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又火了,凭什么?

成都的经济发展也曾停滞过、落魄过,被不少沿海发达城市追赶、超越。不过,历史兜兜转转,曾经的那个成都还是回来了。
2023-04-24 10:23 · 格隆汇APP  莫羽枫香   
   

2000多年前,诸葛亮对刘备建言:益州者,沃野千里,天府之国也,明主取之,则大业可图。后来,刘备采纳了诸葛亮的建议,借荆州,入西川,得益州,最终建立蜀汉政权,并定居成都。

后来经历历朝历代,成都未改名字,未改城址,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全中国独一份。

20多年前,成都砸大钱聘请名声赫赫的张艺谋导演拍摄城市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拉开了城市营销的序幕。

8年前,北京小伙赵雷的原创歌曲《成都》火遍大江南北,为成都这座城市注入了更大的能级。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玉林路,小酒馆,催人泪下,令成都成为年轻人都梦想去的地方。

现在,成都在全国再次火爆出圈,不为别的,只为房子。

1

今年3月,成都新房成交15350套,同比增长16.3%。二手房成交将近3万套,创下一年来记录新高。不仅领跑全国,甚至超过去年深圳二手房全年成交量。整个一季度,成都累计成交5.7万套,同比暴增87%。

成都楼市交易活跃,房价早已蠢蠢欲动。3月,成都新房价格大涨8.5%,二手房大涨9.4%,双双领涨全国。这已经是成都新房以及二手房环比15个月连续上涨,是全国独一份行情,因为2022年全国楼市经过寒冬,绝大多数城市均是量价齐跌,且幅度还不轻。

在过去15个月中,成都在70城新房同比涨幅中有7个月*,有5个月是排名第二。从这个维度看,成都算是目前中国房地产界最有韧性的城市了。

凭什么这么火?

有一句话总结得好: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目前,成都二手房均价在1.5万元左右,新房均价也不超过2万元。相较于同级别城市的杭州、南京、苏州,要低很多。可见,这些年成都房市调控还是比较成功的,几乎可以媲美长沙。

当市场特别火热的时候,监管及时跟进,出台眼花缭乱的政策,包括摇号、限价、利率等等,当市场趋冷的时候,又及时放松政策,让市场缓一缓,不至于过冷,伤害经济增长。

具体来看,去年成都针对楼市做了多次微调,包括多孩家庭可新增一个购房资格、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父母投靠落户可获取购房资格、房贷利率下调、除高新南区外的其他区域购房资格全部打通等等。

这里得唠叨一下公正摇号。该政策在过去的楼市周期中保障了购房者的利益,尤其是无房居民家庭的利益,极大杜绝了各种“暗箱操作”、“茶水费”等违规行为,是调控房价的一把利器。但在去年楼市趋冷的大背景下,成都也做出了很大的改变,不是每个热捧的楼盘都要摇号了,未来三类情况(包括首次开盘“双限地”项目等)由开发商自行组织销售。另外,购房者不再有顺位概念,刚一刚二刚三刚四、普一普二普三普四都将推出历史舞台。

再看土地供应。成都不像重庆实施海量供应,而是有节奏有计划维持供需平衡状态。不过,在2020-2021年疫情期间,成都土地市场也比较萎靡导致供应不足,以致于去年新房供应不是很充足。

而庞大的购房需求转战二手房,造就了二手房市场的大放量。这也让成都成为全国少有的良性且成熟的二手房市场。

当然,成都楼市复苏的核心支撑力源于人口的持续流入。

2022年,成都常住人口高达2126万人,仅次于北京、上海以及重庆。这较2012年净增加615.9万人,相当每年净流入60余万人。省内入蓉集中在资阳、南充、内江、眉山等地,省外主要源于重庆、河南、湖北、贵州等地。

成都安逸休闲、麻辣川菜、茶馆搓麻的城市氛围,吸引着一批有一批的年轻人成为新的蓉漂人,包括从北上广深回去寻找身体灵魂的人。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显示,2021年成都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为4.7%,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超越上海、深圳与广州。

