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亚信安全登陆科创板,市值150亿;百亿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完成备案;喜茶回应裁员:人员正常调整优化

未来三年将是本土新品牌的大考,而那些扛不住国际大牌俯冲攻势的新品牌,只能被大浪淘沙。
2022-02-10 08:33 · 投资界讯  Lorens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田溯宁归来,今天拿下一个IPO:市值150亿

田溯宁依然人在江湖。

投资界消息,今日(2月9日),亚信安全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发行价为30.51元/股,开盘一度涨超30%,截止上午10点市值超150亿元

亚信安全背后,是一位许久不见的创投老兵——田溯宁。他的人生履历堪称精彩,原本是生物学出身,却偶然踏入IT行业,成为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先生”;后来又转战VC圈,创立了宽带资本。2015年,田溯宁通过收购公司再创业,成立了亚信安全,其中由何政出任董事长,正式踏入了网络安全领域。

阅读全文

比亚迪,投了一家福建光伏公司

虎年伊始,比亚迪又一笔投资浮出水面。

投资界获悉,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提供商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金石能源)近日完成一轮战略融资,新增包括比亚迪、汇金创投、厦门国兴投资等在内的6家股东。公司经营范围也扩展至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发电设备租赁等方面。

这是新能源赛道火爆的一缕缩影。眼下,不论是高瓴、IDG资本、深创投等知名VC/PE机构,还是比亚迪、华为等产业资本,都纷纷涌入光伏赛道,用资本或产业助力光伏企业填补产能缺口。

阅读全文

漳州市发布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招募公告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9日消息,日前,福建漳州市优势产业基金拟设立,以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市政府“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决策部署,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遴选基金管理机构,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01

漳州市产业引导基金简介

漳州市产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是指由市政府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参股或合伙方式,以与其他资本合作发起的形式,设立或增资各类投资基金,引导基金以参股或合伙方式投资的基金统称为引导基金的子基金。

阅读全文

成都高新区发布2022产业基金组建计划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9日消息,

会议指出,2022年,成都高新区将加快推进产业基金组建,将安排出资不低于18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不低于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其中40%规模投向电子信息产业,20%投向生物医药产业,20%投向新经济产业,20%投向包括现代服务业及未来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尤其将聚焦硬核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项目

阅读全文

助力上海可持续更新和发展,百亿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正式启航

为满足城市更新项目推进需求,上海在城市更新基金方面又有了新突破。近日,上海城市更新引导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并完成备案,注册资本为100.02亿元人民币。这是2021年6月发布的800亿元城市更新基金中的引导基金,其备案完成标志着上海在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创新旧改新机制,跑出旧改加速度,确保在2022年内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改造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海地产集团努力发挥国有企业旧区改造主力军作用,与相关区合作,承担了本市60%旧改任务。

阅读全文

餐饮机器人战场:有点乱

餐饮业的数字和智能变革正步入第二阶段,即AI机器人与人工组合服务模式持续刺激降本增效。

和第一阶段的智慧管理系统改革不同,送餐、回盘类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特点是高频交互,需要直面消费者,同时由于其涉及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所以对服务供应商有更高的要求。

阅读全文

一条隐蔽赛道来了 高瓴1个半月内已出手4次

虎年伊始,头部机构又出手了。

2月8日,高瓴创投和夏尔巴投资联合领投引航生物C轮融资,广发乾和、厚新健投、湖南财信产业基金、绿动资本以及老股东元禾控股纷纷跟投。

这是一家合成生物学企业,在高瓴等VC领投之后,引航生物又被礼来亚洲基金看中,获得C+轮独家投资。自此,这家公司短期之内,接连获得两轮融资。

阅读全文

掘金冰墩墩产业链:工厂、二道贩子、微商和山寨货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瞬间成了顶流。

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天,有超过百万人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抢购冰墩墩的周边产品,钥匙扣和纪念徽章等瞬间秒空,为了避免囤货,官方规定每个ID限购2个,但这样也没能缓解冰墩墩一直缺货的局面。

更多人将希望倾注于万能的朋友圈,有人在求购冰墩墩,而另一拨人则在卖冰墩墩。

已成顶流的冰墩墩“一墩难求”,购买热情叠加稀缺性,供需关系失衡,成了生产工厂、二道贩子、山寨品几方之间的博弈和商机。

阅读全文

喜茶裁员背后,新国货命悬一线

新国货正在陷入焦虑,而国际大牌正翘首以待。

2月9日,有媒体爆出喜茶进行大规模裁员,涉及30%员工,有部门被全裁。对此喜茶第一时间回应,表示传闻不实。就在一天前,奈雪的茶发布盈利预警,虽然收入同比预增超40%,但预计2021年经调整净亏损1.35亿元~1.65亿元,连续第4年亏损。

