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后是对投资的再投资

投后是对投资的再投资。因为投后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和智慧,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2022-09-13 13:45 · 微信公众号:范译阳投资与思考  范译阳   
   

投后问题看似老生常谈,每家都能讲出自己的逻辑,但其实能落实到实处的太少了,因为老大们其实对投后有太多的问题没想明白。

1、why为什么做投后?

为了抢到好项目,给企业讲故事,但其实都是先投进去再说,至于到底能不能赋能,这个不一定。比如很多企业想找大牌子,认为国药,华润等大企业有资源。是的,但是部门间协调资源都不容易,何况跨公司,跨平台。

为了好募资,给LP讲故事,你和别人的投资逻辑有说明不同?好像也说不出什么不同,对宏观一样的判断,对细分赛道一样的认知深度,甚至连拟投标的都有重合。那为什么要投你呢?你就会讲,一样的菜,不一样的厨师的故事。一样的项目,不一样的投后。LP就好你这一口。

为了企业退出,正常退出要配合做IPO,抢抢券商投行的功劳和工作。不正常退出要做不良,该回购回购,该打官司打官司。为了DPI必须做好投后。

为了企业增值,这毋庸置疑,但是你可以什么也不做,投后的企业也可能发展的挺好,有时候*的投后就是无为而治。有的时候你认为你做了很多投后,但是还是无济于事,企业发展该慢还是慢,该死还是死。也就是说你做不做投后可能是等效的,那么你做投后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的答案是:投后是对投资的再投资。因为投后本身也是一种资源和智慧,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2、who谁来做投后?

投资的人做?包干制?做投资的人多数是猎手型,他们喜新厌旧,对新的项目的感兴趣程度远胜过于投资研究过的项目。又要研究新项目,又要照顾老项目,分身乏术,精力有限。

重要的是,投后所需要的资源和智慧是投资不太一样的。一个投资人说,投资那一下就决定了胜负了,做什么投后啊,根本没有那个能力。

投后的人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投资只是开始,投后才是长久陪伴。

但现实问题是,机制怎么分配?投后的人白干活?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投后都是白干活,没有激励,而且薪水也是投资机构里比较低的。有投资公司曾设置给投后重要资源引入者分carry,不知道执行的怎么样?所以没有投后机制的投后都是糊弄人的,根本就不重视。

3、what投后做什么?

投后做的东西五花八门,大致有介绍资金做FA的,当然有收费有免费做的。收费有收费的道理,免费有免费的好处。

有介绍关系的,介绍个订单,介绍个政府领导,介绍的行业资源……五花八门,各显其能。

有梳理战略的,君联做的*,都是*咨询公司的人,而且是投后前置,投资前就要先去看看企业的战略怎么样?企业家又没有战略思维。

有帮招人做猎头的,投帮企业家搞健康的。

有要钱,回购,打官司的。

有IPO,对接投行,律所,会所,证监会的。

我觉得作为股东最重要,最本职的事情就是:优化股东结构,引入战略股东。公司制的本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首先做好股东。其次如有能力,股东团队化,发挥自身的优势。而不是和市场上的咨询公司,猎头公司,营销公司,FA投行等争生意。当然除非那是你的主业的另算。

4、when什么时候做投后?

投前做,君联的投后是投前进场。做到投后前瞻,判断此企业能否赋能。如何赋能。

投后做,刚投完,几个月新鲜,蜜月期。所有套路一顿上,好使就好使,不好使也没招了。

出事做,企业7,8年了还退不出来,上不了市,或者市场变化,现金流断了,没有钱支撑了。这时候基本很难挽救危局了。上医治未病。

每季度做季报要数据,每年要审计报告,每年开一次投资企业CEO年会,聚一聚,不疼不痒。

正确的应该是:建立一套监督评价体系,动态的给企业状态分级,*状态的20%,你要去赋能,让他更好更快发展。不太好的状态的20%,要及时去处理危机,提前把问题解决掉。中间的60%,精力有限,也就只能不疼不痒了。

5、where在哪做投后?

在企业做,把资源导到企业去。

把企业带到外边来,比如参加各种论坛,沙龙,活动,培训等。经纬带企业家去火人节,红杉带企业家去美国学习等。

6、how怎么做投后?

权重不同:

控股型企业投后:理战略、补短板、做激励

少数股权投后:股东团队化,团队股东化,融资常态化,退出阶段化。

角色不同:

观察员【发现问题】,观察员则及时观察行业趋势和跟踪企业的发展动向,

运输员【价值整合】,运输员是针对企业的短板输入有价值的经验和资源,

消防员:【分析问题和处理能力】,消防员主要职责在于能及时发现风险然后通过各种方式将风险降低乃至消除让被投企业减少试错成本,更快发展,

教练员【战略层面】。教练员的职责主要做一些赋能管理做战略梳理品牌梳理对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做指导。

7、how much要花多少代价去做投后

孵化和天使,80%应该去做投后,不在于广撒种子,更在于精耕细作。

PE,70%应该做投后,每单金额大,每单都不能出问题,不然整只基金都是灭顶之灾。尤其是并购等策略。但中国特色是PE的VC化,PE的pre-ipo化。刘健钧刘老师说的好:要让VC更像VC,PE更像PE,不然你都不知道你自己的核心价值是啥?

VC,50%?多了还是少了?我不知道。

不过我觉得现在的投资机构,募资占了40%左右,投资占了60%左右。投后能占10%就算不错的了。募投管退*的比例是多少?或者说这个比例本身也是动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范译阳投资与思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