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未来的交易和监管不再是人类的工作

现在金融科技面临三个挑战,第一,传统金融开始搞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接触传统金融部分,所以这部分监管怎么结合是一个挑战;第二,现在的金融风险呈分布式,风险的发生地发生很大变化;第三,监管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以后,它的监管更加困难。
2016-12-11 12:34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消息,2016年12月9日-11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网、海航集团承办的《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变局下的包容成长”。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互联网金融智库专家颜阳,夸客金融创始人兼 CEO郭震洲,围绕“金融科技与行业升级”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未来的交易和监管不再是人类的工作

  王忠民:金融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未来的交易和监管不再是人类的工作

  社保基金是庞大的社保资金的管理者,所以它的触角运用到任何一种现有的金融工具,对金融的互联网特别是对科技金融处于实践角度的感觉。经常在生活领域听到这句话,工程师改变世界,实际上是工程师运用最新的科技和互联网的应用改变了金融产品、改变了金融市场,最后提供了广泛的金融服务业得到了广泛的成长,也可以把它叫做互联网改变世界。

  *点,金融科技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大量的运用,是因为科技有效的运用。*点,摩尔定律,集约的平方面积当中能够处理存留,有效的处理多少数据,人类在这个进步当中,摩尔定律飞速发展以至于出现小小的手机,这是科技从材料的运算和科技的角度带来了互联网的轻便化、随身化的科技。

  所有的信息在连通的过程中效率有多高,用人类的语言连通的时候,头像更真,头像连续化,头像随时操控化,信息在传输方面高到这个程度已经不是问题。现在的技术已经到了VR时代,VR时代是什么概念?所有的信息不管是语言成像的、想象的与现实之间形成一个四维呈现,当它四维的呈现的时候,换一个心脏,心脏四维呈现,这个三维与另外一个三维之间,顷刻之间可以打造一个心脏出来,就在手术台上可以完成。背后把里面的矫正、医疗全部应用其中,从这个角度运用3D的话,背后都是技术的更新。最后人类用互联网的形式,全部任何人之间信息连通以后,形成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等等一系列东西的应用场景和范围。

  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界定的话,我们就划划线,主题的第二部分产业升级和行业变化,我们会迎来迅速的变化。金融无非是一个金融数据跨时空下的有效处理,而最后还能形成低成本化和高效率化。我们再想一下量化交易,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量化交易,机器智能超过人的预算,基于BP基点的盈利交易,如果能够放大无限的交易量就可以获得巨量的回归,在BP基点当中交易的时候,实际上促进了BP交易链的转化交易。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很高,有万分之一的BP就可以使资源的劣方转到优方,只有机器化的交易才能实现,因为它超越了集合的人脑,超越了集合的方式才能产生,未来的量化交易不是人的事情,完全是今天的特殊运算方法、机器运算方程、机器运作。把这个东西从长远的角度看,金融交易实际上是交易成本很高的物品贸易,金融交易背后的安全性要求,为它创造了托管制度、存托制度、清算等一系列东西,这个制度要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在国内投资的T+0是不可以的,实际上是背后的交易效率与交易成本的问题,交易成本已经嵌入到行业标准、行业人员大量的生态当中存在。

  我们今天看,如果所有的科技金融的发展。包括互联网、物联网,物联网是工业领域当中的运用,这是下一步攻克的领域。如果这些都加以运用可以让交易效率大大提高,交易成本的每一份降低都可以促进交易,促进人类资源配置的交易,所以资源配置的效率会大大提升,这当中不仅仅是交易效率提高自身的问题,是对原有交易结构下设置的制度、行业、从业人员、固定资产投资,至少是一定范围内而且是比较快的速度替代。如果区块链完全形成,托管今天就是一个重新改造业态的东西,不需要把所有的东西和数据集中托管银行,采集数据以后再给委托者说什么样,在区块链一个搜索全部完成了,区块链有效运用的话,今天的快捷应用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区块链是自动生成的账本,存出可以自证明,由于每个区块与其他区块之间的链是分布式,这个链一发生就是智能会计帐本,不需要金融领域里面会计部一个偌大的部门。信息部门远远超过其他部门,信息技术正在渗透到所有的领域当中。

  金融领域运用互联网,要么自己升级要么自己逐渐被替代。这样的时代到来,如何监管,每天创新,每天变化的所有数据都能集中起来,形成自己的独有数据库,监管是不可能的,数据是庞大的数据,监管*进的科技金融还不行。今天有一个金融科技就可以实现有效监管:

  *,智能搜索。每日每秒的创新,我用智能搜索让过去存留的数据和每一秒发生的新数据都在我的搜索范围内,有了智能搜索之后,你的区块链、你的货币,你的数据、工业消费领域的,都可以用智能搜索,瞬时搜索以往的数据和此刻发生的一切数据,如果实现了这个,那么就是说所有发生的东西都进入我的搜索领域。搜索方面,*有没有信息纰漏,第二风险是否充分合理,第三,你说的交易当中权力义务是否对称,第四有没有欺诈形成。我把这件事分量级,一定程度是粉红色,到一定程度亮起红灯,我就会植入我软件的东西,就会把你的行为在网上即刻杀死,负面行为+智能搜索,你只能说什么是负面行为,嵌入到智能搜索当中去,可以用机器人完成,不一定用监管的部门的部长、司长去。每天去创新,每天去疯狂,只要没有违规,只要没有邪念,只要都愿意做普惠金融,只有量化越小,普惠的获得性越强,这样就会成长就会发展,我只要监管坏的方面就可以,金融科技给监管恰好提供智能搜索、智能提示、智能封杀的有效手段。

  安全三个维度思考,*,交易只要是社会需求方和供给方互利,供给方和需求方自身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对方的安全提供很多解决方案,人脸识别、瞳孔识别只不过是识别方式而已,牛盾,最牛的盾就是把连接和安全技术解决了才是最牛的盾,这可能每日都有创新。第二,只要存在不安全的地方也会产生新的市场,新的市场会有人说我给你解决安全的方案,安全了就解决了你的问题,人类解决碰车的问题的时候,按照保险谁碰了以后多少钱的赔偿,任何一个安全都可以用延伸出的市场交易专业化经营安全问题解决它。第三,抢银行是犯法的,不能说用网的手段抢银行就可以逃之夭夭,法律已经禁止了不可以,如果这三个领域做的话,好象安全不是个问题。

  从征信的视角对每一个人的割裂,不可以多维度的加和累计,以至于价值不能*化,信用实际上是金融的核心问题,问题是对信用有一个产品的定位,正信用是私人产品,负信用是公共产品,定义为信用的方向都是私人产品的话,掌握正信用都是私人产品数据库、数据云的概念,只有这种它才可以积累,才可以量化,才可以价值化,才可以资本化,才可以有效的增加动力,每个人在正的方面积累无限的信用,一旦负信用的时候就不能割裂了,用负信用的时候,它是付钱的有交易价格的,当然这是买卖双方谈判的问题,负信用没有割裂的。从智能搜索的过程当中,把负信用无一遗漏都搜索出来,让负信用*化才可以消除正信用在私人产品上积累无限的价值,负信用在*成本的程度下来吸引更多的正信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