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小平曾对他说:“你当世界船王,是中国人的骄傲。”

包玉刚出生及成长于中国内地,1949年移居香港,1955年涉足航运业,只用20多年时间,就从一个原本分不清船只左舷和右舷的门外汉,成长为世界船王。1978年,包玉刚会见邓小平,邓小平一见面就说:“包先生,你当世界船王,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2016-09-27 09:3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用行动爱国

  1976年,包玉刚被封为“世界船王”,而大陆则结束了“文革”。当年,包玉刚还通过电视得知他的那位地下党表哥——卢绪章还活着,而且开始受到重用。不久,他们恢复了联系。

  这种联系对于包玉刚和卢绪章都很重要:对于包玉刚而言,他很想知道北京对于“香港回归”的态度;对于卢绪章而言,他很想为高层寻找一位高级顾问,这个人要可靠,懂生意,而且有国际大视野。于是在卢绪章牵线下,包玉刚于1978年重新踏上祖国的土地,到北京会见邓小平。

  邓小平接见包玉刚父子

  邓小平很重视这次会面,规格很高,见面后他问了包玉刚两个重要问题:一是香港回归之后中央政府该怎么管理,二是外面的世界发展成什么样了,改革开放要怎么搞。

  对于香港治理问题,包玉刚的回答是*不要管,让香港人自己发展。这与邓小平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告诉包玉刚中央一定会收回香港,也一定会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股照炒,舞照跳,马照跑”。这句话让包玉刚踏实了,他回到香港后便与怡和洋行展开了九龙仓争夺战。

  对于如何搞改革开放,包玉刚并没有推销什么观点,只是把自己在香港和国外看到的,以及其他国家首脑对于中国的真实看法,讲给邓小平。这些话对邓小平有多大影响外界不得而知,但邓小平此后经常会见包玉刚,有时一年几次,还邀请包玉刚的家人和自己的家人聚会。

  当然,包玉刚对于大陆的贡献不止于言辞,他还捐建了很多项目,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hstl8888)总结部分项目如下:

  捐资1000万美元,兴建北京包兆龙饭店(以其父亲名字命名);

  捐资1000万美元,兴建上海交通大学包兆龙图书馆:

  捐赠100万美元,成立“包兆龙留学生奖学金”;

  捐资1400万英镑,成立“中英友好奖学金计划”;

  捐资2000万美元,发起设立宁波大学;

  此外,他早期还向上海沪东造船厂订购了6艘船舶,总价值4.4亿美元。

  捐钱之外,包玉刚还肯出力,尤其是在香港回归问题上。与邓小平会面后,他一直在香港说有利于统一、有利于团结、有利于稳定的话,许多媒体甚至将他当成了北京方面的代言人,有的则干脆认为他就是未来的“华人港督”。

  包玉刚还积极充当中英政府之间的协调人,尤其是在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当然主要是做英国方面的工作。

  有一次,撒切尔夫人就是不肯让步,怕失去民众的支持,包玉刚便跑到英国见这位铁娘子,一方面替她分析大局,一方面送上一份大礼——一份向英国造船厂下的订单。对于包玉刚来说,这份订单并不划算,因为日本和韩国船厂要价更低,服务更好。当然这份订单也不是收买人心,只是缓解英国民间的怨气,以让撒切尔夫人有外交环境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当撒切尔来到中国内地,看到改革开放的景象时,她才意识到这个古老国家真的变了。

  “香港问题”之外,包玉刚还干了一件大事,就是促进了家乡——宁波的发展。

  访问家乡时,他发现北仑港水深条件优良,是一个天然良港,便向邓小平提议开发北仑港,后来这一提议被采纳了。

  此外,他还恳请邓小平将宁波列为计划单列市,就是那种直属于中央,不向省里缴税,并且拥有经济自主权的城市。当时宁波达不到申请资格,其GDP还不到计划单列市之一的大连的五分之一。不过邓小平答应了包玉刚的请求:人家为国家做的贡献太大了嘛。当然邓小平也提出了一个条件,他让包玉刚动员世界各地的“宁波帮”华商来共同建设宁波。后来这个运动红红火火地启动了,而宁波的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

  对于包玉刚的贡献,邓小平有一句总结:“你与众不同,通过做实事来爱国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