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未来的交易和监管不再是人类的工作

现在金融科技面临三个挑战,第一,传统金融开始搞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接触传统金融部分,所以这部分监管怎么结合是一个挑战;第二,现在的金融风险呈分布式,风险的发生地发生很大变化;第三,监管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以后,它的监管更加困难。
2016-12-11 12:34 · 投资界综合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未来的交易和监管不再是人类的工作

  颜阳:互联网金融有点过度创新 金融科技与实业结合更多

  很荣幸参加财经国际论坛,我本人在金融行业做了20多年,一直在做科技方面的工作。分享三个方面:

  *,金融科技基于互联网创新的本质。第二,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之间的关系,在创新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差异。第三,在座有不少创业的同事,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展望。

  互联网的出现是解决连接的关系,最早的信息传递经过一段时间,一定是向价值的传递延展,在价值的延展过程中,一定要解决连接过程中的摩擦,如果在创新过程中,基于互联网延展中间的摩擦力能够解决,写BT的时候就会找到你的方向,这是特别重要的出发点。于是在前几年2012年、2013年推进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的原创,基于本土的实践发展起来的,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商务部出了一个金融科技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支付的应用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包括亚洲、日本,应用化会全方面发展。

  以前更多的是在生活性服务业做创新比较多,这方面有点过度创新的提法,更多的是我们要与实业结合起来,要做生产性的服务业,包括通过互联网金融走过的历程,更多是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于是我们说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还是在外化的角度在做,它没有渗透到金融的核心业务。现在更多的是说把互联网的创新渗透到产业端,也就是进入到金融的核心层,科技金融的出现把我们带到了核心层。

  怎么理解,比如VR,VR是国内的创新,大家玩一玩,从生活性和消费来做的,VR与金融怎么结合,我们出版了一本书,比如资本市场做股票交易,实际上是二维的表,它表达的是多维的叠加的数据形式,一般的人很难看得懂,如用全景化的展示,*看得更直观。另外一层含义它能够看到新的趋势,如果用新的趋势做业务的投资和分析,它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反过头来再问,美国已经有了应用。再看金融市场的创新,资金端的创新结合信息端的创新,我记得有一个公司它通过这种创新,把财务的三张表,通过二维表的形式展现出来多维的形式,这样可以让投资和分析的人更容易理解,这使得互联网创新很高效,带来的生产端价值更高。

  通过互联网的连接,之前是人与人的连接,现在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连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摩擦,人还要解决机器之间的摩擦,之后人工智能很自然的用到这个领域来。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火,这是很自然的演变过程,从自然的演变到生产和生活之间带来很大的空间而不是一种概念。前几年推进大数据的过程,解决的是信息孤岛,信息孤岛容易通过技术解决。但是,数据的割据是比较难的。

  所以,我国制定了大数据的行动纲领,是要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一是要姿态、二是落地,落地的过程中,现在有数据的企业和机构可能用不上,没有数据的企业满世界找数据,这种连接怎么解决,这种连接一定要找到商业模式,一定要找到新的技术点,区块链在这方面可能有突破,这个突破把相互之间的社会连接变得更加容易,让社会的可执行性变得更强,互联网大数据再到金融科技渗透到生产生活中间带来很大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对监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现有的科技金融监管分了三类:一类是控制性的发展。比如美国,美国的创新动力非常强,它需要用控制性的方式推动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我国创新的能力有些欠缺,我国更多采用的是被动性的方式发展,使得创新动力进一步的提升,基于中间以英国为首的国家,它是用主动性的监控方式,但是,现在都在做管理、探索、技术,三个怎么协调出*的状态,使得社会的效率得到提升,我就先讲到这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