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利资本刘朝晨:文创产业与金融投资存在两点矛盾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涉及企业:华谊兄弟,小马奔腾
涉及机构:信中利
  第一,文化创意行业比较随性、浪漫,但金融投资比较理性。第二,文化创意产业很小,很分散,金融机构在投资的时候则希望公司能实现规模化增长。

  信中利资本刘朝晨:文创产业与金融投资存在两点矛盾
图为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朝晨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朝晨表示,文创产业与金融主要存在两点矛盾。第一,文化创意行业比较随性、浪漫,但金融投资比较理性。第二,文化创意产业很小,很分散,金融机构在投资的时候则希望公司能实现规模化增长。

  以下为发言节选:

  信中利资本也是以TMT领域见长,最开始是互联网领域的搜狐、百度为代表的,到后来的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一系列的文化,龙文教育等等这些行业覆盖比较多,我们从外币基金到人民币基金业做了十几年,外币基金有两个,人民币基金有七支。

  我发现很有意思,刚才王总和郭总都提到了一点,第一是钱很多,第二项目投资并不缺钱,但是文化创意产业有一个特点,往往非常矛盾。因为文化创意行业是比较随性的,比较浪漫的,金融投资又比较理性。文化创意产业还有一个特点,很小,很分散,金融去投的时候,希望具有规模化的增长,这之间就是一种矛盾。

  以王总刚才讲的矛盾,不光是PE和VC,各种金融机构社会上钱很多,但是感觉好的,可投的项目部多。不光是在座了,在北京和在全国大量做文化创意企业的团队和人士,他们早期的时候也有非常强的困惑,虽然郭总讲到个人投资人,这是中国现在最主要已经蓬勃发展起来的非常具有影响力,甄别力,有经验的天使投资人。这个时候我想重点回到两个问题,我先讲一个问题,大家可能都投过文化创意企业,别管是VC投,尤其是第一轮,第二轮的时候,后面有持续融资,股权融资对于企业来讲它有它的高度,只有下一轮经济增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才会不断的去稀释。文化创意企业除了互联网企业之外,还需要有比较健康的收入、现金流去支撑,否则第二轮,第三轮就不敢往里跟了,这是商业模式决定的。

  文化创意产业很大的一个特点,你去做的时候,不要以做文化的人,只是单纯做文化的人,当时我们信中利的创建人讲过,当时我们投华谊的时候,华谊是最小的,收入规模最小,2005年我们是第一拨投,但是我们觉得他的团队,他们是懂电影电视圈里面最懂管理的,又是最懂管理运营懂资本的人里面最懂电视的,变相讲了一点,文化创意产业从投资的角度看的时候,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非常丰满和综合的团队。我们看到欧美一些大的企业,是以专业的文化创意管理人才为主导来领导的,包含了非常好的精英的创意型人才在一起的团队来打造的公司。

  上面我们讨论的比较多,因为多元化融资更多的需求是来自于企业,比较遗憾我觉得这些嘉宾都是来自于投资的。对三位嘉宾刚才谈的观点的共鸣,我刚才讲了一句话,我问王总VC、PE之外还有什么好的投资,我想把投资简单排一个序,文化创意产业里面因为个性化元素,可能这个小团队性比较强,所以我觉得不要觉得每一个公司都能上市,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非常正常的心态。另外做文化创意,哪怕是做文化创意经营管理的人员也要摆正一个心态,不是每一个都能成为华谊兄弟的,虽然今年和明年将会有一二十家国有和民营的文化产业链的企业都进入资本市场里去曝光。其实更好的机会来自于并购,而且是因为中国现在文化创意产业里,即使我们看到影视来讲,这个行业里其实都是非常碎片化的,还没有形成任何一家能够贯穿整个全产业链的规模化企业,其实他们之间都有很多的博弈,这里面博弈面临着机会,因为任何一家已经上市的公司和已经排队要冲资本市场的公司,必须进行差异化竞争,必须进行产业链纵向的延展,以及通过横向并购行为扩展更好的增长性。有些上市公司不光是做了并购,其实已经在做VC了,他们在培育一些企业,这些企业是从投资的属性看。2009年创业板之后,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在再生性造血以及持续性多元化融资里面新生的力量。

  反过来我们再谈谈金融机构,因为这个话题其实每一次文创论坛都会谈到,金融机构我们说到银行,也会说到担保公司,其实在影视行业里,因为像西方国家有蓝天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有一系列非常综合的公司。

  上官总已经给我们提供了退出的平台,所以应该更有信心。虽然多元化融资这个话题比较广泛,也不是一两句,我们几个人就能把这个事情讲得很透彻的,我记得前两年曾经也有文创论坛上谈到过,我当时有一个呼吁,因为我曾经也去投过早期的文化传媒企业,也参与过深入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站在企业方,我们找一方去做多元化融资,非常困难,也受到了很多的挑战。反过来站在A方的时候,我们投企业,会容易理解企业的辛苦和其中的难处。其中有一点王总讲得特别好,你要找到适合的,你去找投资也不是所谓的品牌很大,多么多么牛,他投的项目退出多成功就一定适合你的行业。

  另外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性还是不够,影视有几个上了,一窝蜂都做影视,哪怕赶紧撺几个业界的精英,两三年也来融资了,很多企业被投资,被上市,因为他们的创建人和团队已经在这个团队耕耘了15年甚至20年,他们曾经有时候用两三年做一部作品,但是在他们创业前十年的时候就是这么做出来的。其实不光是影视这条路,中国有那么多文化创意丰富多彩的,有展览,有艺术,很多融入到生活的地方。

 

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
相关融资事件
相关新闻
进入企业库
信中利
信中利
相关投资事件
相关新闻
进入机构库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