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任女首富,“飞哥”周群飞: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10月24日,周群飞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微信:《一旦踏上老板这个职业 人生真的变了》,并评价说: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如果拥有份满意的工作,谁又想去冒险创业?谁又愿过颠沛流离、没日没夜还不一定成功的日子?
2015-11-16 08:19 · 经济观察报     
   

中国新任女首富周群飞:老板大都是逼上梁山的

  “你们走了,就留下我一个人,孤家寡人了。”

  11月4日晚10点余,湖南省长沙市榔梨工业区,在接受记者们长近7个小时的采访后,周群飞站在她5楼办公室的大门口。

  记者们正要去宵夜,周群飞赶紧回自己的房间(办公室连着她自己的卧室),换了身红花黑底的裙子,并套上了平底鞋。“我喜欢热闹,”她说。蓝思科技的工作人员,以“公众人物”、“安全”、“影响”等原因力劝,她最后只得作罢。

  周群飞,蓝思科技(Lens,300433)董事长,中国新任女首富。10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女富豪榜”,受益于新上市公司股价的良好表现,周群飞以500亿元的身家,登顶新一届“中国女首富”,并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性”。对于周群飞,胡润评价说:“以前没人关注到周群飞,没想到今年3月18日她一上市就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同时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

  “一次砍柴太少,就往返两次”

  记者们离开的时候,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偌大的5层办公楼里,只留下她和门口的保安。“企业就是家,家就是企业。”周群飞说。周群飞的办公室就在这栋办公楼的顶层,这一层楼需要指纹识别才能进入,只有个别人有此权限。这里除了几间办公室之外,其余部分就是她说的“家”了:包括厨房、台球厅和连着她办公室的卧室。

  她的办公桌远离大门,靠着大门右手边的墙。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挂着“积善收福”四个字,开门的那堵墙则是一个大大的“善”字。办公桌上除了绿植,一个台式苹果电脑,还有一尊木质的毛泽东塑像。毛泽东那句广为流传的“妇女能顶半边天”,如今有了更好的注脚——2015年中国女企业家的财富总额大约是美国女企业家的三倍,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里中国所占比例最多,为72%。因此胡润表示“要研究女企业家精神必须去了解中国女企业家”。中国的女企业家似乎有种特别的坚韧,正如荣登两次女首富榜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所说,做企业坚持最重要,在最困难的时候,市场低迷环境恶劣的时候,尤其需要坚守。周群飞对此深有体会。

  有一次她与一群同事去长沙附近爬山。爬到半山有人想掉头。她说不行,“这次都到半山腰了,我不相信你下次不会再来爬。今天体力不好,你明天更老了,你体力会更好吗?”于是大家一鼓作气,成功登顶。“做企业更是这样,想要做好的事情不吃不睡也一定要做好,不会轻言放弃。”周群飞说。

  其实,从深圳宝安区当时那个小渔村租来的三间房子创业开始,22年来,她很多次想到过放弃,比如2008年高龄生产“有了牵挂”的时候;当她因为无法满足摩托罗拉的产能要求而不得不迁往内地,可当时的创业团队不愿意一起去的时候;2007年原材料被垄断,几乎走投无路时……包括现在她的爱人郑俊龙,看她太过劳累也劝她放慢脚步。不过,周群飞说,趁现在还年轻,成就一个更好的蓝思,不想两腿一蹬,两眼一闭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带着遗憾离开。

  这种超于常人的毅力,与周群飞小时的生活经历不无关系:5岁母亲早逝的她,经常去墓地去找母亲,“当时太小了不知道她已经走了”。当时,已经身残的父亲想办法让她做了一年级的旁听生。因两个姐姐一个哥哥都在外学习手艺,周群飞一直到初二的学习都是“半工半读”,平常要砍柴、喂猪、喂鸡,做家务和给爸爸做饭。“学校离家六七里地,来回都是用跑的,作业都是课后缠着老师问,课间完成的。”她说。身处上世纪70年代湖南湘乡小山村的她和家人住的房子也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小草房。

  一个场景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她当时身体瘦小,那时候要到很远的山去砍柴,需要背柴翻山,经常不小心滑下去,又一点点爬上来,头发都被扯掉一把……但她不服输,“一次砍柴太少,就往返两次,加起来不比别人少”。

  她有一位坚强乐观的父亲,当过军人,不过因为喜欢搞发明实验,被炸药炸残手指,眼睛几乎失明。父亲靠自己不停的学做各种手艺活,赚钱来维持家用。“他拜过八位师傅,这八位师傅将他带入了不同行业。”这些,耳闻目染间影响到周群飞,无论是手表的丝印技术还是手机玻璃的镀膜和防碎技术,周群飞喜欢亲自上手。她比科班专业人士更深地精通特种玻璃加工工艺,并有100多项发明创造。“他手残疾,但字写得非常好。小时候要求我背诵《三字经》、《增广贤文》。”在周群飞很小的时候,就牢牢记住“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让她始终充满紧迫感,想要通过努力去改变命运。

  1987年,上到初二的时候,周群飞从收音机上听到深圳的改革开放情况,17岁的她跟随一位亲戚的姐姐,开启了“外来妹”之旅。在2007年事业阶段性成功之时,回到家乡湖南投资,“既是因为规模和产能需要,更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周群飞说。“她胆子很大,在别人犹豫不决的时候,已经率先行动了。说到做到,不拖泥带水。”蓝思科技董秘兼副总裁彭孟武对经济观察报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