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东风公司: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新机遇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全球领先、品牌向上持续突破、配套环境日益优化,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破旧立新的历史转折期。
2023-06-16 11:36 · 投资界综合     
   

2023年6月15日,主题为“不负”的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车谷开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出席并发表题为《自信自立

蓄势成势 奋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分享东风公司对于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认识,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思考与实践,为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言献策,贡献东风力量。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东风公司: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新机遇

三大趋势洞察历史转折期的中国车市新格局

尤峥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全球*、品牌向上持续突破、配套环境日益优化,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破旧立新的历史转折期。主要有三大趋势:

第 一,行业发展给中国新能源汽车注入“新动能”。政策方面,政府出台延续优化车购税减免、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下乡等政策措施,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添加了“助推剂”,适合低线城市的经济性电动车将迎来新的增长机会;市场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已从政策驱动期进入市场驱动为主、政策驱动为辅的新阶段,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接受度提升,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助力解决续航里程、充电焦虑等问题,均为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注入了“新动能”。

第二,技术创新实现“新融合”。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加速重构,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主战场”和必须抢占的“新高地”。要持续巩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的*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共赢,实现“三个开放”:开放的跨界融合、开放的自主操作系统、开放的能源体系,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第三,市场竞争塑造“新变局”。当前,国际汽车产业巨头纷纷加码电动化转型,国内行业竞争“白热化”,电动化助力自主品牌高端化,自主品牌向上突破迎来宝贵的“窗口期”。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汽车品牌必须要抢抓来之不易的市场发展机遇,携手加快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

三大不负共同助力汽车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与此次论坛主题高度契合,在新时期、新格局下,尤峥提出“三不负”不负时代机遇。抢抓汽车产业“换道超车”时代机遇,要夯基筑本、苦练内功、谋势蓄势,加快建设“产品*、品牌卓著、创新*、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不负客户期待。要坚持以客户场景为中心,不断提升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不负使命责任。在激烈的技术之争、市场竞争中,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及所有汽车企业的“永恒主题”。要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

在尤峥看来,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体系化、系统化的工作,高质量发展=产业规模x经营效益x中国品牌,既有显性要素,如品牌力、商品力、盈利性、服务比重、市场规模,也有隐形要素,如科技创新、零部件供应、产能利用率、制造能力、碳排放。

三大实践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筑基

面对新趋势、新使命和新需求,尤峥表示,近年来,东风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加快创新驱动和科技跃迁,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平台、技术和资源的体系能力基本形成,完整构建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小型全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他重点围绕平台架构、动力总成、智能网联三大块,分享了东风公司新能源业务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实践。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东风公司: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新机遇

平台架构方面,东风打造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和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三大整车架构,并且重点打造乘、商兼用的下一代滑板平台,采用分布式驱动控制,搭载SOA2.0,实现软硬件解耦开发、车身和底盘解耦开发,可以显著加快研发速度,可以推出更多个性化、多元化车型,为客户带来更丰富的场景和服务生态;电子架构方面,东风自主打造了中国*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采用1个中央智慧大脑和4个区域控制器,实现全域融合,整车控制器减少30个、线束减少500米,不仅能满足国际标准ISO26262最高功能安全体系要求,实现千兆以太网的超快响应,还能软硬件解耦,与用户共创千人千面的多场景体验;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东风公司: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新机遇

动力总成方面,东风在乘用车领域打造了覆盖节能、混动和纯电的“马赫”动力品牌,实现多项行业首创,如马赫MHD混动实现了行业第 一个热效率达到45%的最高纪录,即将推出行业*的4档混动专用变速箱,马赫E研发了行业*十合一扁线电机,而马赫E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智能网联方面,东风率先开展L4级5G Robtaxi示范运营,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累计运行里程已经超过200万公里;联合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先后为厦门港、武汉阳逻港,打造了5G无人集卡“无限星”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第 一个参与了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东风L4级无人驾驶共享巴士(Sharing-Bus)在雄安新区示范运营;积极与行业头部央企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攻关行业紧缺的高端MCU、复杂驱动等卡脖子芯片,*车规级芯片DF30已流片成功;持续推进国产芯片上车,2025年自主品牌新车型国产芯片备份应用率力争达到60%以上。

持续加大投入,携手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力量

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尤峥表示,东风公司坚持长期主义,“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累计将达千亿级,2024年将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面向2025年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电动产品、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东风公司: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赛道新机遇

此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尤峥提出:“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客户、不负使命,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赛道新机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要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在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产业上下游合作、供应链产业链重构等方面强化合作。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自主品牌向上的舆论环境,不做民族自主品牌向上的‘吹灯人’和‘挡路人’,共同提振消费信心、传播行业正能量,携手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