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富海王兵:专精特新的本质是投资科技的未来

为什么要投资专精特新?人类的生产力怎么来?本质是一种熵减的能力。
2022-09-13 15:41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大会现场,东方富海合伙人王兵发表了《以专注铸专长,激活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动能》的主题演讲。


东方富海王兵:专精特新的本质是投资科技的未来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谢谢主持人,我分享一下东方富海在专精特新领域的经验和看法。我们都知道,科技投资很难做,我以前在美国做芯片,做了十年芯片研发,回国做了很多硬科技,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我们今天说专精特新主题,就是这种看上去规模没那么大,垂直领域的企业怎么帮助他们成长,为什么要帮助他们成长。

东方富海是总部在深圳的人民币投资机构,管理规模300亿左右,投资接近600个项目,超过70个项目上市退出。和今天主题相关是东方富海管理过两支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有一支投资完毕,还有一支是在成都6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我们历史上投资了非常多的中小企业,也在这个领域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要投资专精特新?这是我公众号里面文章的一部分。人类的生产力怎么来?本质是一种熵减的能力。宇宙的熵增,包括人类的衰老,就是身体很多部分变得无序,慢慢衰老,整个宇宙也这样。产生生产力本质是要逆转这个过程,产生熵减的过程,比如打扫的目的是为了让房间变得规整。半导体开始是一个无序的结构,你把它提到非常高的纯度,然后把它作为一个有序的结构,就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为什么要说这个?我们看到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围绕怎么获取能量,以及能量如何转换为生产力这两个方面。在熵减的过程中一定要消耗能量,我们整个生产劳动的行为是获取能量,然后再把能量转化为熵减的能力,我们人类一直围绕这条主线进化。我们把太阳光的能量通过动物或者植物的转化,然后变成劳动行为,然后产生生产力。我们通过植物和动物获取太阳光能量的转换效率不到1%,有很多被浪费。我们怎么更高效率的获取能量和使用能量,这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历史。

到工业文明,最核心有几个特点,一是利用生物能源,比如石油、天然气,规模比食物大得多。二是我们在物理空间的移动和操作能力大很多,有飞机、有汽车,有高楼大厦,物理空间的建设能力和移动能力大很多,让整个生产效率和以前农业文明比进步非常多。

今天从工业文明进入到数字文明,为什么数字文明比工业文明效率高很多?一是能源被数字化,我们以后不再会用动物或者植物作为能源,能源会变成太阳能,或者是受控核聚变,这是更可控效率更高的能源,所以看到新能源特别火。另外就是半导体芯片,它代表了数字文明阶段的另一个方向的改进,他把能量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效率又提升了。

为什么会提升?熵减的行为,这个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计算行为,信息处理行为。我们这么多人来开会是干什么,是全国各地通过各种运输工具到这里,把信息进行交换,然后做出决策,通过决策改进我们的工作,就是信息传输和处理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在百分之百在数字空间呈现,这样成本会小非常多。我们在数字空间是可以操纵时间和空间的,我们的生产成本都和时间和空间有关。

我们为什么说今天房地产下行,因为国家建设太多了,人均到50平方米了,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人均的数字,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情况。另外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房子和现在的先进生产力没有关系。以前劳动力主要由人共给,要由房子维持舒适的生活,现在数字生产力都是超算,是不需要房子的,只需要好的电力温度环境就可以了。

数字生产力是怎么进化的?在数字文明的转化环节,做半导体芯片,有一个摩尔定律,这个规律在过去接近一百多年时间都成立,这个规律在集成电路之前就已经成立了,到现在还没有消失,后面还有量子计算可以继续延展摩尔定律。这个定律非常可怕,是一个指数变化的规律。今天每个人手里的手机在三十年前是超级计算机,可以想象成本下降了多少。因为如果你把一个熵减的过程,用一个算法模拟,放在超算里计算,超算算力的成本,按每20年下降一千倍的速度,未来生产力是及其庞大的。

