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最近,FA围着国资机构推项目;做VC,毛戈平也来了;长春300亿母基金出资两支子基金

近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一家分公司——杭州星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星屹”),法定代表人为毛霓萍,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
2023-01-11 08:4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最近,FA围着国资机构推项目

“几乎每一个火爆项目的融资现场,都少不了国资机构的身影。”这是章英2022年印象深刻的一幕。

她任职于上海一家知名FA机构,手头负责的项目覆盖了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过去一年,VC/PE出手明显放缓,但章英的业务却并没有明显受到影响,原因是她给安徽、浙江几家国资机构成功推了两个项目,“最后企业都去了当地落户,无一例外”。

阅读全文

长春300亿母基金出资两支子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月9日,长春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示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长兴基金)拟参股设立子基金,本次长兴基金拟出资2.58亿元参股两支子基金:吉林省专精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科元吉林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分别是:吉林省吉投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公司、中金资本

据悉,吉林省专精特新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方向为吉林省内各类“专精特新”企业,基金总规模2亿元,长兴基金出资0.58亿元。

阅读全文

毛戈平做投资

做VC,毛戈平也来了。投资界-解码LP获悉,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近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一家分公司——杭州星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星屹”),法定代表人为毛霓萍,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

早在去年5月,两大美业巨头们相继在中国设立投资基金。5月8日,欧莱雅中国和东方美谷签约,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

阅读全文

Windows7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一代经典Windows7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按计划,本周二(1月10日),Windows 7操作系统将结束ESU(付费外延扩展支持),也就是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即便是想再掏钱,微软也不会再下发安全补丁了。Windows 7发布于2009年10月,2015年结束主流支持,2020年结束外延支持,随后微软上线了ESU,允许通过付费的方式订阅安全补丁。值得注意的是,据数据统计公司Statcounter的记录,截止到2022年11月,Windows 7的市场份额为10.25%,Windows 8.1的市场份额为2.53%。与此同时,Windows 8.1也进入EOL,和Win7不同的是,虽然Win8.1更年轻,但微软并不会推出ESU服务。换言之,两套操作系统明天起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另外,Windows 10也将于2025年1月14日结束支持。(中关村在线)

马斯克财富缩水2000亿美元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1 月 9 日消息,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自 2021 年 11 月以来净资产损失近 2000 亿美元,一举打破了历史上个人财富损失最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美国《福布斯》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马斯克的净资产从 2021 年 11 月的 3200 亿美元峰值下降至今年 1 月 3 日的 1380 亿美元,而另有消息源表明,其实际的资产损失可能接近 2000 亿美元。马斯克财富的主要来源是其所持有的特斯拉股票,然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特斯拉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了约 65%。据统计,去年,全球十大科技富豪的个人财富一共蒸发了 5750 亿美元。(央视财经)

专家: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中国经济就恢复了

近日,中房集团原董事长、知名学者、企业家孟晓苏在第三届南方财富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恢复。(凤凰网财经)

宣布降价后,特斯拉中国三天内获3万辆汽车订单

特斯拉工作人员透露,降价首日特斯拉全国提车量超1万台,周末两天,该市每天提车量均超过200多台。近日model Y的提车周期从1-4周,提高到了2-5周。这说明订车的人还在快速增加。在宣布降价后,特斯拉中国三天内获3万辆汽车订单。(新浪财经)

反贪风暴席卷互联网大厂

“腾讯的问题,百度也有,而且内部腐败问题吓死人。”12月末,李彦宏在全体员工内部直播会上反思了百度发展的掣肘。

这是近一个月内,互联网大佬第二次将内部的腐败问题放在台面上说。

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阿里巴巴的人事变动表明了态度,十八罗汉之一的蒋芳担任集团CPO,这位反腐女王积累过不少战绩,入职23年将7名高层送入狱。蒋芳回归一线也代表了阿里巴巴对内部腐败的重视。

阅读全文

互联网公司年会奖品:手机、电脑、金条,还有「与董事长聊天一小时」

年关将至,各公司的年会也都提上了日程。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在社交平台纷纷晒出自家公司的年会奖品。‍

今年的情况如何呢?今天,三言带大家盘点一下今年的各种年会奖品。‍‍‍‍‍‍‍

阅读全文

不在城里买房的年轻人,花300万回村盖「别墅」

拥有一个治愈系大House,“轻而易举”。豪横。8个卧室,9个厕所,2个厨房,还有洗衣房、书房和工作室。房子有3层,每层都有一个大阳台,室内面积足足有800多平,还有个100多平的地下室,加上那种满花花草草的院子,合计1700多平。

