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小平曾对他说:“你当世界船王,是中国人的骄傲。”

包玉刚出生及成长于中国内地,1949年移居香港,1955年涉足航运业,只用20多年时间,就从一个原本分不清船只左舷和右舷的门外汉,成长为世界船王。1978年,包玉刚会见邓小平,邓小平一见面就说:“包先生,你当世界船王,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2016-09-27 09:3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一场神奇的合作

  其实,包玉刚所发现的机会并不是什么绝世秘密,它就摆在那,只是同行们没有注意而已。

  考察日本航运业时,包玉刚发现了三个重要信息,华商韬略将其总结如下:

  首先,日本的造船能力正在赶上欧洲,其船舶售价却只有欧洲的1/3,售后服务也比欧洲的要好——所售船只一旦抛锚或出问题,他们会马上派工程师赶赴现场,并承担维修费用。

  其次,日本战后大力发展经济,自身却没有资源,所以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另外制成品也要大量出口,这就为航运业提供了巨大需求。

  最后,日本人自己不愿意当船东,这一点是最关键的,不然就没包玉刚什么事了。

  这事听起来很吊诡,你明明拥有旺盛的国内市场,却自己不买船,而是去租,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有买船的美元,由于原材料都是进口的,所以造船厂只收美元,而日本当时急缺美元;二是买了船也很难租出去,因为租用本国船就要聘用本国船员,而其工资是香港船员的三倍,此外,租用本国船还要悬挂太阳旗,而那个旗子在很多海域会招来麻烦。

  了解以上信息后,包玉刚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他可以当那个日本人不愿意当的船东,而且由于日元本身坚挺,他不用担心租金的汇率风险。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一个稳定的美元借贷者,于是他跑到了汇丰银行。

  汇丰银行当时的一把手叫桑达士(John Saunder),他对包玉刚的提议颇有兴趣,但同时认为风险太大,而且是由汇丰银行一方承担,所以不想干。

  包玉刚看出了桑达士的心思,他知道当时香港的银行家都这么想,要想让对方改变主意,就必须消除对方的疑虑,于是他对桑达士说:我去找一家日本银行开一张信用证(类似于担保),这样你就不用承担风险了。桑达士则回道:只要你能拿到信用证,我就贷款给你。

  其后,包玉刚就飞到日本办信用证,大体过程是这样的:他先预定了一艘排水量为7200吨的新船,然后联络到一家日本准租户,他要求那家准租户为他去开一张信用证,作为报偿,他则在租金上给予对方优惠,并承诺一旦船只失事,将把本应赔给自己的那部分保险金也赔给对方。那家日本准租户觉得很划算,就接受了包玉刚的提议。包玉刚拿到信用证后回香港找桑达士贷款,拿到贷款后返回日本买船,最后把船租给那家日本准租户,完成了一套漂亮的“空手道”。

  从此之后,这就形成了一套模式,包玉刚则依靠这套模式快速做大。从1961年到1968年,短短七年间,包玉刚的环球航运集团就做到了50艘船舶的规模,总排水量达到350万吨。而伴随其生意规模的扩大,日本方面为他大开各种绿灯,船厂也会优先给他造船,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后来汇丰银行不但贷款给包玉刚,还投资了环球航运集团,更于1971年邀请包玉刚加入其董事会。

  包玉刚为什么能成为世界船王?因为他发现了一个时代机遇,并与一家银行结成了同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