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医疗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创业者从向VC“拼故事”,转为“拼盈利”

不管对于投资人,还是行业里面的创业者而言,我们希望,资本要冷静,去支持该支持的企业。希望这些企业拿到钱之后,不要做虚无缥渺的事情,而要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迅速把这些竞争力转化为价值创造,以及赢得利润的基础。
2016-04-27 14:24 · 投资界     
   

  王航:移动医疗顶多算“中场”,行业还处于泡沫期

移动医疗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创业者从向VC“拼故事”,转为“拼盈利”

  大家好,我是好大夫在线的王航,我们的定位为院外医疗服务的平台。

  在公开市场上,大家都知道医疗股票的抗风险、抗周期能力非常强,即使在股灾、在融资市场有波动的情况下,务实的项目也一定是抗周期的。

  我觉得“下半场”理论是成立的,但是我不太同意“上半场”、“下半场”的区分,我觉得现在顶多算是“中场”,离“下半场”还早着呢。一个行业刚刚开始,我觉得它不应该分“上半场”、“下半场”,很多行业还存在泡沫期。泡沫期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大家都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大批涌入进来,参差不齐、充满热情的一批创业者也涌入这个行业。

  各种各样有热情的创业资金鼓励他们往这个行业里面冲,不管他们有没有资源优势、有没有执行力,都往这个行业里面冲,这不叫“上半场”,应该叫“泡沫期”,有一些只有创业精神、没有专业知识的创业者出局了,这是个自然现象。医疗行业的操作周期比较长,很多产品的推出要考虑到医疗本身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很多的政策、法规,都是基于保护生命的原则,会相对保守一些。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也会相对偏保守,所以我们说它在这么早期的情况下进入“下半场”,不太合适。

  移动医疗由两股力量推进,一个是移动,一个是医疗。这两股大的力量推动移动医疗行业的发展。从移动角度来说,现在移动设备刚刚普及;从医疗角度来看,这是行业背景。“医改”是2009年被提出来的,当时设立了一个大的愿景,2012年才看到一些务实的医改政策出来。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务院才提出来说,今年要70%的城市,作为分级诊疗试点;明年年底后年年初的时候,实现90%的大病不出县。医改到了真正的务实阶段了,现在是务实的开始,开始挤泡沫了,所以离“下半场”还远着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3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