经由房主陈海滨的设计,1层的大院子是可以直通的,陈海滨妈妈在院子里前后种过80多个品种的花,绣球、郁金香、蓝雪花……现在,乒乓菊正开的旺盛。

阅读全文

2022年,年轻人流行「报复性存钱」

三亚20万一晚的天价房售罄!这样的新闻最近常见。“憋了许久”的年轻人,搭上了去三亚、大理、泰国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飞机,线下演出、脱口秀、电竞游戏等年轻人热衷的娱乐消费的复苏,也超出预期;餐饮行业大排长龙、特斯拉开始降价吸引年轻客群……

很多人都认为,2023年是“报复性消费”元年到来的时候。殊不知,从近三年的消费趋势来看,消费的“谨慎性”越来越明显,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观望”代替“购买”,甚至呈现“挤兑”情绪。

阅读全文

越来越滋润的合肥,其实是个经济适用男

1998年10月15日,我从家乡来到合肥,这一来就是半生。合肥是个适合人类生存的城市,也是个特别包容、平易近人、接纳性很强的地方,不需要特别成功就能生活得还行,年轻人容易扎根。这里不文艺,但有情怀。合肥是一个更加接地气、宜居,不需要付出各种成本就挺容易活得比较滋润的地方。

这里不浓郁,相当清淡。用孔子的语言描述就是“绘事后素”。理直气壮地走在大街上,任何装扮的人都不会受到歧视,没有“异乡感”。初到合肥,我做社会新闻记者,暂住在朋友家中。我当时认为,来合肥不过是一个过渡,未来我是要去北京的。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迪士尼取消居家办公,CEO要求员工3月起一周到岗四天

华特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格希望员工每周有四天回到办公室,而且很快做到这一点。艾格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说:“从3月1日开始,目前以混合方式工作的员工将被要求每周有四天在现场工作,将周一至周四定为现场工作日。”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迪士尼的股价下跌了约40%。目前该公司的市值约为1728亿美元。(澎湃新闻)

微软考虑向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发者OpenAI投资100亿美元

微软目前正就向风靡全球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开发者OpenAI投资100亿美元开展谈判。这笔资金还包括其它风险投资机构。包括新投资在内,OpenAI的价值将达到290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微软的注资将是一项复杂交易的一部分,该公司将获得OpenAI的75%利润,直到它收回投资。在达到这一门槛后,它将恢复到反映OpenAI所有权的结构,微软拥有49%的股份。(界面新闻)

瑞幸咖啡将进入新加坡市场

瑞幸咖啡近日在招聘网站JobStreet上发布了招聘帖子,招聘新加坡门店经理,薪资为3800新元-4900新元(约合19000元人民币-25000元人民币)。同时,瑞幸咖啡还将招聘市场经理、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等职位,这些岗位的应聘要求略高,薪资尚未披露。对此,记者向瑞幸咖啡方面确认了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这家公司还称,“目前正在进行新加坡市场的前期开拓测试。瑞幸咖啡的业务核心仍聚焦在中国市场。”(界面新闻)

ofo被恢复执行2276万元

近日,ofo关联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恢复执行信息,执行标的2276万余元,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目前,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超2817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条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和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6.74亿元。(经济观察报)

美图CEO内部信: 全员发放激励股票,总部将搬进新大楼

1月10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一封内部全员邮件中表示美图2022年活跃用户以及营收规模实现了协同增长,公司将为全体员工发放一笔美图公司的股票奖励,同时厦门同事们即将搬入全新的美图大厦。(蓝鲸财经)

辉瑞CEO:最快未来3~4个月,Paxlovid将实现中国本地投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辉瑞公司将在未来3~4个月内通过中国本地合作伙伴,在中国本土生产新冠口服药Paxlovid。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中国市场对Paxlovid的需求猛增,导致供应紧张,正在与一家中国合约制药商合作,准备全力在当地投产。(每日经济新闻)

52个月年终奖,凭啥这么豪气?

踏入2023年,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打工人因公司酝酿裁员而彻夜难眠,有的打工人却被“壕无人性”的年终奖砸醒。

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台湾的长荣海运公司向员工发放的年终奖高达10-45倍月薪,绩效优异者甚至能获得52倍月薪,打破了该公司在2021年创下的40倍月薪年终奖纪录。

阅读全文

三巨头销量崩盘!日本的造车神话,已经沦为全球笑柄

最近,不少网友被特斯拉逼疯了!特斯拉来了一波新年大红包,用史上最低价,成功把老车主气疯,新车主乐疯。

马斯克认怂的背后,特斯拉过的并不好。去年负面新闻频出,销量暴跌,市值蒸发了3万亿。

阅读全文

马云退休,一场安排已久的「阳谋」

2023年1月7日,蚂蚁集团的一份公告显示:马云、井贤栋、胡晓明、蒋芳已签署协议,终止四人在杭州云铂(蚂蚁集团相关控制主体)层面的一致行动协议;相关普通合伙人公司股东由创始人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在内的10名自然人。言下之意,马云主动降低了在蚂蚁集团的投票权,又退了一步。

