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网易云音乐要上市了;中国国新发起设立700亿规模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迅策科技完成7亿元C轮融资

深港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顺利签约,标志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支QFLP基金正式进入设立程序。
2021-05-27 08:40 · 投资界讯  Lorens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中国国新发起设立700亿规模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今日,由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以下简称综改基金群)在京举行签约仪式。该基金群总规模为7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认缴出资不超过100亿元;首期规模350亿元。

据了解,综改基金群采用“母子基金”二级架构模式,拟制“母基金”由中国国新作为单一投资人出资设立并进行运作管理;子基金由“母基金”作为发起人,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各综合改革试验地区中挑选落地地区,与当地政府及社会资金联合成立。首批选择在上海、青岛、深圳、杭州、西安、沈阳六个综合改革试验区域作为子基金落地城市,子基金定向投资于所出资地区,服务支持当地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推动各类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深港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顺利签约,首期规模拟定为2亿元人民币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7日消息,26日,投控东海与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港科创”)、容韬创业投资(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下称“容韬创投”)拟发起设立深港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并于当日举行深港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支QFLP基金正式进入设立程序

投资界24h|网易云音乐要上市了;中国国新发起设立700亿规模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迅策科技完成7亿元C轮融资

该基金是深投控科技创投基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期规模拟定为2亿元人民币,由投控东海作为基金管理人,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阅读全文

先是刷屏后要上市,网易云音乐要开始第二程了?

网易云音乐又“高调”了起来。

5月26日上午,网易云音乐的人格主导色测试H5让整个朋友圈五颜六色,紧接同一天下午着就传出了网易在港交所递交网易云音乐上市申请表的消息,先刷屏后爆上市,这一手确实很有网易云音乐意气风发时的样子。

在虾米退出后,数字音乐赛道第一梯队只剩下了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不过因为版权上的差距,以及此前一段时间的低调,甚至有声音开始考虑咪咕音乐超越网易云音乐的可能性,不过这一次爆出准备上市的消息,很可能是网易云音乐已经想好下一段路要怎么走了,这应该会是一个能促进行业良性竞争的好消息。

阅读全文

乌鲁木齐成立规模10亿元科技创新发展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近日,乌鲁木齐市科技创新基金(简称“科创基金”)已正式批准成立,规模10亿元。根据科创基金的有关规定,现面向乌鲁木齐全市公开受理相关项目,2021年首批截止时间为6月30日。今年乌鲁木齐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优做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

科创基金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运行,总规模为1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乌鲁木齐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战略新兴产业。

阅读全文

S基金火爆,我们有一些冷思考

2021年5月19-21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华发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珠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200+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在下午的专场对话中,清科集团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振雷;尚合资本合伙人乐德芳;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共同围绕“S基金的‘知、行、思、辨’”展开深入探讨。

阅读全文

酒馆生意,一个亟待成长的千亿级市场

“现在,酒类消费的品类趋势比较明显,某种层面上来讲,消费者的行业教育成本也降低了。”付小姐在成都创始人张维国如此表示,海伦斯上市一定程度上让国内企业看到了一个已被验证的市场机会。具体来讲就是,酒馆背后的品牌化、连锁化效应开始显现。

过去,基于酒馆场景的消费市场一直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尴尬境地,行业集中度低,且缺乏高知名度、高市占率的成熟品牌。而海伦斯的上市一定程度上让市场参与者看到了酒馆经营的规模性和连锁效应。

阅读全文

在抖音,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们

海拔1000米的高山梯田上,扎着双马尾的女孩牵牛犁田、耙地、插秧、收稻……耗时一年,她拍摄下南方山区水稻种植的全过程。

这是抖音用户@湘妹心宝上传的视频,单条作品就获得了128万点赞。

镜头里的女孩是25岁的湖南妹子曾庆欢,也是286万粉丝心中的“心宝”。

视频里的心宝会在田间地头挖野菜,在乡间小河里钓鱼钓虾,垒田坎抓泥鳅。油菜花成熟时,服装设计专业的她也会灵机一动,为自己设计一条油菜花裙,在花田走秀。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华为缺货危机:一纸禁令,两年缺芯,亿级损失

华为“缺芯”导致的缺货仍在继续,困境开始向其他业务蔓延。

通常会在3月份发布的华为旗舰新机P50一再推迟,目前现有的旗舰机型P40系列和Mate40系列,其5G版本也面临缺货,无论是官网还是电商平台的旗舰店都没有现货。

FN商业(ID:FN-24H)记者在北京走访了两家华为线下门店,发现有现货的机型只有两三款,而且不是旗舰机型。店员表示后续会补充库存,但对于“何时到货”和“何时发布新机”的问题,均未给出直接答复。

阅读全文

拼多多Q1:营收222亿,年活跃买家超8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拼多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连续第二个季度领先于国内其他电商平台。

营收方面,拼多多一季度营收221.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5.41亿元,同比增长239%。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1.696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

