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南省工信厅熊琛: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养

湖南省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9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
2022-09-13 15:45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大会现场,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党组成员熊琛发表了一场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主题演讲。


湖南省工信厅熊琛: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养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各位投资人,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中国(湖南)创投论坛专精特新专场活动。我谨代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强调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到了全社会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关注,也成为衡量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2021年“专精特新”更是与“碳达峰”一起成为两个时代关键词。据统计,前三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2014家曾获得股权融资,占比为40.91%。这2014家企业中,每家企业平均获得了5.4家机构、5.9笔股权融资。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主线,聚焦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品牌能力提升、融资促进等重点,持续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9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

与此同时,我们高度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资,积极推进产融合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率先建立制造业融资“白名单”企业制度。联合人民银行累计发布5批5322家次“白名单”企业,引导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信贷支持,助力企业累计获得银行贷款超过1300亿元。

二是牵头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从合作银行、先行地区、优质企业开始,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三是加快建设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归集16个部门涉企数据4.2亿条,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四是用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近5年累计争取国家担保降费奖补资金4.27亿元,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

五是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已撮合股权融资17.5亿元。联合有关部门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精特新专板。遴选有上市潜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精准培育,已有3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上市。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广大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积极推进银企对接,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快上市步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活水,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也希望广大投资者深入了解、投资支持湖南“小巨人”企业发展,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

最后,祝本次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中国(湖南)创投论坛专精特新专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