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中国每年近80亿人次的门诊量,催生出一个3万亿的医疗服务市场;随着医疗改革逐步涉入深水区,医疗健康市场释放更多红利;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生物技术、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衍生出无数投资机遇,这一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到6万亿。
2016-04-27 19:36 · 投资界     
   

  爱耳时代创始人梁琦:资本要给企业多一点耐心,以提高产品质量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我自己有八年医院工作的经理,还有外资管理公司的经历。我们旗下有中国天天在线,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全国有二十家的线下听力中心,跟五十家大型三甲医院有合作,我们做的是平台化的公司。

  不应该简单去掉中间话,资本要给企业多一点耐心

  说到去中间化的问题,我们是做平台的公司,我们觉得不应该简单去掉中间化。我们跟国内厂商跟国外厂商合作我觉得去掉中间化是比较困难的。我觉得对于医疗器械的厂商来讲,选择合适的平台化的公司,我们的定位不是代理商,是经销商,我们是平台化的公司。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之前有外资企业工作的背景。我觉得对于医疗企业来讲,要想提升竞争力,除了跟我们这样非常棒的平台化公司合作之外,另外一个要做协同的工作。前天听到一个词,复杂化的竞争,因为医疗器械不是单一的买卖,卖到医院卖到患者手中。这里面要做一些提升工作,包括网络推广等等。所以我的观点,我觉得去中间化,我觉得应该是减掉中间的环节,而不是去掉。第二个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能调动更多的资源,跟医生的合作,跟患者的合作。

  目前我们企业合作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都是跟国外的医疗器械合作的因为医疗器械是提供给人的,不能把低价格作为一个核心竞争力。在发展过程中间,我觉得就是要想办法提升产品的质量。因为实际上最后用到人,我们从患者的反馈和医生的反馈来修整这个产品的。

  其实一些小的公司,他们没有办法能很快有回报的。我们接触到一些国内医疗器械的,他们可能都没有时间创新,因为要赶紧给着回报。所以我觉得投资人可以给这些企业更多的时间,多一点耐心,让他们提升产品的质量。因为所有的医疗产品是需要周期验证它的。所以从资本的角度,希望大家都给一点耐心,让他们多一点时间,把这个产品质量服务能够做得更扎实一些。

  余征坤:其实投资人也不都是着急的,我代表投资人澄清一下。有的基金只有四年五年,就会比较着急。我们基金是12年,算是国内最长的基金之一了。所以奉劝各位创业者,想拿投资人的钱,投资者的时间也要关注一下。

  分层诊断是未来

  政策角度来讲个分层诊断是未来。我们过去跟三甲医院合作,现在逐渐地方化,找一些基层医院合作。我们怎么做呢?现在这些私立机构,他们第一个缺乏钱,他们资金不像三甲医院那么重组,特别是设备,初期投入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要联合外方,解决出期设备投入,钱上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是人,有这个项目,有这个设备,需要有人来做这个项目。要帮助他们培养专业的操作医师。从北京从上海这种大的城市,有专家过去帮他们把项目开起来。帮他们把项目开展起来。

  这个里面,我们会帮他们设计前端的整个的流程,整个的服务,包括前期的咨询,患者的教育,这个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新的尝试,我们觉得未来肯定政策会扶持地方化。因为现在医保政策都地方化。患者不会跑到北京、上海,当地解决。我觉得未来,从人、钱、事情,三个方面,跟他们一起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我觉这样的合作是非常深度的。

  我觉得国内的特别好的医疗器械的企业,应该走出过门,实现全球化的策略,特别是国内的IPO的周期越来越长,越来越复杂。要把我们国内好的产品推广到全球去。因为国内有时候大家有一个误区,会对国际品牌有偏好。但是国外没有这样的偏好,只要你的产品是过硬的,产品是好的,相对来说大家是在一个平等的起跑线上,所以这样的企业,第一要有国际化的愿景。第二是要找到全球化的人才,能够帮助把这个事情实现。就这两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