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中路资本:最早一批转型天使的PE 五岳天下:2年募集25亿人民币

作为最早一批转型到天使的PE机构,低调而又略显神秘的中路资本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中路资本是自有资金,二是中路资本由传统PE转型早期投资后,管理风格相对扁平化。成立于2013年的五岳天下,仅仅2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募集了两期人民币基金一期美元基金
2015-11-21 13:32 · 投资界  李梅 刘芳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中路资本:最早一批转型天使的PE,自有资金市场变冷并无压力

【创投新势力】中路资本:最早一批转型天使的PE 五岳天下:2年募集25亿人民币

  董事长:陈荣

  资本管理的资本量:自有资金,每年投资金额在人民币2亿左右

  投资方向:移动互联网

  代表项目:匹克雷士照明分众传媒小i机器人波奇网淡蓝网Blued,他趣,爱尚鲜花好厨师

  投资逻辑风格:

  作为最早一批转型到天使的PE机构,低调而又略显神秘的中路资本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中路资本是自有资金,不存在一般基金的规模概念,资本市场的变冷也并没有给中路资本带来太大压力;二是中路资本由传统PE转型早期投资后,管理风格相对扁平化,投资团队也多为80后年轻人,投资经理若觉得项目不错,可以直接向董事长汇报。

  自有资金,资本市场变冷并无压力

  与中路资本是背靠中路集团的投资主体,中路集团是一家民营的公司,所有用来投资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因此不存在一般基金的规模概念。每年平均投资40~50家,平均每个月大概投资3~4家,每年投资金额在人民币2亿左右,2015年投资已经超过2个亿。

  中路集团的创始人陈荣先生一向很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资本圈内熟悉他的人都尊称他为“荣哥”。从98年开始到现在,中路在投资领域累计投资了接近三百家公司,同时中路也是红杉资本等的LP。陈荣作为投资人也投资了早期的匹克雷士照明分众传媒等。

  中路因为是自有资金,面对资本市场的变冷在资金上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一方面着力于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上面;在新项目的早期投资上面还是坚持已有的节奏和速度。此外,除了早期投资,中路后期还会向所投项目借款。

  管理扁平化,Team的合伙人可以直接拍板

  与本土的大多数PE投资基金一样,之前中路资本将投资阶段更多的聚焦于企业成长的中后期。2012年下半年,由于国内企业的IPO节奏放缓并最终停滞,很多PE投资机构都逐渐失去了退出渠道,中路资本也由此往天使投资方面转型。

  转型后的中路资本内部人员架构相对扁平化。在中路资本,一个投资经理看完项目如果觉得不错,很多时候直接向陈荣汇报;后来随着中路内部创新举措的推出,新分拆Team的合伙人在一定投资金额范围内甚至可以对项目直接拍板。中路整个投资团队有20多人,大部分团队成员是自己培养,从应届生开始,逐渐成长起来的。学术背景上包括复旦交大财大等高校的工科背景,金融背景的研究生,也包括英国法国美国等知名院校的硕士。

  毕业于同济大学,自己创业过的中路资本合伙人高良平认为,80后的成长环境和特点本身就是先天的优势,既可以与90后的思维做很好的对接,也可以很好的理解上一代人的思路和看法,承上启下的时代让80后投资人有着上一代的成熟和90后00后的活跃与创新。遇到好项目会毫不犹豫的出击,市场冷了其实可以以更合理的价格拿到更多的好项目。”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娱乐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刘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213905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