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小平曾对他说:“你当世界船王,是中国人的骄傲。”

包玉刚出生及成长于中国内地,1949年移居香港,1955年涉足航运业,只用20多年时间,就从一个原本分不清船只左舷和右舷的门外汉,成长为世界船王。1978年,包玉刚会见邓小平,邓小平一见面就说:“包先生,你当世界船王,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2016-09-27 09:3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无价之宝,无价之宝!”

  1984年,包玉刚得知了一个令他吃惊的消息:他是北宋名臣包拯的第二十九代嫡孙。

  这个消息最早由宁波天一阁发布,天一阁是著名的私人图书馆,创建于明朝嘉靖年间,馆内珍藏有一本《镇海横河堰包氏宗谱》。包玉刚访问天一阁时,馆长拿着那本文献告诉他,他是包拯两个儿子中的小儿子包绶一脉的后人。

  这则消息也得到了当时历史学界的承认。考古学家程如峰曾在20世纪70年代参与包公墓的清理和发掘工作,并于1980年发表过论文《包拯墓志与包氏家乘》,经他考证,包玉刚确为包拯血亲嫡系子孙。

  当年11月,《人民日报》将这则消息公示天下,人们这才知道这位世界船王原来是“包公”的后人。

  据包玉刚大女儿包陪庆回忆,包玉刚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非常激动,捧着宗谱嘴里不断重复:“无价之宝,无价之宝!”

  在我国文化中,包拯是一个符号性存在,几乎是“正义”的代名词,被誉为“包公”或“包青天”。对于包玉刚而言,被确认为“包公后人”,其价值可能远远超越了血缘的意义,而升华到文化的意义。

  包拯留给后人的家训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藏于大墓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由于后人坚守先祖遗训,所以包氏一门收入有限,生活清苦,长寿者不多,门丁也不兴旺。

  包玉刚早年也算做过一段时间的官,在那个腐败横行的年代,他恪守着一个为官者的本分,宁可割掉自己的阑尾,以及挂冠而去,也不向黑势力低头。

  到了香港从商后,包玉刚则一直严守信用,洁身自好,管束后辈,且不与德行不佳者交往,几乎完全践行了包公家训。然而与前代命运不同,他通过做一个好人,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世界船王。

  面对如此巨大的成功,包玉刚并没有自大、放纵或者迷失,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没有变。在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就是他对待婚姻的态度。

  包玉刚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妻子叫黄秀英,是到结婚之时才认识的。早年,他们夫妇二人共同面对命运的莫测和艰辛,他从商之后,妻子就相夫教子,经管一家人的日常起居。妻子对他从无怨言,跟他一起挨饿,一起逃难,一起节俭,也一起荣光,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

  包玉刚对妻子的态度则稍显复杂,一方面他对妻子的性格非常满意,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妻子文化有限,难以与自己出入政商领域的大场面。据报道,黄秀英虽然在港四十多年,但始终没有学会粤语,就更不用说英语了,就是在出席英国女王册封他们夫妇的典礼时,她对女王讲的都是宁波话。此外,依照传统观念,妻子只生了四个女儿,没能为包家延续子嗣。然而包玉刚从来没有生过抛弃发妻的念头,一生之中,他连那种捕风捉影的绯闻都没有。

  包玉刚的产业最后交由四个女婿打理,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产业——环球航运集团、九龙仓及后来收购的会德丰(香港四大洋行之一),分别交由大女婿苏海文(奥地利人)和二女婿吴光正(香港人)接掌。目前,大女儿包陪庆家族仍然是“世界船王”,而吴光正2015年在“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八,净资产为79亿美元。

  1991年9月23日,包玉刚在香港浅水湾家中因病去世,享年73岁。次日,世界各国重要媒体都刊登了这位“世界船王”去世的消息,各国政要也纷纷发来唁电,这些政要包括:邓小平、老布什、里根、英国女王、撒切尔夫人、基辛格博士、密特朗总统、中曾根康弘和李光耀等,其规格之高、场面之隆,在香港商界前所未有。时任香港总督卫奕信发表声明称:“包玉刚爵士是本港一位著名商人,他可能亦是*位真正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本地人士。”

  包玉刚的一生辉煌而伟大,他并非天赋异禀,但却取得了传奇成就,他的身上浓缩了人们对于男性的四点期待,即正直、勤奋、勇敢和担当: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参考资料:

  1. 《我的爸爸包玉刚》 包陪庆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0年4月出版

  2. 《世界船王包玉刚》 冷夏 晓笛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1995年5月出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