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低卡零糖躺瘦的人,最后真的瘦了吗?

在减肥的路上,总有很多人在吹捧类似捷径。但别忘了,最朴素的减肥公式,仍然是消耗热量>摄入热量。
2021-06-10 10:30 · 谷雨数据  瓜啊蹊 林浅 陈五花   
   

为了减肥,励志的他们看准各种成分,拉起一道道警戒红线。

三餐里戒糖、戒碳水、少油低脂,但一坐在办公桌前,心里想的全是薯片饼干和奶茶。

商家们深谙当代年轻人想瘦但懒又馋的刁钻心理,把“低卡”和“零食”组合成了新式财富密码。

于是,“无糖奶茶”、“低卡泡面”、“0脂薯片”如神迹般降临,给了干饭人可以安心馋嘴的机会。

毕竟,小孩子才做选择。好吃与美丽,成年人全都要。

01

低卡这阵风,刮得有多猛?

出门随便找一个便利店逛逛,大概率会遇到零糖饮料,低卡巧克力,低糖奶茶……这些零食迎合着当下吃货们想减肥的需求。

一直以来,围绕减肥的各种热潮都没断过。

先有各种减肥茶、减肥药霸屏电视广告,后有美丽芭蕾、帕梅拉的教学视频轮番上阵。

这一两年,焦点终于落在了食品的身上。

自2019年起,代餐食品就实现了井喷式发展。《2020代餐轻食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去年仅中国代餐品牌就有3540个,和2019年相比增加了703个。

欧瑞国际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代餐市场或将达到1200亿元的规模。

口感不佳的代餐已经满足不了吃货们的需求,低卡零食一路高歌猛进攻占了年轻人的餐桌。

奶茶能卖绕地球一周的神话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年能卖一个亿的蛋白棒。

市场火爆的同时,低卡零食的范围也逐渐扩张。现在市面上的低卡食品,早已不仅仅是燕麦、魔芋、鸡胸肉等知名低卡食品的天下。

饼干、蛋糕、面包、巧克力、膨化食品、奶昔、果冻,这些原本是看起来高热量的零食,也成为了网友们推荐热门。

不过和普通零食不同,被冠上了“0卡”、“0油”、“脱脂”、“无糖”各色buff后,它们成为了人们能兼顾馋嘴和身材的答案。

饮料得无糖的,酸奶是脱脂的,饼干也是粗粮高纤维的。

蛋糕、果冻、火鸡面、螺蛳粉等等,原材料也统统换成了魔芋,所含热量急剧收缩。

能够成为低卡膨化食品的网红“薯片”,以鸡肉、鱼肉为原材料,打上了0油、高蛋白的标签后,一同走上了减脂零食的黄金赛道。

就连肥宅快乐水可乐,也带上了高纤维的标签,成为了健康饮料,供人安心饮用。

所有与减肥相对立的零食,全都焕然一新,迅速就从垃圾食品到健康零食完成了蜕变。

减肥这众生之苦,似乎得靠低卡零食来渡了。

02

低卡零食,

是一举两得还是智商税

商家给低卡零食打的标签越来越多,价格也顺势翻了好几番。

想要美丽和解馋兼得,钱包就得先受点苦。

在某购物平台上,一包40g的普通上好佳鲜虾片仅需3.6元,但鱼肉薯片的售价立刻飙升到了20元,量则大概只有普通鲜虾片的一半。

同为素毛肚,原本13元上下的价格,打上“低油”的标签以后,售价也出现了明显上浮。

基本上,进入低脂圈的零食们,身价都翻了一倍、五倍,甚至八倍。

美味、低卡,看似可以一举多得的零食,商家早就暗中为它们标好价格。

那么,巨贵的低卡零食,真的名副其实吗?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热量对比:

以标榜控糖控卡的卤肉饭为例,118千卡/100g的热量虽然比同类烤肉饭低13千卡,但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对比其他品类的零食你也许会发现,魔芋、酸奶这类原本热量就不高的零食,就算没有低卡的标签,热量也远小于其他标榜低脂的巧克力和膨化食品。

换句话说,高热量零食就算被有意控制了热量,但本质还是高热量的食物。

它们因为低卡的标签身价倍增,减肥效果却可能差强人意。

“斥巨资”买下低卡零食,最后可能仅仅是买了个心安。

另一方面,在对低卡零食的讨论里,除了热量本身,网友们频繁提到了“口感”“口味”和“味道”。

仅仅低卡是不够的,味道也要足够诱人。

0油0脂无蔗糖添加的鸡胸薯片,原味、泰式柠檬、藤椒味、日式烤肉味应有尽有。

标榜每个热量只有160kj的全麦欧包,也设计出了黑麦奶酪、抹茶紫薯、红丝绒乳酪芋泥各种减肥人想都不敢想的口味。

花里胡哨的口味都齐全了,但是不是真的好吃又健康,评价就要因人而异了。

在商家“好吃、健康、性价比高”的宣传下,这些低卡零食有人甘愿买单,也有人直呼上当。

03

背后的心态:

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

事实上,低卡零食市场火爆的背后,藏着减肥的另一个难题——如何管住嘴

《2018网民减肥心理白皮书》显示,10万多参加调查的网友中有52%表示,控制不住饮食是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零食,成为了人们减肥失败的罪魁祸首。

老话说“管住嘴,迈开腿”,但一部分年轻人往往没时间锻炼,也没毅力坚持。

运动是不可能运动的,节食成为了另一条通往罗马的路。

“好吃”“简单”“快速”的减肥方法,显然比大汗淋漓的跑步和举铁更加诱人。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只要在搜索栏输入“减肥”,立马就能有上百万条帖子迅速弹出。

其中,有着不少“7日减脂餐”、“21天马甲线”、“4个月减30斤”之类的快餐式减肥法。

网红减肥法名字起得五花八门,但核心要旨基本离不开两个字——节食。

食谱里完全断绝碳水,只靠牛奶、香蕉、鸡蛋供应的能量,远远低于成年人每日能量所需的1800千卡。

在博主的分享里,依靠女团水刮油,某某明星冠名各种减肥招式,7天瘦10斤,减重16斤也不是问题。

然而对于成年人来说,真正健康合适的速度,是每周减重1-2kg。

简单粗暴的节食减肥法,让减重过程不仅艰难且危害健康,还极易使人在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迅速反弹。

以近期风靡的生酮减肥法(指低碳水高脂肪的饮食结构安排)为例,理论上可以使身体为了获得能量,将脂肪转化成酮类来供能,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表面上是一个靠吃肉就可以减肥的方法,但长期缺乏碳水摄入,很可能引起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等健康问题,还容易给自己本就不多的头发雪上加霜。

在减肥的路上,总有很多人在吹捧类似捷径。但别忘了,最朴素的减肥公式,仍然是消耗热量>摄入热量。

钻研“食物减肥法”之前,总还得先动起来。毕竟体重下降和身体健康相比,后者才是减肥的本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谷雨数据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