阅读全文

呷哺呷哺,资本不疼年轻人不爱

利润和股价暴跌、高管人员频繁变动,呷哺呷哺最近站上了风口浪尖。

过去的一个多月,已经有两位高管离开呷哺呷哺集团:湊湊前CEO张振纬和呷哺呷哺前CEO赵怡。接任呷哺呷哺CEO的是集团董事长贺光启,他接手后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集团资源整合,包括整合统一呷哺呷哺和凑凑餐厅的会员系统、研发和招聘等。

这番举动在外界看来,与呷哺呷哺的内部管理、业绩增长乏力有关,尤其是门店扩张受阻。

回顾呷哺呷哺飞速成长的这几年,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但营收却没能实现百亿元目标。2020年,呷哺呷哺的营收为54.55亿元,净利润不到200万。对于2021年,呷哺呷哺原计划新开100家门店,但目前数量不到20家。

阅读全文

美团抖音,阻断携程复兴?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旅游行业,在2021年迎来了报复性复苏。

近日,携程集团(下文简称“携程”)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这也是携程自4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二次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财报。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携程的净营业收入为41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近80%,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盈利。

阅读全文

特斯拉为什么要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当一贯的策略在中国市场「失灵」,特斯拉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了。

刹车失灵的风波还未结束,特斯拉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5 月 25 日,特斯拉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此外,特斯拉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官方称,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详情及进展将陆续向大家汇报。

阅读全文

8张牌照到手,但滴滴金融被困在生态内

2015年,滴滴和Uber补贴大战正酣时,已悄然在另一领域落下棋子。

那就是互联网巨头们必争的金融业务。金融是滴滴对于网约车业务外的一个探索,也是滴滴从整体亏损走向盈利的绳索之一。

在过去的6年间,滴滴拿下了8张重磅级金融牌照,推出了大量的金融产品。然而业务规模却是“雷声大,雨点小”般迟迟壮大不起来。

阅读全文

微信微博知乎的魔咒:月活几个亿,为何做不好视频?

‍一直以来,微博、知乎和微信等社区前浪,面对抖音、快手、B站等社区后浪,都有不服老的气势。

毕竟从月活来看,内容继续下沉的知乎,迎头赶上B站的月活应该不难;微博和快手的月活近乎持平,都在5亿左右;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为12.4亿,字节跳动曾在2020年宣布全系产品月活为15亿,核心的抖音和TikTok的合并月活,应该与微信&Wechat 平分秋色。

阅读全文

网约车的蛋糕,比亚迪该不该抢

硝烟消弭许久的网约车赛道,或许将增加一个选手。

近日,据腾讯科技报道,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多项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相关的行政许可,根据许可资料显示,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网约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许可机关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比亚迪获得多项网约车行政许可

这意味着,在不久之后,比亚迪可以在深圳市内开展网约车客运服务,正式入局网约车赛道。

众所周知,网约车属于一门重资产的生意,并且易受到政策的影响,以至于目前Uber和嘀嗒等国内外网约车玩家均未实现盈利。

阅读全文

香港不识,烧钱上瘾的宿华

快手陷入“军备竞赛”,疯狂烧钱到何时?

5月24日快手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

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170亿元,同比增长36%;预期170.17亿元;第一季度净亏损577.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49.2亿元。快手第一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5.2亿,2020年底为4.95亿;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20%。

线上营销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61.5%至人民币86亿元,对总收入的贡献首次超过50%。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分布式云计算公司“PPIO”宣布完成Pre-A轮千万美元级融资

近期,专注于边缘计算领域的分布式云计算公司PPIO宣布完成Pre-A轮千万美元级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沸点资本、华业天成资本、远望资本等机构投资人及公司创始团队联合共同投资。

PPIO由PPTV创始人姚欣及首席架构师王闻宇合作发起。姚欣曾创办了全球拥有4.5亿用户的互联网视频公司PPTV,并先后获得软银、德丰杰蓝驰创投等多家全球知名基金投资。联合创始人王闻宇在PPTV期间曾主导完成了PPTV亿级用户的分布式流媒体平台的搭建,拥有丰富的系统架构和研发经验。秉持“汇聚全球计算资源,并为全人类提供服务”企业使命,PPIO致力于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云服务平台。

阅读全文

首发|迅策科技完成7亿元C轮融资,CPE源峰等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中国领先的全域资产数据一体化服务平台——迅策科技宣布完成7亿元C轮融资,由CPE源峰,腾讯投资和泰康人寿等联合领投;老股东高盛集团,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等超额跟投,深蓝资本与浪潮资本担任联合战略与财务顾问。迅策科技此前分别于2020年6月和2019年4月完成数亿元B轮与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高盛集团云锋基金,PAC,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腾讯投资等战略机构。

本轮融资后,迅策科技将持续深耕资管数字化转型,在技术,市场与生态合作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与生态伙伴和投资人深入联动,持续拓展自主可控浪潮下的资管行业科技赋能的新机会。

阅读全文

高跟鞋品牌「7or9」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及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据36氪报道,高跟鞋品牌“7or9”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及A轮融资。其中,Pre-A轮融资由众晖资本独家投资。A轮融资由峰尚资本领投,众晖资本持续跟投。千帆明月担任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据悉,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张和供应链升级等。

