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记者编辑财富榜:in清水姐姐、蓝狮子吴晓波、虎嗅李岷均上榜

身价*的是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马肖风,他是全美在线(835079.OC)创始人。全美在线是中国*的考试和教育服务供应商ATA公司的子公司,目前估值12.6亿元,马肖风间接持有44.8%股权,持股价值5.64亿元。
2016-03-31 07:45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越是变革的时代,越是机会无穷。

  当传统媒体痛不欲生时,聪明的媒体人却迎来了此生*的机会。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过去几年,媒体人迎来了有史以来*的创富窗口。

  这些人有的已经去了纳斯达克,比如陌陌的唐岩、YY的李学凌,而大部分则奔向新三板。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29家媒体人创立的公司正积聚在新三板,其中身价最高的是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马肖风,他持有全美在线的市值高达5.64亿元;曾在浙江在线供职的in的女掌门谢旭名列第二,身价3.8亿元。

  读懂君在昨天的文章中已经介绍了谢旭,昨天读懂君在计算身价时主要考虑了in在挂牌后即将开始的融资,但是今天的数据则主要基于最后一次融资的估值(如果有外部融资的话)或净资产(如果没有外部融资)。

  到底是哪些记者编辑成功在新三板逆袭?问题是,你愿意投资媒体人创立的公司吗?

  吴晓波位列第11位,虎嗅李岷排第12

  据说媒体圈阴盛阳衰,但29家新三板公司只有4家创始人是女记者。

  29位前媒体人的创业大部分选择了媒体、公关等领域,这也和他们的职业背景相关。

  身价*的是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马肖风,他是全美在线(835079.OC)创始人。全美在线是中国*的考试和教育服务供应商ATA公司的子公司,目前估值12.6亿元,马肖风间接持有44.8%股权,持股价值5.64亿元。

  马肖风1984年至1990期间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1997年创办了一家名为Dynamic Technology Corporation(DTI)的公司,任董事长兼CEO;1999年,创办ATA公司,ATA公司200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排名第二的是九言科技(836484.OC)创始人谢旭,九言科技主要产品是社交图片应用inAPP,公司上轮融资估值17.8亿,谢旭和他的丈夫孙颖分别持有21.3728%股份。80后的谢旭有两年记者从业经验,曾在浙江日报旗下的浙江在线担任记者编辑,目前身价3.8亿元。但一旦九言科技挂牌后完成新一轮融资,谢旭的身价可能会高达10亿元以上。

  但马肖风、谢旭并不是榜单中最出名的媒体人。榜单中排名第三的王忠军最有名,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记者出身,没错,他曾经在国家物资总局物资出版社做摄影记者。当然你知道,王忠军应该是本榜单中身价最高的一位,但是因为本榜单只涉及新三板,所以他位列第三。

  排名第11位的是中国最著名的财经记者吴晓波,吴晓波的代表作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吴晓波创立的蓝狮子估值3.5亿元,吴晓波坐拥1.08亿身价。

  29家公司中最著名的公司是虎嗅,虎嗅是近年来风格突出的互联网新闻网站,在互联网圈影响很大,虎嗅的李岷曾任中国企业家总编辑。李岷在榜单中排名第12位,身价7298万元。

  赚钱不容易,平均每家净利润263万元,但估值还可以

  媒体人开公司赚钱不易。大部分媒体人创业会围绕媒体、公关领域,但也有跨行的先例。

  跨行的媒体人往往是和亲戚朋友一起行动。比如曾在绍兴乐清电视台的钟挺和亲戚一起进入建材领域,做了天龙新材;比如曾任任北京《首都建设报》新闻采访部记者的郝丽莉和丈夫一起做了香草香草火锅店,这个店在北京还是有点名气的。

  这一轮媒体人造富,有大成功的往往都是在互联网产品端或商业运营上有大突破,但目前在新三板上,也就全美在线、九言科技等几家公司有突破,大部分公司还是小公司。

  不妨来看看29家公司的财务情况。整个2014年,29家公司总营收12.25亿元,平均营收4224万元;29家公司净利润总和7646万元,平均每家263万元。不过,亏损的公司也不多。

  估值情况还是不错的。29家公司还有一些暂时没融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15家公司估值过亿,估值最高的是华谊创星,达到41.76亿元;即便是多牛传媒、速途网络,估值也都达到5亿元。

  整体来看,29家公司仍需努力。考虑到仍有大批互联网公司、传媒公司在登陆新三板途中,读懂君相信,这29家公司及未来进入的公司,将出现大量值得期待的投资机会。

  下面看看各家公司的整体情况吧。

新三板记者编辑财富榜:in清水姐姐、蓝狮子吴晓波、虎嗅李岷均上榜

  再来看看这些曾经的媒体人的职业经历吧。问题是,你愿意投资媒体人创立的公司吗?

新三板记者编辑财富榜:in清水姐姐、蓝狮子吴晓波、虎嗅李岷均上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