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女性佼佼者,是开创业界潮流的商业精英,更是女“魔法师”

她说:“这方面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它就像一整幅拼图难题,我们必须开始行动。女性创业者的政策、教育、融资和渠道——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反思重构的。”
2016-02-17 14:38 · 创业邦  Matt Villano、Jason Ankey等   
   

  谋求“性福”的革命者------辛迪·怀特黑德(Cindy Whitehead)

  勃起功能障碍是男性的一大难言之隐,但也因此催生了一大产业。有研究人员估计,医治勃起功能障碍的全球市场规模高达40亿美元。2014年,制药业巨头礼来公司砸下2.72亿美元,为旗下改善勃起功能的药物西力士做广告宣传。礼来的强劲对手辉瑞公司也不落人后,其宣传同类药物伟哥全年投入了2.32亿美元。权威医疗审核机构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批准了20多种针对男性的性保健药物,但制药商对开发女性的这类药物却兴趣寥寥,罔顾性欲减退机能障碍(HSDD)已是常见女性隐痛的事实。据统计,美国20-49岁的女性中,8%-14%受到持续性性冷淡困扰。

  辛迪·怀特黑德正在填补女性性欲障碍药物的严重缺失,在性产业领域争取真正的男女平等。去年8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了一款不含激素的性欲减退机能障碍治疗药物Addyi。研发这款药物的恰是怀特黑德和她丈夫罗伯特于2011年成立的制药公司Sprout Pharmaceuticals,该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这款“女性伟哥”外表呈粉红色,一日口服一次。它可以刺激分泌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提高性欲的神经传导物质,并抑制大脑前额皮质的血清素增加,让人产生愉悦感和欲望。此药是人类史上*、也是迄今为止*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的女性性功能障碍处方药。

  担任Sprout Pharmaceuticals制药公司CEO的怀特黑德认为:“性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我们成长的环境、宗教信仰、夫妻关系,等等。但生理方面也会影响房事,在我看来,我们忽视了人体自身的影响。我觉得,如果不能用可行的医疗方法解决(女性性欲)问题,就毫无意义。”

  怀特黑德用了将近十年时间研究性功能障碍。2007年,她联合成立的另外一家制药公司Slate Pharaceuticals旗下开发的商业化药物Testopel获得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成为*获批的长效刺激睾丸素男性用药。此后默克、杜拉制药,以及Elan Pharmaceuticals这些医疗保健领域企业才相继着手推出同类药物。国际性医学会每年秋季会举办会议,在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上,怀特黑德对开发氟班色林(Addyi的主要成分)产生兴趣。率先开发此药的是德国制药商勃林格殷格翰。开发期间,该公司请一位业内专家——加州圣迭阿尔瓦拉多医疗中心医院的性医学主任埃尔文·高斯坦博士担任顾问。高斯坦就是开发伟哥等其他性功能障碍治疗药物的先驱。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出于担心药物的功效和安全性考虑,一直没有通过氟班色林的审批,勃林格殷格翰此后放弃了研发,高斯坦随后便说服怀特黑德夫妇接手。经过多年研究,由这一对夫妇创办的Sprout公司终于在2011年末获得了氟班色林的专利权,Sprout所属公司Slate向原GTCR旗下制药公司Actient Pharmaceuticals出售了一些氟班色林,但销量并没有对外公开过。

  2013年初,Sprout公司再度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申请审评氟班色林,他们递交了约70万页的数据文件材料。六个月后,这款药物再一次被当局否决了。怀特黑德回忆道:“他们回复说:‘此药药效甚微,那为什么我们要让女性担负用药的所有风险?’Addyi的疗效是渐进式的,它会让患者逐步恢复正常。在临床实验中,我们用总分五分的评级衡量女性的性欲,将她们的欲望分为‘从无’、‘偶有’、‘时有’和‘大多有’几类。在五分评分机制中,分数变化的确较小,但代表的是女性病患恢复正常欲望的实际转变,逐步变化效果看似较小却意义重大。”

  后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要求Sprout公司对这款药物再做些研究,于是他们又对2400名绝经前的性欲减退机能障碍女患者进行了一系列安慰剂对照的双盲实验。在持续服用Addyi后,实验对象反映,无论是性欲增加,还是获得满意的性生活,都有“明显好转”。这一消息让诸如美国全国妇女组织、美国消费者联盟这些Addyi药物的支持者们受到了很大鼓舞,接着,Sprout公司加大了对其宣传支持的力度,扭转了Addyi面临质疑的不利局面。最终,在会同骨骼、泌尿及生殖系统药物顾问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以18票对6票的投票结果支持批准这种性欲减退机能障碍治疗药物上市,但前提是Sprout方面要同意采取降低风险的多项措施,比如警示消费者,还要为了避免误服,必须说明限制用药的情况。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有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服用此药的患者饮酒,且同时服用药物代谢酶CYP3A4抑制剂——如作为常用处方药的抗菌类、抗生素和钙通道阻滞剂,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正式为Addyi开绿灯后,仅仅过了48小时,加拿大制药商威朗制药国际(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就与Sprout达成了约1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协议。怀特海德此后依然继续领导公司的业务,即使有做空机构质疑并抨击他们的新母公司威朗制药与特种药房的关系不纯,也没有影响到她的工作。

  对自己这份“淡定”,怀特海德解释说:“它(Addyi)从来不是要炮制一款引起市场轰动的热卖药,而一直都是想对女性有益。将这款药推向市场的一个目标是,要让女患者都能买得起它。有了威朗制药的支持,我们能降低药价,每剂药仅售20美元,还不足一片伟哥药丸一半的价格。”

  去年十月,Addyi正式上市,虽然尚未得到可靠的销售数据,但海特海德相信,她一手研制的粉红色小药丸将会对性和科研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作为一家女性性医疗健康公司的*,我认为,自避孕药问世以来,我们这类药的研究毫无疑问停滞不前。它也是医疗保健产业常常回避的领域。假如我们取得成功,可能学界的研究、商界的兴趣和科研创新都会发生变革。”她如是说道。——by Jason Ankey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