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微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康桥资本成立中国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基金;金仕生物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VC/PE在长沙的聚集,导致一些品牌过快的扩张,但并没有修炼好与之匹配的内功。
2021-11-19 08:42 · 投资界讯  Lorens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马斯克,刚拿了中国老板3个亿

这一次,马斯克被中国人投了。

投资界获悉,11月16日晚间,利欧股份宣布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拟出资5000万美元参设合伙企业“TBCA”,而合作投资标的则是大名鼎鼎的SpaceX,后者正是由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手创立的火箭公司。

这一笔投资背后,离不开利欧49岁的掌舵人王相荣。1990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杭州化工学校的王相荣,19岁就被破格提拔为家乡电机厂的副科长。后来,王相荣自主创业,扎根水泵领域,并成功打入了欧洲市场,带领利欧在2007年登陆A股,问鼎中国“泵王”。时至今日,利欧股份市值达到了200亿元。

阅读全文

康桥资本参与成立中国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基金,已完成5亿美元首次关账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外媒称康桥资本CBC Group与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管理人之一荷兰APG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PG”)联合成立了新的专注于亚太及中国的生物医药基金“CLSIV”(“中国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基金”),并已完成5亿美元首次关账。该基金计划为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工作提供“同类最佳”的基础设施。

据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CBRE最近发布的《2020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显示,2020年医药行业租户总新成交量共计11.5万平方米,占比成交总量的9.7%。医药及生命科学相关行业在上海办公租赁市场成交中占比稳步上升,日趋成为甲级写字楼高质量高承租能力的主要租户来源。2020年,大型药企和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在这些租户中的成交量分别占到32.3% 和30.2%。而它们之中62.7%为国际药企在上海的办公场所。CBRE将其中一部分原因归结为国际CRO企业很多都加快开展了上海业务。

阅读全文

美瞳品牌,正在被创投机构争抢

美瞳赛道,又获一笔新融资。

11月1日,美瞳品牌Moody再获10亿元C轮融资,由KKR、五源资本领投,高瓴创投、梅花创投、腾讯投资、小红书等10家机构跟投。

这已经是Moody两年内接受的第六笔融资了,也是迄今公布数额的融资中最大的一笔。

不仅是Moody,kilala可啦啦、4inlook、可糖cofancy、美瞳汇……美瞳赛道的头部玩家日子过得顺风顺水,仅2020年一年他们就累计获得了超16笔融资,总金额数超过了12.5亿元。他们手握着资本砸来的热钱,卖力地争抢着年轻人的“眼球经济”。

阅读全文

茶颜悦色关店,VC/PE退潮长沙

近日,茶颜悦色因为大规模闭店冲上热搜。其官方微博表示,将在年底前关闭长沙的80余家门店。部分网友对茶颜悦色的评价,也从过去的“何时扩张至全国”,变成“新茶饮寒冬是否到来”。

事实上,这并不是茶颜悦色第一次范围关店。今年年中,长沙五一广场步行街商圈有超过2家茶颜悦色门店关闭,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除了茶颜悦色,甚至墨茉点心局、柠季等更年轻的长沙网红店,当时都有部分门店关闭。

阅读全文

年轻人的新乐趣,藏在二手交易市场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袭来时,各种“更有趣、更有范、更新奇”的消费品牌不断涌现,市面上总有数不清的新品可供选购,不少年轻人也养成了逐新的消费习惯,比如iPhone出新必买、换季就换一批新衣……

然而,还有这么一群年轻人,热衷于在二手市场里淘宝。

他们带着不同的目的走进二手市场,有人为了追求性价比,有人为了循环利用物品,还有人在二手店里窥探市井百态。

阅读全文

这个药厂老板靠卖护肤品挣了510亿

双十一前,李佳琦在他策划的综艺《所有女生的offer》中,给薇诺娜的联合创始人董俊姿立下flag:“今年国货就是拼死一搏地往前冲,特护霜一定要冲X……冻干面膜一定要冲出来!”

与完美日记、花西子等品牌与李佳琦深度绑定一样,薇诺娜也是李佳琦一手“捧红”的国货品牌,今年双十一仅预售金额就已经赶超2020年“双11”高达7亿元的总额,同时也接近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2020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阅读全文

汽车卷上天,是赔本赚吆喝还是一盘大棋?

“至少在5-10年内,飞行汽车都是一桩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从业者袁斐对亿欧汽车说道。

袁斐曾在飞机制造业从事研发工作多年。2017年底,他听说国内有企业在做飞行汽车,便开始了对飞行汽车的研究。

阅读全文

奢侈品电商逐渐落幕

有钱人好像更喜欢线下购物。

奢侈品电商,数十年来,走走停停。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增长,奢侈品电商平台确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好一片生机勃勃。但时至今日,尽管市场还是一片繁荣,但平台的日子却过的愈发艰难,当年引领奢侈品电商的弄潮儿,也死的死,伤的伤。

2017年上市的寺库,有着“奢侈品电商第一股”之称,但如今也是高开低走。去年趣店宣布开展的万里目奢侈品电商项目,如今也名存实亡。

阅读全文

一个远离「风口」的行业,意外与元宇宙发生了碰撞?

