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呢?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 、新华社瞭望全媒体常务副主编林战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6:02 · 投资界综合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抓住90后的快车,投资泛文化

     大家好,我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君联资本的,我是君联资本的合伙人,也是目前负责君联资本文化创意产业板块,今天也非常容幸请到业内资深的投资人,以及非常成功在文化产业运营,还有新华社的高管,也能够给大家做很好的分享。

  文化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口,那么在互联网的时代,文化产业赋予了更多的一些内涵,在半个月之前,我在美国走了一圈,感触也非常深厚,虽然是在硅谷这样一个全世界最发达的科技创业圣地,但是我觉得文化的气息依然非常浓厚,在洛杉矶更加热烈,其实感觉到文化和科技,和金融的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在今天我觉得文化产业对于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内涵,在今天我们这样一个环境下,来讨论这个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当然比较短,把时间交给几位嘉宾。

  文化从狭义来讲的理解,更多是对人类生活当中的精神文明,或者生活当中的记录和传承,其实文化的概念也非常广泛,从广义来讲包含了人类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部,文化这个圈从狭义去理解很小,广义来看这个圈很大,涵盖了很多的投资范围,以及生产和生活当中的很多方面。

  确实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特别是今天消费人群,主流的消费人群从60、70后,现在进入了80、90后,甚至00后,文化产业在今天互联网时代,或者今天中国新的经济形势发生了非常多的一些新的变化,在我们君联资本看来,文化产业认为是整个大消费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消费在过去来讲更多是在物质消费,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衣食住行是过去十年,或者15年投资主力,很多服装的品牌还有连锁,还有食品,满足了大家的小康生活,“十三五”也来了,未来大家的生活怎么样,我觉得精神消费,特别是文化消费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这里面其实包括了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这里面很多的文化、体育和教育,甚至时尚,泛文化更准确一点。今天有文化投资和文化的企业家,我想听听近期在大的文化产业当中,有什么新的一些投资,或者运营上有什么一些新的做法?

  今天的时代已经是年轻人的时代了,当然我们尽量去追赶这个时代的步伐。我也简单介绍一下君联资本在文化产业的思路,在过去一年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文化产业或者泛文化娱乐一直是君联资本非常重要的投资板块,我们从今年初为了更好去抓住90后的快车,投资泛文化,我们成立了一个文化产业基金,由我带了一个团队专门来负责。从我们对于文化产业过去投资的实践,以及今年策略的研究,包括这半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投资的思考,我们觉得*核心人群,或者是说我们投的标的,创业者也好,或者服务的主流消费人群也好,一定是80后,85后,90后,因此我们定位的一个核心就是让这些人快乐,让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都是我们想要做的。

  具体而言,我们把它分成三个板块,一个是文化娱乐,一个是体育悠闲,一个是时尚非,其实文化娱乐更多是在音乐,包括文学、影视,这些看似是传统的表现形式,但是可能要有新的一些手法和玩法,比如说音乐,过去这种音乐曲库的模式已经老化了,今天更多有音乐社交的形式。体育休闲,还有时尚消费,我们做了一个网络电商,美国现在有很多类似变现的模式,他们是运营在脸谱上的这些网络,他也不是明星,但是是一个能够吸引一堆粉丝,我觉得今天的时代是多元化,不再是一个中心,每个人希望有一类人,我们自己来玩,而且我们愿意付费,所以今天是非常好的时代,还包括旅游,所以我们非常幸运,今天的文化产业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是在投资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一定有非常好的机会。

       二次元我们最近也看了很多,我们是70后,当时去追四大天王,刘德华或者是台湾小虎队,我们是比较土的,把偶像贴在墙上,贴在书上,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或者那个时候也属于雅文化,年轻人去追逐潮流,再往前的录音机。当我们这些人走入社会的时候,可能这些文化,或者这些消费方式就能引领生活,我也相信五年前二次元是在社会当中太年轻,今天很多人步入了社会,包括抓住了很多年轻人,我们也在改变,同学们当中会去玩惋惜,可能都是坏孩子,今天这种生活方式,我也同意二次元,渗透到相当多人中,今天是多个核心,而不是一个核心。

  时间的关系,确实文化产业在今天来讲,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时代也到了,换句话说,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标的,从创业者来讲,有很多做企业或者准备创业的人,文化产业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大家想创业,想投资,欢迎大家来找我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