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设立18.5亿元先进制造基金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采用“母基金+”的策略,以母基金为抓手,通过与境内“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市合作设立直投基金、直接投资、FoF投资等方式,扩大“一带一路”和绿色投资规模,聚焦能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优质企业。
2022-03-22 07:40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2日消息,近日,光大控股管理的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在陕西发起设立光控财金(陕西)先进制造投资基金(简称“陕西先进制造基金”),首次募集规模18.5亿元。基金联合发起方包括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金控”)、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目前,首期实缴出资已全部到账。

光大控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重要论述,在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世界一流跨境资产管理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和“绿色发展”两大主题,光大控股务实推动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募资和投资工作,展现央企担当,履行央企责任,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采用“母基金+”的策略,以母基金为抓手,通过与境内“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市合作设立直投基金、直接投资、FoF投资等方式,扩大“一带一路”和绿色投资规模,聚焦能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优质企业,推动其产品、技术、服务、商业模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旗下母基金认缴规模已扩大至35亿元,首只联合地方政府设立的直投基金(暨陕西先进制造基金)已经落地,第二只直投基金和多个直接投资项目即将落地。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作为光大集团和陕西省战略合作的重要务实成果,陕西先进制造基金将依托光大控股在绿色制造领域的积淀和陕西金控本土深耕的优势,结合陕西在航空航天、半导体等领域的产业基础,聚焦投资于先进制造领域的优质企业,推动被投企业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光大集团是中央直属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旗下拥有光大银行(SH.601818)、光大证券(SH.601788)、光大控股(HK.0165)、光大环境(HK.0257)、中国光大绿色环保(HK.1257)、中青旅(SH.600138)、嘉事堂(SZ.002462)等多家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光大集团总资产达到6.38万亿元,2021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94位。

光大控股是中国领先的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拥有超过20年跨境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截至2021年底,光大控股资产管理总规模达港币2,031亿元。光大控股多次被评为中国最佳PE机构之一,2020年在全球私募机构权威排行PEI 300中位列全球第75位和中资机构第4位。

陕西金融集团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国有大型金融性质投资骨干企业。陕西金控集团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全面布局产融结合业务链条,形成了投资、基金、担保、交易四大业务板块,稳步拓展征信、资产管理、期货、租赁等新的业务增长点。陕西金控集团打造区域内专业投融资平台,支持陕西省重点项目和重点园区建设,服务陕西省经济发展战略,构建多层次要素交易市场,建立健全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2019年7月,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成立,首期规模200亿元。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滚动发展”原则,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运行机制,主要通过股权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陆港集团成立于2009年6月,是经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投资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围绕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大港口集团”的目标,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共生共赢的全新临港产业经济生态圈,积极助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7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