过去多年,在资本市场,由互联网浪潮带动的风口一个接一个,新零售、新消费、社区团购等新概念层出不穷,热钱的疯狂涌入使得更多新兴业态交替呈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流量泡沫无限增长的幻想,昔日摩肩接踵的喧闹如昙花一现迅速退场,资本对于风口的追逐也逐渐冷却,特别是今年,投资机构出手愈发谨慎。

站在当前,审视过往诸多所谓的新兴业态,其中真正实现底层技术突破者,其实寥寥无几,更多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创造出增量价值,资本涌入这些业态难说不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也无怪乎今年政策方面突然踩急刹车。

阅读全文

东方嘉富宣布完成第五期基金设立

东方嘉富自2016年初成立以来一直聚焦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医疗健康三大投资领域,新一期基金也将延续以往的投资领域及投资策略。

过去几年,东方嘉富团队已在三大投资领域中深度布局,有代表性的被投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当虹科技(688039)、容百科技(688005)、泉峰汽车(603982)、国盾量子(688027)、中科寒武纪(688256)、华绿生物(300970)、臻镭科技、中信科移动、晶合集成、卡涞复材、芯翼科技等40余家优质企业。已斩获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3家被上市公司并购,并有1家被投企业于本月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核过会。

阅读全文

游戏直播的百亿市场,是快抖B们的一场狂欢吗?

“我们是冠军!”

在刚刚结束并火爆全网的英雄联盟S11总决赛中,EDG在冰岛的夺冠被共同见证。拥有独播权的B站显示最高人气峰值达到5亿,同时围绕英雄联盟游戏及赛事的相关二创视频投稿量突破30万,总播放量突破25亿。

中国的游戏直播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伴随着技术的进步、游戏与电竞赛事的繁荣,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年轻人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之一。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马斯克疯狂套现,特斯拉或将暴跌90%

马斯克“顺应民意”,在一周之内套现约69亿美元。特斯拉股票结束11周连涨(从680美元涨至1243.5美元),调头向下,一度跌破1000美元。按照网友“批准”的减持计划,马斯克还要再卖1000多万股。

我们这一代人,有生之年看不到新能源的天花板,但不意味着可以透支未来。特斯拉高位回调说明个别选手被高估。

阅读全文

阿里巴巴Q2财报:营收2006.9亿元

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服务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单季增长约6200万,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扎实投入也开始收获阶段成果,背后呈现多引擎驱动稳健增长的高质量结构。

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主动调整收入预期,以期一方面能够更加大刀阔斧投资未来,为未来发展打开新空间;一方面更多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到科技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发展所需中来。

阅读全文

格力需要的,不止第二个董明珠

董明珠的一句话,将自己22岁的秘书送上了热搜。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与秘书孟羽童一齐现身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从二人亲密无间的表现,可以看出董明珠对这个年轻小姑娘的喜欢。

董明珠甚至在活动现场表示:“要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

一石激起千层浪,已经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董明珠,一直面临选择接班人的难题,这一次的钦点,不仅把孟羽童拉到了聚光灯下,也卷起了一阵关于格力未来的讨论风波。

阅读全文

关店300家,是海底捞还是火锅业的锅

日前,海底捞宣布将在今年关闭300家门店,相当于当前门店总数的20%。

其创始人张勇曾在一次投资交流会上公开承认,因盲目自信导致了对趋势判断失误,他说:“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

根据海底捞2021年上半年财报,截至今年6月底,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97家门店,半年之中海底捞增长了299家门店。

阅读全文

魅蓝复活,江湖不再

“又不是不能用”

“不喜欢就滚”

“跑分是屌丝”

“贱人贱己贱行业”

“做大股东太累”

……

怼粉丝怼友商怼下属的魅族手机创始人、CEO黄章,已经走到山穷水尽了。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大手机厂家争先恐后晒出自家战绩,不论是小米的全平台手机销量第一、还是荣耀的5000元档手机销量冠军和平板销量冠军,有底气的手机品牌高管都在社交平台互喷口水仗:你说我“刷单”、我说你“虚假竞争”。

只有一个品牌保持吊诡的沉默,就是魅族。

魅族没有公布具体销量数据,只表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65%。但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量前十全部没有它的身影,可见魅族的销量惨淡,当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阅读全文

B站,请远离爱优腾

游戏占比下降、靠会员和广告赚钱,B站会越来越像“爱优腾”吗?

