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医疗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创业者从向VC“拼故事”,转为“拼盈利”

不管对于投资人,还是行业里面的创业者而言,我们希望,资本要冷静,去支持该支持的企业。希望这些企业拿到钱之后,不要做虚无缥渺的事情,而要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迅速把这些竞争力转化为价值创造,以及赢得利润的基础。
2016-04-27 14:24 · 投资界     
   

  柴可:移动医疗企业需要技术和模式的突破

移动医疗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创业者从向VC“拼故事”,转为“拼盈利”

  我呼唤技术和模式突破的企业出现,我们获客的成本在移动健康上已经完全不同了。医疗健康在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还是有机会的,但是需要技术和模式真正的突破和创新。

  所谓的“下半场”怎么玩?我觉得移动医疗最重要的玩法就是如何盈利、如何挣钱的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个企业为什么能收到钱,因为它创造了价值,别人能为这个价值而付费。

  纵观移动医疗,主要是3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帮助患者看见健康是什么样的,帮助这些患者更早地、更好地看见自己的健康雏形和正在发展的趋势;

  第二个,如何帮助你解决这个健康需求或问题。在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中,你会发现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它的引导做得非常好。比如优步、滴滴,是把乘客引导到车子上。

  第三,是医疗机构服务、药品、商品等等。解决这个问题是医生、药企的事情,移动互联网一定无法解决,而更多的是做引导。我们能让医生看见这个患者的健康长什么样子吗?不能够。因为移动的诊断手段还没有发育完全。

  所以我觉得移动医疗的“上半场”刚刚完、才刚刚热身,医生能看见患者的设备还不存在。今天医疗设备的生产厂商,还在做2B,而没有把这些设备做到家庭里面,把它场景化,从而搜集对患者更有意义的医疗信息。而是一些“手环”,套一些所谓的不精准的没有任何价值的健康数据。所以“上半场”,一定是移动检测能够让中国医患资源在不平等的情况下,让医生可以实时分诊,因为我不相信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出现大量的这样的设备。

  我打个小小的比方,快递行业,在中国生产力和人口资源这么大的情况下,我们有海量的快递小哥,所以我们可以次日到达,晚上下单明天早上到。但是美国的无人机送快递就很发达,因为它没有这么多的人。在人的缺失情况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替代快递小哥,相应的医疗设备辅助医生和患者,先行分诊。这个才是真正的上半场,我觉得现在把移动检测和移动引导做好就相当不容易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3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