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19起动态)| 85亿,深圳招GP;社保基金出资君联50亿;400亿,无锡设立招商专项基金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7月15日-7月21日)LP动态共19起事件。
2023-07-21 15:50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引导基金

深圳“20+8”产业集群第二批基金来了

过去两天,第十七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深圳南山区拉开帷幕。会上,深圳大举招揽投资机构——“20+8”产业集群第二批基金设立计划正式发布,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装备、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细胞与基因等基金,基金目标规模共计85亿元。

而在签约现场,蓝驰创投、梅花创投、峰瑞资本、英诺天使基金、险峰、银杏谷资本、安芙兰资本、真格基金、君联资本、华控基金、华盖资本、博远资本、盈峰投资、力合资本等与南山区达成合作,队伍壮观。

阅读全文

超级LP社保基金,刚出资50亿

7月19日,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下称“专项基金”)在京举办启动会。专项基金由社保基金出资,君联资本担任管理人,首期规模50亿元,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投资运营。

作为国家级超级LP,社保基金一举一动都牵动着VC/PE的心。尤其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以社保基金、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传递的信号尤为重要。时至今日,社保基金已经成为各大头部GP心心念念的对象。

阅读全文

深圳,藏着一群最壕LP

近日,深创投5.05亿新基金落地,其中共有16家股份合作公司出资4.05亿元。这是一群罕见的LP——你可能不知道,股份合作公司身后便是我们熟悉的“村民”。

据悉,这是目前深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股份合作公司出资规模和比例最大的一支基金,主要投资于信息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深圳市“20+8”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400亿,无锡惠山区设立一支资本招商专项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惠山区政府携手8家银行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资本招商专项基金,将主要服务于招引至惠山的优质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健康、稳健成长。

近年来,惠山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对实体产业、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强化政策支撑、服务赋能。资本市场“惠山板块”加速崛起,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到16家,涌现了上能电气、时代天使、菲沃泰等一批明星上市企业,实现了A股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全覆盖,总市值最高达到近千亿元。2021年以来,源码资本、国盛资本等一大批头部基金陆续在惠山落地合作基金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每年新增基金注册资本近200亿元,基金赋能、资本赋能成效显著

阅读全文

50亿,四川省首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四川首只以“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产业基金——四川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成功获批。该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9亿元,由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托管。

四川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设立,在清洁能源、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环保科技、绿色材料等行业选优举先,促进全省绿色经济快速发展。作为立体化绿色金融拼图的重要部分,该基金在构建生态友好型经济模式、满足绿色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等方面将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大局再添动能。

阅读全文

30亿,长沙开福区设立一支产业发展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为推动产业蓬勃发展,开福区近日首设3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布局产业未来。

开福区设立每年2000万元规模的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鼓励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对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鼓励和提高技术合同成交额和登记数量。支持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专利奖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对市级独角兽、瞪羚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

阅读全文

15亿,张家港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母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7日,由苏州基金、张家港创新投资集团和张家港经开区共同发起的张家港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母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登记。

张家港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母基金是苏州基金与苏州区县板块的再次合作,基金目标规模15亿元,于近日完成首轮关账。出资人包括张家港创新投资集团、张家港经开区、金融保险机构、上市公司等。

阅读全文

10亿,台儿庄设立一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嘉世集团与台儿庄区政府代表签署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嘉世集团发挥其在股权基金管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方面的优势,与台儿庄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一期规模3亿元,该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光伏储能相关产业、新型能源材料、分子砌块、先进前驱体材料等相关产业,通过产业基金的投入实现股权获益,并引导相关企业在当地落户投资。产业基金设立后预计3年内实现投资总额10亿元,返投台儿庄区的企业营收超5亿元/年,实现利税5000万/年,实现资本对产业的良性赋能,更好的发挥资本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阅读全文

6亿,河南卫辉市设立一支新兴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20日,我市中鼎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揭牌成立。该基金总规模6亿元,将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据了解,中鼎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由卫辉市投资集团和中原证券合作设立。该基金是新乡市8个县(市)中首支股权投资基金,也是中鼎开源目前对单一基金最大比例出资的县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卫辉借力资本市场、稳定金融安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将重点从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卫辉、投资较高收益项目、提供外脑与智库支持等三个关键领域为卫辉市提供优质、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优秀企业在主板上市、在新三板和新四板挂牌,支持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推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阅读全文