11月17日,B站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业绩,净营收达到人民币52.1亿元,同比增长61%。

2020年至今,B站的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大多是70%左右,个别季度超过90%。上季度61%的增速,明显低于过去七个季度的平均水平。

阅读全文

京东发布三季报:净收入2187亿,技术研发5年投入75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在当季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中,96%都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实体经济投入。

正是基于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用户体验以及商家扶持等具备长期价值的业务投入,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继续保持了相对低利润率的运营,当季经营利润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

阅读全文

左手游戏右手音乐,网易还说要抢跑元宇宙

11月16日,网易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同日,网易云音乐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并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中断三个月的上市之旅重新开启。

财报显示,网易Q3净收入为人民币222亿元,同比增加19%;毛利润为人民币 118 亿元(18 亿美元),同比增加 19.5%;营业费用合计为人民币 80 亿元(12 亿美元),同比增加 14.5%;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9亿元。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金仕生物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9日消息,近日,金仕生物科技(常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仕生物”)宣布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光大金控、广发乾和跟投,老股东磐霖投资持续看好企业发展,追加投资,浩悦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第五次成功为金仕生物提供服务。本轮融资将助力金仕生物加速介入二尖瓣、三尖瓣创新产品的研发和落地,并推进三代TAVR产品注册和外科生物瓣、生物补片大规模量产等工作落地。

房子旁边有许多建筑 描述已自动生成

金仕生物是一家专注于结构性心脏病创新医疗器械的平台型企业,产品包括外科生物瓣膜、瓣膜成形环、生物补片、TAVR、介入二尖瓣、介入三尖瓣等品类,是国内该领域产品线最丰富的企业之一。公司作为国内少有的从外科瓣产品线起家的创新公司,早期研发积累了大量的瓣膜处理和制造技术,对瓣膜特性有独到而深刻的理解。截至目前,公司的外科产品线瓣膜成型环、外科生物瓣产品已上市销售、生物补片产品有望今年完成注册,国内首家第三代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即将完成临床试验入组,有望取得三代瓣的首证。

阅读全文

家庭服务机器人企业「甲壳虫智能」获过亿元融资,创始人为绿米联创原副总裁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9日消息,据36氪报道,家庭服务机器人公司「甲壳虫智能」先后完成两轮融资,第一轮由凯辉资本万物资本联合领投,第二轮由渶策资本麦星投资联合领投、凯辉资本万物资本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构建及XWOW晓舞全自动洗地机器人产品研发。

甲壳虫智能成立于2021年1月,致力于构建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矩阵。据了解,XWOW晓舞全自动洗地机器人为XWOW晓舞全自动洗地机器人XWOW晓舞全自动洗地机器人「甲壳虫智能」首款产品为,通过机身构造、核心算法、拖布结构等层面的突破性创新,在扫地机的基础上,融合并提升了手持洗地机的拖地性能。

阅读全文

拓创生物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国投招商、丰川资本共同投资

拓创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创生物”)宣布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由国投招商领投,丰川资本共同投资,数千万美元A+轮

拓创生物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拥有世界前沿蛋白质工程技术的多功能特异性抗体药物公司,专注肿瘤和自免疾病领域,致力于挑战不可成药和其它创新靶点药物的研发,在苏州和海外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公司的药物研发主要构建在三大创新突破技术平台上,它们分别是:自主研发的噬菌体生物库TavoSelect,支持双抗和多抗研发的蛋白工程平台TavoPrecise,以及专注于攻克不可成药靶点的多环肽平台 TavoMIP。公司已经拥有近十余个在研管线,2021年底前将有2个品种申报美国IND,并在今后以每年至少2个品种申报IND的速度向前推进。

阅读全文

螳螂慧视完成1.38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商汤国香领投、京沪引导基金跟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螳螂慧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螳螂慧视”)宣布完成1.38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商汤国香资本(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领投,文兴盛世普陀科投跟投,原股东Mantis Vision继续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3D技术软硬件研发、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内容制作。

螳螂慧视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3D视觉的底层研发及应用拓展。公司主要产品体系分三类: 嵌入式3D传感设备,主要用于移动设备的前置摄像头、刷脸支付和智能门锁等对安全性要求高的精确识别场景;AIOT 及行业解决方案,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公安刑侦、医美、文化娱乐、畜牧业等场景;3D影棚方案,即包括AR/VR及元宇宙生态不可或缺的体积视频技术、3D直播架构以及云服务。

阅读全文

丰年资本投资国产高性能应用交付领导者「弘积科技」

近日,丰年资本完成了对上海弘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积科技)的投资。本轮融资由丰年资本联合奇安投资、元禾重元、咏圣资本、曦域资本共同投资。弘积科技致力于顶级应用交付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业界最早布局虚拟化和云计算的国产高性能应用交付领军者。

弘积科技CEO王辉表示:“融资过程中丰年资本的企业家思维和对产业的深度理解,在过往接触过的投资机构中都是鲜有的,非常可贵。未来希望与丰年资本在信息产业、经营管理上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提高公司运营质量,共同推动弘积科技实现快速的发展。”丰年资本长期并坚定看好拥有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特点的优秀企业。基于丰年资本构建的完善产业生态以及系统化的赋能能力,将助推更多像弘积科技一样的优秀企业快速发展走向新的台阶。

阅读全文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