据了解,7or9品牌2018年12月正式运营,瞄准25-35岁的一二线城市职业女性,专注打磨、沉淀经典款鞋型,把运动鞋的材质融入单鞋里,以提升其舒适度。据悉,7or9该项技术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初期,7or9持续收集亚洲女性脚型的数据,前后耗时15个月,改版100多次打磨出第一款高跟鞋。

阅读全文

菜市场新零售赋能服务商「田坊集市」完成天使轮数百万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近日,菜市场新零售赋能服务商“田坊集市”已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开源证券旗下的华远启航投资。田坊集市成立于2017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广东农垦旗下广垦辰禧国际农产品物流的战略投资与保利仓储的种子轮投资。

目前,田坊集市已与广州市中心五区政府及多个连锁市场管理集团达成合作,合作上线市场15个,在线商户600+,服务家庭超过40000个。近一年来,田坊集市打造出一个为商户提供代运营服务的电商平台、一套数字化管理后台、一套依托物联网实现数据集中处理的电子秤软硬件、建立了一支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一支互联网营销团队、以及一支线下地推铁军。田坊集市的核心团队分别来自于广东农垦、阿里、美团、京东到家、腾讯等,既有多年的产业背景,也有深厚的互联网基因结合,团队结构完整,能力齐备综合。

阅读全文

印度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Zeta 获软银领投 2.5 亿美元 C 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印度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Zeta已经完成 C轮 2.5亿美元融资。这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号)领投,投资者 Sodexo参投。本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达到 14.5亿美元,成功跻身独角兽之列。

据了解,Zeta为印度迄今继 B2B 电商平台 Moglix 之后的最新新晋独角兽。上周,Moglix宣布在其 E 轮融资中获得 1.2 亿美元融资,使得其估值突破了 10 亿美元大关。而另一方面,Zeta 也是软银今年在印度投出的第二家独角兽公司。今年 4 月份时,印度社交电商平台 Meesho 在软银领投的 3 亿美元融资中获得 21 亿美元估值。

阅读全文

免疫方舟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赛盈资本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北京免疫方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免疫方舟”)近日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赛盈资本独家投资。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部分在研产品推向临床研究阶段。

免疫方舟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主攻肿瘤免疫治疗的激动性抗体研发公司。该公司早期通过与美国大学合作,引进基于细胞功能的高通量筛选平台技术开发激动性抗体;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该公司逐步建立起具备深厚肿瘤免疫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验的研发团队,早期主要发展业务为治疗性抗体的从头发现和概念验证。

阅读全文

超竞国际电竞学院完成A轮融资,元贵资产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超竞国际电竞学院宣布近日完成A轮战略融资签约,由元贵资产投资。

超竞集团总裁吴历华表示,超竞国际电竞学院是超竞教育在国际化电竞人才培育板块的重要布局。超竞教育依托于自身专业的师资团队、电竞专业教材、体系化的课程资源及电竞产业资源,与初竞教育丰富的全球教育渠道、院校资源相结合,共同合作培养国际化电竞人才,满足国际电竞市场需求、人才需求,并为青少年提供电竞价值观的正确引导,解决电竞少年的的升学问题。

阅读全文

传感器及芯片企业维客昕微完成数千万融资,顺为资本领投

维客昕微成立于2013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擅长在超低功耗条件下、高噪声环境下的模拟微小光/电信号的处理,目前已获专利授权30余项,在模拟小微信号处理领域已初步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维客昕微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在物联网时代可广泛应用于感知端的多种芯片,公司已打造适用于手环、手表及蓝牙耳机等设备的心率芯片产品矩阵。依靠自研算法,产品能以超低功耗完成高精度动态联系心率检测。目前,维客昕微正积极布局用于VR眼镜等不同形态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传感器产品。

阅读全文

家用清洁扫地机器人企业乐生智能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近日,乐生智能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创想未来资本(WaveFront Ventures)独家投资。

乐生智能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家用清洁扫地机器人设计研发与制造的企业。2020年,乐生智能营收达到近10亿元,已经成为全球清洁扫地机市场各大品牌背后的活力推手。

阅读全文

AI对话心理平台Wysa获550万美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据外媒Crunchbase报道,美国人工智能心理健康平台Wysa近日获得了55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W Health Ventures、谷歌助理投资计划、pi Ventures和Kae Capital领投。截至目前,Wysa的融资总额已接近千万美元。

Wysa公司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波士顿。公司瞄准日常心理疏导这一市场缺口,推出认知行为疗法、冥想、正念和辅导练习等一系列AI驱动的轻量心理疗程,每日仅需5-10分钟。

阅读全文

宝链人工智能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英诺天使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6日消息,深圳市宝链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链人工智能)成功完成新一轮千万级别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英诺天使领投,惟一资本及老股东跟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研发力量,专注软件算法平台的研发以及新能源等新场景的落地。

宝链人工智能是一家具备工业视觉核心软件系统开发能力的创新型公司,团队开发的软件算法平台可以做到满足主流核心工业界微米级精度需求。公司面向下游集成商、B端客户提供以软件系统为核心的3D视觉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自动化设备、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消费电子、通信、电动马达等行业已有战略合作客户。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