在本土新品牌遇到成长烦恼之际,国际大牌找到了再次拓土良机:春节期间星巴克发布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2021年10月4日-2022年1月2日)数据显示这是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开店速度最快的季度——单季度新增197家门店。

阅读全文

盲盒、冰墩墩、胖虎,为何潮玩总能炒起来

与顶流冰墩墩一样,如虎添翼挂件也在复刻“限量、种草、一虎难求、涨价、黄牛代购”等套路。

“如虎添翼很多人来我们影院问,单买69元一个,买可乐爆米花套餐的话加29元可换购。”大年初三,徐烨带家人去附近的万达影城看电影,直奔柜台上带翅膀的胖老虎挂件去。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揭秘百度战投部:理想的破灭与重燃

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互联网行业反垄断声音高涨,巨头的对外投资遭遇急刹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们几乎同一时间收起往日锋芒,选择“低调做人”。

作为“BAT”阵营中的一员,百度所面临的压迫感似乎要弱一些。这一方面是由于百度近年来主营业务相对停滞,增长开始出现乏力;另一方面,还在于其对外投资的优质标的相对较少,未能形成强大的生态投资格局。

阅读全文

CRO暴跌下的冷思考

预期崩坏之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2月8日美国商务部的一纸清单,直接一记闷棍打在了中国的CXO(研发/生产外包)行业之上,A+H两市CXO板块直接蒸发近千亿市值。

二级市场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资本盛宴,也是一个景气度的市场。

医药行业这几年好不容易靠着政策和产业互动频繁所拉起来的景气度,从而聚拢来一大批资金和人才,不该就这么随着预期一点点被磨灭而四散开去。

阅读全文

小米印度「断腕」:大洗牌,送别一号员工

“小米团队给了我一个惊喜的家访。想念和我们的团队见面,像过去几年那样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2022年1月25日,马努·库马尔·杰恩(Manu Kumar Jain,以下简称马努)在Twitter上发布动态,追忆往昔并向表白团队。

马努是小米印度的1号员工,2014年加入小米,任小米印度总经理,因业绩突出,在2017年被擢升为小米全球副总裁。

阅读全文

车企看齐元宇宙,从玩转NFT开始

根据《柯林斯词典》的统计,“NFT”在去年的使用率增长了110000%,击败了包括“元宇宙”在内的一系列候选词,当选为2021年年度词汇。

此前,我们把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现在看,或许称为“NFT元年”要更加合适。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沾上NFT,其身价就会暴涨。

阅读全文

Facebook 「万亿崩落」

互联网巨头的「梦醒时分」。

有眼尖的人发现,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财报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眼圈红红好像哭过。

扎克伯格解释说,自己只是角膜受伤,不是真的哭了。

他哭没哭不知道,反正 Facebook 的投资者都哭了。

北京时间 2 月 4 日,Facebook 公布更名 Meta 后的首份财报,即便季度收入依然有 336.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0%,Facebook 股价却迎来超过 26% 的暴跌,市值一天蒸发 2400 亿美元(超过 1.5 万亿人民币),「跌没了半个阿里巴巴」。创下了美国历史上市公司最大跌幅纪录。

阅读全文

vivo行业第一之殇

爱上踩别人后脚跟的手机厂商。

当年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手机,如今还风光的不多。

据Canalys数据,2021年中国大陆市场份额前五的手机厂商,只有小米、荣耀在列,其余的都在“other”列,瓜分剩下的16%市场份额。

而被诟病高价低配的线下机vivo、OPPO,把住了中国出货量的前两名。

2021年,无疑属于vivo高光的一年。这一年,vivo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7150万台,位于榜首。

阅读全文

快手涨收近95港币,年初至今已涨超30%

9日,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全线上涨。哔哩哔哩涨超8%,阿里巴巴涨超6%,快手涨超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七日获南下资金净买入的快手继续量价齐升,全天成交额超30亿港币。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快手股价涨幅达31.37%。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交易员们也在间接推高股价,使得快手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恒生科技指数涨幅最大的股票。

阅读全文

李书福无奈选黄章

豪掷100亿,做手机的雷军拿来造车;造车的李书福却用来造手机。

这年头,三星、苹果、小米、OV已站稳手机市场的大片江山,留给新手机品牌的空间不多,况且除了雷军,苹果造车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另外去年10月,曾传出段永平出面,让OV两家手机大厂联合造车。

这样的格局下,李书福进军手机领域,无疑成了“最美逆行者”。

李书福动作够快,除了去年在武汉设立了一家与智能手机相关的公司,今年1月底,还传出了吉利与魅族洽谈收购的消息,且正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阅读全文

