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呢?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 、新华社瞭望全媒体常务副主编林战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6:02 · 投资界综合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文化产业好内容多互动的项目是创业潜力股

      我是启明创投启明创投是管理16亿美金,还有两只人民币基金,最新的基金是10亿人民币,我们是风投基金。我们在文化产业这一方面,我们的投资,包括海润,还有我们投资的(国际思维),我个人也在关注文化产业。

  我们还是更多会看一下跟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结合,现在比较关心的80后和90后的年轻用户,他们都是跟着互联网一起长大的,然后我们觉得现在互联网时代很重要的就是一个自媒体,一个个人也可以产生很好的内容,然后通过互联网来去展现给大家,然后让普通的消费者来帮他买单和消费。所以不管是UGC,还有PGC也好,我们都觉得会产生好内容的机会,通过互联网跟用户来互动,让用户有更多的参与性,包括通过社群的运营,让用户直接来去消费,所以我们觉得这几方面都是比较有潜力的。

  然后整个文化产业,现在在蓬勃发展的阶段,整个产业链在逐渐的成熟,跟我们看这个行业十年前是很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会关注如何让我们的投资价值*化,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最近在关注一些针对90后的在线文学平台,如果有产生好的IP,通过不同的渠道去变现,不管是游戏还是电影,还是网络剧,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比较关注的领域。

  十年前整个产业真的不是很成熟,我们可以对比日本、美国这些文化产业非常成熟的国家,比如说日本整个动漫的行业,一旦有好的作品出来,就有很多产业链的公司会帮助他们来变现,比如说做周边的衍生品,中国整个产业还不成熟,有公司来找我们完善这个产业链。第二个是BAT进入影视行业,阿里投资华谊兄弟,还有腾讯影业,还有爱奇艺投入在自制剧,所以编辑的加入,会把这个行业和产业链做得更完善,他们上下游通吃了,腾讯从网络文学开始,然后到视频,到影视,包括电影票的销售,通过他们的网络渠道,现在也是越来越强势。

  所以一方面是好事,整个产业在完善,剩下给小的公司,给我们创新型的公司集会游多少,这个是要评估的。还要看到二次元,之前大家不是很关注,觉得是一个非常小众,必须低龄的人群,才会喜欢这种动画片。

  十年前土豆网开始也有这种内容,当时还是很早的,回头看,当时真的是一个很早的阶段。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