半导体行业是未来生产力的基础,但是有一个特点,并不是一两家公司形成的产业,是无数个,几千家公司,干不同的事情,提供不同的价值,最终让摩尔定律能够实现。

他们干了什么,半导体产业链条非常长,从材料,到设备,不同类型的芯片、应用,都有非常多的企业。这里最典型的是,有技术壁垒的项目是光刻机,EUV是一个2亿美金的设备,未来如果到2纳米,一个设备要卖到5亿美金。这个设备有十万个元器件,全球范围五千家供应商提供元器件,大家可以想象,这么一个东西,一个公司是不可能做出来,甚至一个国家不可能做出来,一定是全球先 进企业共同的研究成果放在一起才能做出来。半导体里光刻机赛道有无数专精特新企业为他服务,没有这些企业是做不出光刻机的。

光刻机里有一个核心部件是镜头,来自于德国的蔡司,这个公司几十年一直做这个镜头,这个镜头要求有多高,表面的平整度要达到50皮米,一个氢原子的直径是100皮米,1皮米是1/千分之纳米,原子之间的距离要非常精确控制,这样的镜头才能做先 进的光刻机。

就是大量这样的企业,把某一个垂直领域的技术做到极 致的企业,对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产生巨大的价值,对整个人类的数字文明提供了巨大价值。这样的企业,都有巨大的投资价值。

除了半导体产业链,未来会有很多颠覆性创新,每一个颠覆性创新背后有几千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支持。量子计算已经发展到特别关键的转折点,超导量子计算里面有一个稀释制冷机,一直不能国产,接近绝 对零度的范围是一个非常低的温度,这也是一个卡脖子的技术。还有核聚变,高温超导体是钇钡铜氧聚合物,是一个陶瓷型的材料,很难大规模量产的产品,这里也有大量的企业做这个工作,目前做得非常好的公司是一家俄罗斯的企业。有大量的做材料、设备、精细结构、物理底层的专精特新企业,他们帮助我们推进整个科技发展的进程。

说到这里,我们说专精特新的本质,专精特新是四个字,核心就是一点,稀缺有壁垒。我们要投的专精特新企业,一是非常稀缺的企业,他做的事别人干不了,二是这个壁垒非常高,别人很难复制出来。这样的企业非常具备投资价值,就算他处在赛道里的市场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未来非常有价值。

东方富海建立了一套体系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我们投了每个企业以后,有一个100天成长计划,帮助企业管理,很多中小企业内部管理、人才整合都不是很完善,我们去帮助梳理,还有法务和财务也会帮助处理。我们有一个五千平米的国家众创空间,我们对很多早期的企业,是一个类似于保姆式的服务,在非常早期的时候提供大量的扶持。

我们有一个在行业里非常稀缺的博士后工作站,我们博士后工作站,从全世界各个名校,吸引了大量的每个专业的博士后,他们针对投资的这些企业提供非常多专业化的服务。我们用很多的措施保证投资的企业在我们投完以后能够非常快速的成长。

因为专精特新其实在是在生态链里,自己可能不是一个大的环节的龙头,但是他是生态链里面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在一个领域会去找到非常多的关键性的环节,这些关键性环节都去布局,有了这些布局以后,我们投资这些企业,可能每一个领域布局几十家,就形成了生态,这些生态对中小企业非常有帮助。比如他找客户,我们投的企业里面有客户,他要找供应商或者技术合作伙伴,我们投资的里面都有。这样的生态结构,会让我们投资的企业非常快速的成长。

这里简单的举了三个方面的布局,一是在半导体领域,半导体领域布局了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存储、模拟芯片、通讯IOT等都有布局。

智能制造布局了各种材料企业,包括材料生产各个环节,生产设备、测试设备都有布局。

AI里面也有布局,主要是算力芯片,另外包括两个大的方向,一是自动驾驶,二是广义机器人,很多能替代人类枯燥工作的机器人。还有AI和很多行业结合,比如AI制药,AI元宇宙等结合的企业。

我们把投资的企业引入到湘江,跟湘江进入深入的合作,专精特新的本质就是投资科技的未来,科技是一个生态一个体系,我们做好硬科技不可能只投资几家龙头企业,而是几千家,上万家。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