个“入口”,而是希望去兼容并包,希望所有的生活服务都别费劲开发App,直接在微信里做个服务号。
2016-01-14 09:46 · 品途商业评论  叶落无声   
   

  日前,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透露,微信内部在研究,将在订阅号和服务号外新设应用号,用于App推广。

  在“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强调,App的重复安装率会变得越来越低,有时候要找到一个功能又得重新安装这个App。所以,张小龙希望应用号能够成为新的公众号形态,用户关注一个应用号就像安装一个App一样,这个应用号平常不会发东西,就应该安静地存在那里,等用户需要的时候找到它就可以了。

  社交属性成拦路虎

一次“败笔”之后,微信会否遭遇QQ的困境?

  微信作为腾讯下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绝不满足于传统的社交沟通功能。就目前腾讯布局来看,将京东、大众点评美丽说接入微信二级菜单下,其用意就是打造“微信生态圈”。不过就目前来看,微信的阻力仍然很大,首当其冲的就是社交属性。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属性决定了基础业务。比如说:搜索大家会用百度、聊天会用腾讯、网购会选择淘宝一样。这个基础属性,源自于消费者对公司的*认知。无论是腾讯还是微信,他们都具备太强烈的社交属性,却并不具备包括购物、硬件的属性。因此虽然微信一直再强化购物、基于地理位置的O2O,却没有让用户觉得无法替代。

  今天的微信,像足了当年PC平台强推拍拍购物。为了让拍拍与淘宝一拼,QQ甚至拿出了最强杀手锏QQ弹窗支持,不过结果仍然是拍拍败北。推广三年的拍拍业务复合增长不超过50%,而淘宝增速却在400%以上。腾讯希望通过微信来圈更大的地,不过目前来看,还没发现颠覆性的变化。

  微信的一个“败笔”:服务号

一次“败笔”之后,微信会否遭遇QQ的困境?

  之前,微信在订阅号之外又推出了服务号,为的是链接商家和用户,提供相关的服务。但是,张小龙自己也承认,服务号没有达到预期。这个没有达到预期原因很简单,服务号和订阅号形态非常类似,都是自定义菜单加对话框的模式,层级深且不明显,效率太低,最后,服务号就变成了一个每月只能推送四次消息的订阅号,反而没有突出 “服务” 的概念。从而,服务号没做好也可以算作是微信的一个败笔,尤其引发的,则是订阅号和服务号合并的消息在满天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