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春市长兴基金成立,总规模300亿元

“长兴基金”出资总规模300亿元,对比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基金投放规模处于前列,能最大限度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
2022-01-21 17:55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1日消息,经长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市金控集团具体实施,长春市政府组建总规模300亿元的“长兴基金。

长春市长兴基金成立,总规模300亿元

“长兴基金”按照“1+6+N”架构体系设立,其中:

“1”,即围绕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通过激励存量、激发增量、整合重组的方式,打造树立1个长春市的基金品牌旗帜,即长春“长兴基金”。

“6”,即围绕重点投资方向,“长兴基金”下设6支主导基金,具体包括:

汽车产业基金,计划出资规模50亿元,以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产业,以及轨道客车、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现代农业基金,计划出资规模30亿元,以现代农业、绿色食品、粮食化工等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光电信息基金,计划出资规模50亿元,以激光成套设备、柔性显示、智能光电仪器设备、高端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系统等光电信息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生物医药基金,计划出资规模50亿元,以生物药、中成药、化学药、疫苗、医疗设备和器械耗材研发生产制造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科技创新基金,计划出资规模100亿元,以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及新能源、循环经济、生态环保、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文化创意基金,计划出资规模20亿元,以文化旅游、影视文创、数字经济、冰雪产业等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N”,即在6支主导基金框架下,围绕产业发展不同阶段、项目落位不同需求、企业发展不同时期、科研及成果转化不同进度,设立N支产业子基金

“长兴基金”将形成“产业+项目+企业”的多领域投资对象体系和“直投+引投+风投”的多元化投资工具体系,实现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全覆盖,以及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全覆盖。

从出资规模看,“长兴基金”出资总规模300亿元,对比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基金投放规模处于前列,能最大限度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

从运作模式看,“长兴基金”在设立一般子基金模式基础上,充分考虑企业实际融资和投资主体需求,采取直投、专项基金、并购基金等多样化运作模式,提升投资效率、加强精准扶持、激发资本招商活力,与基金管理人灵活合作。

从返投比例看,“长兴基金”将降低参投门槛,调整放宽返投比例,从原来要求地域返投金额不低于基金规模的70%,调整至原则上为引导基金出资额的2倍。对从外地招商引进的企业,按照投资金额1.5倍放大计入返投总额,将全面吸引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长春。

从让利幅度看,“长兴基金”对于子基金全部投资到长春市或主要投资于市内种子期、初创期等早期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特殊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的,将进一步提升让利幅度,从现行母基金超额收益的60%,让利提升至最高不超过80%。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1/485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