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年长沙市「产业链+资金链」系列活动启动

基金机构重点针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做了交流,并由此开启“产业+金融”多元化融资对接的“新常态”。
2022-04-28 09:41 · 投资界综合     
   

日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支持在长沙市建立面向中西部的科创项目路演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融资等专业服务。从政策层面来看,强省会要依靠兴产业,做强现代产业、推进产业科技联合创新、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等目标是发展产业的重要方向。但兴产业不离活金融,如何创新投融资形式、搭建企业展示对接窗口,如何助力金企精准对接、实现产融同频共振,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丰富融资渠道等问题,则是“兴产业”具体且关键的一环。

今年初长沙市工信局组织市22条产业链办负责人来到湘江基金小镇,与基金机构重点针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做了交流,并由此开启“产业+金融”多元化融资对接的“新常态”。

为落实省市相关要求,4月27日,由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主办,长沙市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湘江基金小镇执行,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办、长沙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办、长沙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协办的“智汇湘江·科创新区”2022年长沙市“产业链+资金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新能源新材料融资路演专场在湘江基金小镇举办。

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副局长(副主任)吴国清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湘江新区作为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一直致力于打通产业链和资金链。湘江基金小镇是湖南金融中心的核心增长极,更是承载新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小镇持续多年通过形式多样的产融对接活动,构建企业项目库和基金机构库,助力本土企业精准对接金融资本,实现蜕变。下一步,湘江基金小镇要不负投资机构期望,不负“强省会”战略重托,打造成为湖南产融对接的活地图,让企业找融资、机构找项目均可到湘江基金小镇一站式对接。

长沙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谈文昌表示,今年2月市工信局组织22条产业链办负责人与湘江基金小镇入驻投资机构深度交流,为本次活动的开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窄的难题依然存在,对此长沙市出台了各项关于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措施,希望大家坚定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投资机构也要关心实体经济的发展。他指出,市企业服务中心要做好“服务员”,面向企业协同开展各项融资服务;投资机构要做好“研究员”,对民营经济、企业的融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广大企业要做好“监督员”,及时向相关单位、组织、机构和基金小镇提出意见建议,共建产业高地,共创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长沙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谈文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张斗、湘江国投公司董事长欧阳湘江、省电池行业协会会长、长远锂科副总经理周友元、长沙银行总行营业部副行长曹莉娜共同启动本次“产业链+资金链”系列活动。据悉系列活动将服务22条产业链,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三大产业,在2022年持续、定期开展路演和沙龙活动,引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制造企业。

经过对长沙市22条产业链上企业融资需求调研摸排,前期已收集了逾百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本次活动筛选了其中5家来到现场路演,分别是电将军云储科技、碳谷新材料、中邦再生资源、富栊新材料、飞博环保科技,发布融资需求1.01亿。现场包括长财私募、湘投新兴产业投资、财信中金、南粤基金、嘉兴谦吉、泊富基金、迪策投资等在内的30余家投资机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长沙农商行在内的10余家金融机构参加活动。

湖南碳谷新材在本次路演中对高效制备碳碳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做了展示,其主要产品是航天航空碳与碳功能结构件、特种装备碳与碳部件、光伏硅晶体炉碳与碳热场部件等碳复合材料制品。碳谷新材料负责人表示,在当前行业景气度高迫切需求度强,自身技术复制难度高且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公司具有稳定的上市预期。

中国人造金刚石近十年迅猛发展,特别是近年人工钻石的兴起也催生出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的发展。在以往金刚石培育过程和金刚石工具生产中,传统方法成本高、浪费大。而参加本次路演的富栊新材料使用电解液及相关技术、工业级电解制备纳米晶,在培育金刚石和生产相关工具过程中提性能、简工艺、降成本,极大提升效率。富栊新材料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国内*采用电解法生产预合金粉末,金刚石低碳化-触媒材料的循环利用成套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运作模式。

依托湖南高校资源与新能源、新材料科研资源,以及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当前湖南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在国内排名前列,发展势头正一路长虹。本次登台路演的项目不少都具有相关学术与产业背景资源,得到了现场投资嘉宾的肯定与认可。项目路演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张斗表示,本次登台的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在热点研究,产业政策、环保减排、工废利用等多种国家角度提出了许多新的想法并付诸实践,看好本次路演的项目,希望其尽快在资金链扶持下达成上市。

省电池行业协会会长、长远锂科副总经理周友元表示,活动整体效果较好,为资金寻找项目,为项目寻找资金,二者通过活动得到很好契合。

嘉兴谦吉投资董事长李笑冬表示,湖南在新材料研发上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也取得了诸多成就。作为投资机构能够在这样的活动之中集中快速接触项目,提升了效率,希望系列活动持续办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