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斯瑞新材科创板IPO过会

未来,公司将着力加快建设第三个生产基地宝鸡扶风基地,扩大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的产能以适应高端市场应用需求。
2021-05-06 11:0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4月30日,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新材”)首发申请获上交所通过,即将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至此,西安市域内境内上市企业(含精选层)将增至49家,科创板企业总数也将升至6家。

斯瑞新材成立于1995年,以轨道交通、电力电子、航空航天、医疗影像等高端应用领域为目标市场,形成了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和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两大核心业务,同时培育了高性能金属铬粉、CT和DR球管零组件等新兴业务。经过多年发展,斯瑞新材成为通用电气、西屋制动、阿尔斯通、西门子、ABB等世界级标杆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近年来,我国在医疗影像领域的研发实力不断加强,取得了一批产业化成果。但是,在X射线管和相关零组件方面,我国严重依赖国外企业,如GE、西门子、飞利浦、万睿视、意大利IAE等跨国公司。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新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医疗设施需要配套大量CT整机设备,然而由于CT球管价值量高,医院和CT厂商的备货有限,面对CT诊断量骤增、全球供应链受到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实现CT球管的自主可控具有战略意义。

基于对高性能金属材料的长期研发和产业化经验,斯瑞新材实现了对CT球管和DR球管核心零组件的国产化生产,客户包括世界三大CT设备制造商之一的西门子医疗,以及上海联影、昆山医源(原昆山国力子公司)、无锡麦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所、珠海瑞能等国内医疗X射线管制造商及研发单位。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斯瑞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49,154.45万元、56,564.57万元和68,067.18万元,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最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7.68%。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两者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34,286.43万元、39,859.22万元和47,514.9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6.07%、79.28%和78.42%。

CT和DR球管零组件作为斯瑞新材未来业务的重要开拓方向之一,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从2018年的427.9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08.91万元,复合增长率为87.77%,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由2018年的0.95%增至2020年的2.49%。未来随着国内外CT设备和DR设备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CT和DR球管零组件的销售规模有望迅速扩大。

通过股权结构图来看,斯瑞新材*股东王文斌持股44.82%,任职公司董事长,也是实控人,第2大股东盛庆义持股9.86%,加之第三大股东乐然科技(持股斯瑞新材6.35%)90%的股权,累计比例15.58%。


斯瑞新材科创板IPO过会

去年5月18日,炬华科技发布公告,旗下产业基金嘉兴炬华联昕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炬华联昕创投”)与斯瑞新材料签署了《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合同》,炬华联昕创投拟以每股25元的价格向斯瑞新材认购股份80万股,认购金额总计2,000万元。

此次认购后,炬华联昕创投进入斯瑞新材料股东序列,以持有80万股和1.21%的比例,排名第14。公告称,此次对外投资是基于斯瑞新材料拟在资本市场上市为既设目标。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除加强在能源物联网领域战略布局外,积极寻求外延式投资机会,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公司投资能力,为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此外,在股东名单中还有本土创投唐兴资本的身影,持股比例0.91%。去年5月,唐兴资本旗下管理的西安唐兴科创投资基金完成了对斯瑞新材料的投资工作,交易金额1500万元。

此次,斯瑞新材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资金36,208.76万元,主要用于年产4万吨铜铁和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

未来,斯瑞新材将着力加快建设第三个生产基地宝鸡扶风基地,扩大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的产能以适应高端市场应用需求,拓展中高压电接触材料及制品新的增长动力,提高CT和DR球管零组件的国产替代占有率,实现具有优异电磁屏蔽性能的铜铁合金的产业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