5亿,四川内江一支母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9日,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导母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基金规模 5亿元,注册名称为“内江科投鼎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由晨关鼎华内江高新科技投资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内江城投平台公司作为单一 LP 出资,晨关鼎华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的成立标志着内江高新区通过基金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向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市场模式又迈出坚实一步。

阅读全文

3亿,江西赣江新区招商投资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8日,江西赣江新区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简称“赣江新区基金”)首支子基金江西赣江新区招商投资基金(简称“招商子基金”)工商注册成功,该基金由江西大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基金规模3亿元。招商子基金主要投资于新区主导的产业落地项目,产业类型覆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依托管理人的专业研判,结合赣江新区的资源禀赋以及招商团队的项目资源,通过“投资+招商”模式,助力赣江新区引进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实现资本产业资源、尖端人才、先进技术等要素全面集聚,全力构建一流的产融协调发展高地。

据了解,赣江新区基金是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首批设立的地市级基金中首支落地备案、首个申报子基金项目评审的基金,随着招商子基金的落地,也将是首支落地子基金的地市产业引导基金。赣江新区基金将继续遵循江西省构建万亿级产业投资大平台、组建千亿级产业投资基金群和各方共同参与产业投资的要求,重点投资于契合赣江新区的高端制造、新型能源、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产业子基金,通过带动社会资本,引进优质项目,助推提升赣江新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阅读全文

聚焦人工智能,合肥发起一支天使投资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在合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一周年成果发布会上,合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天使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由合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联合科大硅谷引导基金组建,是安徽省首个专注于“下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工业软件内核”的天使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是为了匹配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培育需求,推动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两翼齐飞’,为合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孵化的科技创新项目提供早期发展的资金支持,发挥‘基地+基金’‘孵化+创投’模式优势。

阅读全文

杭州临平区拟设卫生健康成果转化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为更好发挥创新平台效能,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应用,杭州临平区将设立3000万元引导基金,对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早期的成果转化项目提供支持,共同推进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助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这支“临平区卫生健康成果转化基金”是临平首次针对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而设立的天使引导基金。基金将主要面向省内外从事生命健康技术或产品研发的单位,重点支持仪器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先进材料、数字化医疗等领域项目。符合条件的项目经过专家及部门的评审后,即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基金投资。

阅读全文

协助区域产业升级,淮南一支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8日,由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淮南西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工作。

基金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协助区域产业升级,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及产业支持,助力淮南城市发展新核心建设。

阅读全文

物产中大做LP,出资1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消息,7月18日,物产中大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万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城西科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基金。其中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0亿元

基金规模40亿元,投资方向包括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物联、财通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

阅读全文

浙江临海母基金正在招GP

一、招聘条件

临海市二期产业基金母基金管理人采购项目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国有资金150000万元,招标人为临海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临海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 

二、项目概况和招标范围

规模:二期母基金规模15亿元,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制 

范围:本招标项目划分为1个标段,本次招标为其中的(001)临海市二期产业基金母基金管理人采购项目

阅读全文

江西上饶百亿基金招GP

上饶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饶引导基金”)拟发起设立子基金,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公司,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为推动上饶市“2+4+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组建上饶引导基金,并由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上饶引导基金已于2023年1月18日完成注册登记,基金规模100亿元

阅读全文

超10亿,青岛三支产业基金招GP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青岛地铁发布公告招募基金管理人拟共同组建三支产业基金。三支基金有产业投资基金1支(5亿元)、产业发展基金1支(5亿元)和产业科创基金1支(2亿元),基金围绕轨道交通产业链,主要投资于在轨道交通有一定应用场景或潜在应用场景的项目,重点关注智能智慧化、绿色低碳化和国产替代化三个方向。为进一步发挥国资引领和带动作用,青岛地铁作为基石出资人出资不超基金规模的50%,由管理人负责剩余比例资金的募集。管理人需为资质信誉良好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同推进基金规范运作。

阅读全文

洛阳出台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将返投比例设置为1倍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洛阳市财政局7月18日印发《洛阳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从基金设立、投资、风险控制、退出、预算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对基金进行全面规范。

其中提到,降低返投比例。为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尤其是外地资本参与洛阳市政府投资基金合作、助推基金入洛,参照有关地区做法,将返投比例设置为1倍。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1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