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中国每年近80亿人次的门诊量,催生出一个3万亿的医疗服务市场;随着医疗改革逐步涉入深水区,医疗健康市场释放更多红利;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生物技术、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衍生出无数投资机遇,这一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到6万亿。
2016-04-27 19:36 · 投资界     
   

  仙瞳资本副总裁、合伙人张华利:中小企业要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和方向感

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要么狠抓技术,要么与同类或上下游公司联合

  仙瞳资本,是一家投资公司,我们在产业里面做了七年,相当于研发、到战略,到销售,然后再到企业的投资里面去。我们团队人员的组成包括投资方案都是偏专业化的。我们有个理念,就是洞见未来,发现价值,点石成金。我们早期的项目,包括一些医药的项目,要有很强的专业性看它,所以要有专业的眼睛,当然这个仙是有难度的。我们要发现未来,要找到合适的项目,这个项目发现的时候不是发现了就很OK的,我们要用我们的专业,我们的管理,帮助项目的成长。现在仙瞳有二十多人的团队,在美国也有自己的分公司,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医疗器械、生物医疗做一些贡献。

  医疗器械的销售存在许多负面现象

  现在的医疗器械的销售,它第一个,不是为患者创造价值,而是为医院创造价值才能卖得出去,不仅为医院创造价值,还要为医生创造价值,才能卖得出去。它是一个商业行为。我有一个好朋友,因为我做产品,他做市场,我问他你做成什么样的东西,我不care,但是卖不卖出去,是我的事。所以很多公司是渠道为王驱动创造产生了医疗器械的公司。这个是中国一个是利益的角度。

  另外一个是背景导致的,所以现在有渠道控制论。国家想去除的话,因为这个是一种不正常的,也是不合理的,当然这个在医疗器械的眼里也会很困难。我觉得这个方式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我们看到,我们医疗器械的公司,就像雨后春笋一样爆发了,有个特点,他们都能赚到钱。如果没有渠道在这里其实是很难的,会容易形成一家独大,很难有小厂出来。

  但是我们看,医疗领域,往往有很多家都可以做出去,靠关系,靠你的公关能力。你一个代理商覆盖的渠道是有限的。当渠道这个环节的时候,它会产生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第一个,它会让优质的企业更出色,就是同质化严重的,慢慢落伍。做得很好的会更好的掌握优质资源。第二个是鼓励创新,创新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先不讲为医院医生创造的价值。我们讲更有情怀的一点,它摆在患者面前的时候,患者才发现它是好的产品。所以创新的需求,慢慢在创新过程当中有影响里。所以其实是两头的,一方面是鼓励了创新,一方面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我觉得未来前景蛮好的,只是过程一定是曲折复杂的,不会那么简单的。

  我们要有情怀一点,还是适当要做一下。因为很多好东西,不会诞生的时候,脸上写着以后会强大。我们都经历过黎明前的黑暗,那时候是更需要帮助的。所以我觉得中小企业,第一个要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第二个,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感。

  做生物医疗器械有个好处,它是高门槛的品类。你要拿注册证,要有研发周期。所以你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去做。你能坚持下来,坚持创业的梦想,能真真正正的把产品做成,为自己企业的员工,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话,你就一定会一步一步的长大。不一定所有的一定都要上市、IPO,生存和发展要一步步的考虑。所以稳中求进吧。我觉得很有希望的。不要刚刚开始就浮躁。

  基层医疗对行业是利好

  基层医疗这一块,应该提了一段时间了,很早就酝酿了。其实在中国来说,缺的就是资源,大家感觉什么事情不争,资源就没有了。其实分级诊疗也是就是这个问题,就是你把优质资源给更需要的地方去做,中国人说医疗系统不好,有的医院要排很长的队。中国的医疗是匮乏的。分级医疗的话,很多人是感冒发烧,通过基层的医疗就可以解决了。这个对于行业来说是利好。

  回归到医疗器械是喜忧参半。喜的话,你做得好的话,就可以拿到很好的市场。但是也是很难的。到基层去,样本是很少的。然后基层也不能收得太贵,太贵的话,做不下去的。中国现在的特点,你要做小企业,不投放的话,很难打进医院。投放的话,成本又低,样本又少,比如本来两个月收回报,现在变成一年甚至两年,对于小企业来说生存压力也是很大的,但是也是一个机会吧。做起来会相对的比较痛苦,就是你的体量非常大。如果有很好的方法,把资源整合起来,大规模去做,这个是很好的出口。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