库克在元宇宙里种苹果

“科技应该要增强人类生活的效率和体验,而不是孤立人们和为人们逃离现实提供窗口。”每谈及元宇宙时,库克都有着举世独醒的看法。

从2021年开始,包括Meta(原FaceBook)、微软、谷歌在内的众多世界顶级科技厂商,都在加倍宣扬和发力“Metaverse(元宇宙)”,而苹果CEO库克在讨论该话题时都是用“AR”来回答,就像11月面对《纽约时报》的采访那样。

阅读全文

微软不敢豪赌 HoloLens

微软 HoloLens 3 项目陷入存亡疑云。

近期,多家外媒发文指出,微软内部已取消 HoloLens 3 项目并转而与三星合作开发新设备。就在事态不断扩大之时,HoloLens 之父 Alex Kipman 对外发声澄清,表示 HoloLens 做得很好。

不过,对于 HoloLens 3 项目去留的讨论,依然还在继续。

HoloLens 3 项目存亡疑云

据外媒《Business Insider》报道,微软已经在去年取消 MR 头戴设备 HoloLens 3 的研发计划,重新确定新的发展方向。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外骨骼企业程天科技获亿元A+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近日,外骨骼企业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安信证券、保利资本跟投,老股东蓝驰创投持续跟投。新一轮融资将用于提升企业集团化核心运营能力和持续保持商业化的领先地位,拓展全球业务范围,推进同国际顶尖研究机构与临床机构的深度合作。与此同时,程天科技还将加大对产品、人才、技术和供应链的投入,丰富C端产品矩阵,推广基于AI技术的消费级互联网外骨骼技术服务平台,夯实业界领导地位,践行让每一个人享受机器人服务的企业使命。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此前,程天科技是业内首个获批适用范围为中枢神经病变(涵盖截瘫、偏瘫、脑瘫等患者)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NMPA注册证的创新医疗机器人公司。2021年相继获得该领域的3个类别8款型号的新产品上市许可。同年还入选毕马威《中国社会办康复医疗50企业报告》,获“领先康复科技企业奖”。程天科技在2021年度获得医疗康复领域奖项10余项,包含红点奖、IF设计奖、金点奖等在内的国际设计奖项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余项。

阅读全文

首发 | 香港亚洲医疗集团完成4亿美元D轮融资,碧桂园创投和春华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0日消息,亚洲心血管专科医疗领导品牌香港亚洲医疗集团(以下简称:亚洲医疗)完成4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春华资本领投,泰康人寿工银国际农银国际、交银国际、Hudson Bay Capital、夏尔巴投资跟投,老股东君联资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继续加注,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起源于1999年,自旗下第一家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创立以来,二十多年来一直立足心血管学科发展前沿和一切为患者服务的核心理念,坚持医、教、研并重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建立覆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体系,现已成为亚洲领先的心血管专科医疗集团。

阅读全文

珞石机器人获4亿融资加速布局智能化产业升级

近日,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专家珞石机器人宣布完成由新希望集团领投的4亿元战略轮融资,用于智能化产业升级场景。分析认为,此次融资将助力珞石机器人向世界领先的全系列标准化机器人企业加速迈进。

新希望集团首席投资官余峰表示,珞石底层技术平台化、机电技术模块化、核心部件自主化、应用市场细分化的特点,以及在诸多行业的落地实例和大量工艺包累积让投资者相信,农业的泛工业化和智能机器人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已具备爆发基础。

阅读全文

「恩力动力」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微光创投领投

2022年1月,恩力动力(包括Enpower在中国、日本、美国的固态电池公司)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微光创投领投,博润资本、元诺天承、绿动资本、势能资本跟投,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微光创投一直看好新能源行业大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寻找下一代突破性能源技术的投资机会。锂电池技术发展的方向是要尽力同时满足人们对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提升的需求。但锂电池技术进步是十分具备挑战性的,如果没有对锂电材料体系完整的认知,仅仅替换某些原料是不足以做出突破性的产品,也应对不了未来来自巨头的竞争。

阅读全文

「蓝象智联」完成近2亿A轮融资,熙诚金睿领投

蓝象智联创立于2019年底,目前已与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国泰君安、新网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运营商、头部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并成为人民银行及工信部多方安全计算和联邦学习相关标准的起草单位。

阅读全文

「贝塔数据」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软银亚洲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金融机构数字化经营SaaS服务平台贝塔数据(BETADATA)今日(2月9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领投,老股东光速中国和SIG继续加码跟投

阅读全文

「宸境科技」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打造元宇宙基础设施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9日消息,空间智能公司宸境科技日前已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IDG资本共同领投,中国TOP3上市游戏企业三七互娱及老股东OPPO、富达集团(Fidelity)旗下自有资产投资机构斯道资本(Eight Roads)、BV Capital、欣旺达集团及复星锐正资本跟投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品落地及优秀人才招聘等方向,宸境科技也即将启动A+轮融资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