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中国每年近80亿人次的门诊量,催生出一个3万亿的医疗服务市场;随着医疗改革逐步涉入深水区,医疗健康市场释放更多红利;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生物技术、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衍生出无数投资机遇,这一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到6万亿。
2016-04-27 19:36 · 投资界     
   

  海达投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巧:要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产品,而不是根据自身掌握的技术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海达投资是2008年成立的,我们是一家综合管理公司,现在管理的人民币有25亿。医疗大健康是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领域,大概占了我们的1/4左右。我们投了四十多个项目,有一些已经成功实现了退出,制药、医疗器械、服务,这三方面我们都有涉及。

  优秀的医疗器械企业的特点

  企业要回到它的本质,技术跟服务。从技术的角度,医疗企业会强调品种的创新性、市场的独占性。我觉得我们看到的一些好企业,好团队,往往值得称道的一点是他们开发新产品和技术的时候,会从市场,从临床角度出发,花大量的时间做市场调研,围绕它做一些技术上的调研,这样这个技术,有一二三四五种路径的技术,然后分析从成本效益上来讲,哪种技术是临床上或者是市场说觉得,最后可实现性最高的。所以,技术的开发和产品开发时,我觉得企业应该先从市场的角度,确定这个产品,而且选择这个技术路径的时候,是知道这个产品一个最佳的路径,而不是这个企业已经掌握的技术出发。

  我们作为投资者,接触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做得好的,有个共同的特点,创业家也好,团队也好,首先对于它的行业和领域非常的熟悉,要比你所有的竞争对手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要比你的投资者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这个行业有最佳的商业模式,你要找到这个模式,并且尽量通过自身的发展也好,通过外部整合也好,满足这个模式。

  对于擅长的企业而言,你的产品和技术,是你的竞争力有的企业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当你问到他对于市场商业运作怎么一步步的把产品做到终端客户时,他讲得很清楚。他讲得越细节,基本上可以判断他考虑得越细节。所以中小企业,我们投资很多企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你不仅仅是考虑你自己的一个,就是这个行业,这个市场,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站在这里,还有你的竞争对手,你要考虑他们的反应,不管是定价也好,还是商业模式也好,包括他们的产品。很多企业可能不太了解,在闭门造车,觉得自己的产品很好。

  我们投过一个很早期的项目,很打动我们的一个地方,这个企业的老总,带领他们的团队,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到二级医院的科室主任,逐个拜访,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考虑,这个产品进入到医院之后,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一样,从医生来讲,首先是你进来之后,怎么样一步步的给你诊断,可能诊断方法有很多种。最后并不是你想象的,一上来就是这个诊断手法。它最后是透过临床路径上所有的大夫告诉他,他最后发现原来我应该做的是什么事情。

  应围绕如何更好服务于医疗市场,降低医疗成本展开

  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人口结构的改变。我们国家跟西方发达国家不太一样,可能我们未来更面临一个未富先老的阶段,人口老龄化的大潮,在整个的国家经济或没有富翁起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提前步入了老龄化的社会,医保控费是这个行业的主旋律,不管是药品市场,还是医疗市场。大家看到那么多招标、市场政策的变化,包括医疗器械高质耗材的降价的政策。现在医保控费的大环境下,对于投资人来说,对于企业来说,应该要做到顺势而为。这样的大政策到乡下,我们开发产品也好,投资标的的选择也好,要顺应这样一个市场。今天也有很多嘉宾分享到,不管是大的体检市场也好,第三方诊断的影像,包括第三方的医疗服务机构也好。所有的这一些,都是围绕着一个如何更好服务于医疗市场,降低医疗成本。这个情况下,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在寻找客户开发产品上,也应该往这个方面做一些思考。

  比如我们碰到的一些案例,我们投过的一些企业,他的客户,以前大家都集中于医院,他现在的客户都是第三方的医学服务中心,这一块是大家以前不太看好市场。然后通过发现,现在这一块的市场超过想象的好。因为一些基层医院,越来越多的样本可以集中到第三方去检测。这样一个市场变化调整之后,包括他们这一些,自身也会发现,来自于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提高。我觉得这个是企业,可以从这个方面思考一下,从客户的选择,战略的重点,包括产品,能不能开发一些适合这个市场的。就是这些客户的要求,他们对于价格更敏感,对于反映速度,对于服务半径要求更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