关于马云退休,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在黄龙体育场。舞台两侧两个20多米高高瘦瘦的充气玩偶被吹得摇来摇去,一会招手,一会又笔挺地站住,摇摆的肢体像在说“hello”,又像在说“再见”。舞台上,马云单膝跪地:“48岁前工作是我的生活,48岁后生活是我的工作,以后就拜托大家了。”以这样的方式卸任了集团CEO。

阅读全文

蔚来投资理想汽车前员工,入局百万纯电越野

据晚点Auto昨晚消息,蔚来资本将投资电动车初创公司至星数千万美元(种子轮),成为蔚来冲击百万级豪车细分市场的重要一环。

毕竟新车品牌还没有官方的命名消息,暂且就叫它“至星”。据悉,至星聚焦探险越野市场,其第一款车将定位于百万级高端SUV,对标百万级的奔驰G。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华润生物完成6亿元B轮融资,国调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1日消息,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生物”)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的B轮融资,由国调基金领投,混改基金、建信股权、粤科基金、无锡国联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创新生物药的研究、临床试验阶段研发管线的推进以及外部项目的引进等。

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生物”)是华润医药集团生物药战略管理和资源配置的主要平台和直管利润中心,专注抗体、重组蛋白、抗新冠药和疫苗研发领域,通过构建自主研发平台与外部并购相结合的模式持续丰富产品线,逐步拓展生物医药全平台建设。

阅读全文

钠离子电池企业「珈钠能源」获光速中国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1日消息,国内钠离子电池企业深圳珈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珈钠能源”)今日(1月11日)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总额数千万人民币,由光速中国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充产能、人员补充、搭建电池试验线和研究院建设等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8月获得顺为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后,珈钠能源在半年内已完成两轮融资,总融资额累计近亿元。

阅读全文

镁信健康完成C+轮融资,汇丰集团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中国领军的创新型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或“公司”)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 (下称“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次镁信健康将通过引入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契机,聚焦于高品质医疗服务保障的拓展、产品多元化的创新、以及科技智能化的升级等,以拓宽产业的发展路径,为中国医疗健康服务及保障平台的转型升级带来持续动力。

阅读全文

4iNLOOK获超亿元战略融资,国药中金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彩色隐形眼镜品牌4iNLOOK美目美佳宣布完成国药中金超亿元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供应链的投入和品牌建设,同时引进更多尖端人才,完善技术底层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对标海外龙头企业构筑更专业的近视防控产品和服务体系。

随着人类工作、学习压力的不断增加,近视人群数量激增,近视防控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隐形眼镜因其轻巧、方便、美观、舒适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其中彩色隐形眼镜除了基本的视力矫正、视力保健功能之外,还具备着引领时尚的功能,已经逐渐成为集科技与时尚两大属性的医疗器械产品。

阅读全文

瑞迪威完成C轮融资,国投创业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瑞迪威宣布完成C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策源资本跟投。本次融资所获资金主要用于瑞迪威加大研发投入,产品更新迭代,持续创新升级,助力发展进一步提速。

瑞迪威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微波毫米波相控阵SOC芯片、天线、组件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完成了主流频段全覆盖,做到了低剖面、低成本毫米波相控阵前端工程化应用,实现了生产环节自动化,公司产品已形成装备配套。

阅读全文

N型硅片制造商「宇泽半导体」完成超12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近日,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泽半导体”)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了B轮股权融资,金额超过12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元。B轮融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投,金石投资国投创合浙江海港集团宁波开投集团楚雄市城乡投等机构跟投。2022年宇泽半导体完成了两轮股权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过20亿元。

本轮融资将助力宇泽半导体的产能扩建和创新发展,宇泽半导体将继往开来,保持技术驱动、稳健创新,并致力于为全球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宇泽方案,为践行全球绿色低碳使命贡献宇泽力量。

阅读全文

非凡生物科技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山竹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日前,非凡生物科技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山竹资本领投,其他产业投资机构联合跟投。借助本轮融资,非凡生物科技将进一步完善全球领先的SOD技术研发应用体系,加快商业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及运营,持续完善研发平台公司、产业化平台公司、商业化平台公司,同步推进终端消费和医疗市场,并将公司内部各环节予以数字化。

非凡生物科技始创于1998年,前身为SOD科研所,由黄友鹰教授牵头建立。SOD是一种生物酶,其学名叫超氧化物歧化酶,其主要功能是能特异性地清除体内生成过多的强氧化性物质和致衰老因子超氧自由基,调节体内的氧化代谢和抗衰老功能。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67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