人口成为成都楼市现在及未来*的底气。

2

成都人口持续流入并不是偶然,而是更为上层的经济基础所决定。

2022年,成都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七。在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重庆与苏州,排名第三。过去10年,成都每年经济复合增长9.85%,高于全国平均的8.4%。

成都本土并没有类似阿里、腾讯、华为、比亚迪这类行业领军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也仅有3家,包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新希望集团,以及很多人尚未听闻的蜀道集团、兴城集团。

在科技以及新兴前沿领域,成都亦不占优,没有什么芯片大厂,没有大数据龙头,就连汽车行业也一点也不突出,年产量区区只有几十万台。

那么,何以成都?

成都优势产业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大关。怎么来的呢,腾讯、字节跳动等大厂在成都多设有区域性总部,加上成都游戏行业繁荣,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多达数十家。当然,这只是万亿电子信息行业的一个细分和一个侧面。此外,成都比较强的还有能源设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千亿级产业。

从经济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占比高达66%,远超远超第二产业的30%。成都苦于制造业不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大致仅有25%左右,在24座万亿城市中排名第19位,与总量排名第7并不匹配。这亦是成都近来始终强调制造业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要做制造业强市。

当然,成都的消费服务业非常发达,包括餐饮、零售、旅游、体育等等。2022年,成都社零消费超过9000亿元,占到GDP总量的44%了,仅略低于深圳的9700亿,位列全国消费第六城。

成都人工资不高,但爱消费,爱奢侈品。有人说是2008年那场汶川大地震改变了四川人的性格,及时享乐的生活状态越来越风靡。

成都人爱玩,真不是吹的。据NCBD发布的《2021全国主要城市小酒馆数量分布》数据显示,成都的小酒馆数量*,远超北京、上海。2019年大众点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成都的酒吧高达3100多家。

这或许也迎合成都休闲、时尚的城市定位。

不过,随着国家提出“内循环”大战略,消费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成都也算是“因祸得福”,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除了消费以外,成都进出口贸易还有一些增长机会。过去很多年,全球经济贸易大多走海运,进而带动沿海城市经济的繁荣发展。而西部城市远离海岸线,具有地理位置的极大劣势。但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荐,中国与海外贸易出口的结构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欧美日出口份额持续下降,而“一带一路”出口份额大幅增加,且将要超越前者。

今年3月,中国出口大超预期,主要的因素也是RCEP落地之后,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的国家的经贸关系更为活跃,增速非常之快。

成都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将受益于中外贸易结构的变化。2022年,成都亦推进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建设,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98.5亿元、增长31.1%。

除了“一带一路”外,中国内部经济发展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珠三角,西有成渝经济圈。在政策强调共同富裕,区域协同发展的当下,西部也有更大的战略机遇获得良好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经济与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良好前景是成都人口崛起的*底气。在这样的基本面格局下,成都楼市将中长期向好。

3

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成都的经济地位都不可或缺。

秦朝时期,成都经济文化就十分繁荣,为全国六大都市之一,另外五个是长安、洛阳、邯郸、临洮、宛。两汉时期,成都是仅次于首都长安的第二大手工商业都市,尤其是冶铁、盐、丝绸、瓷器畅销海内外。之后的唐宋时期,成都又与扬州齐名,被史称为“扬一益二”,当时生产的丝绸等商品贡献了朝廷财税收入的半壁江山。

步入现代后,成都的经济发展也曾停滞过、落魄过,被不少沿海发达城市追赶、超越。不过,历史兜兜转转,曾经的那个成都还是回来了。

人们常说,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世界那么大,城市那么多,总有一个地方可以将你的身体与灵魂妥善安放。而成都这座城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选择。有了人,有了经济,一切都将步入正循环。或许真的等不了几年,成都将显著拉开与大多二线城市的能级。

最后,还是以赵雷成名曲《成都》的歌词来结束推文: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全文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